住在同一间屋子里的6位志愿者,他们的代号叫做“107”
发布时间:2022-05-11     文章来源:上海文明杨浦     关键字: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核酸检测

  为进一步挖掘好邻居守望相助、同心抗疫的感人瞬间,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凝聚“正能量”,区文明办在“文明杨浦”微信公众号开设“杨浦好邻居”专栏,持续报道好邻居们的感人故事。

  今天我们要报道的故事,是6位居住在同一间屋子里的同事,他们组成了一支小分队,全员上阵,参与社区志愿工作。邻居们叫不出他们的名字,但是记得他们的门牌“107”。

  配送物资,“比上班还准时”

  四平路街道密云路528弄同济西苑,2号楼。由于建筑设计原因,一楼有一户与楼上不同,门开在大楼的侧背面,一般人都不太注意。这户三室一厅里住着6个人,在疫情之前的日子里,他们早起晚归,毫不起眼。

  直到小区封控,他们发现楼上有同济大学的退休老教授、有独居老人、有一家七口的大家庭,当得知大量邻居是老年人时,这6位同在济辰节能工作的同事决定要做些什么了。他们一起加入社区志愿者,成立一支小分队,就叫“107志愿服务队”。他们分工明确,45岁的厉兆营年纪最长,负责协调安排,徐凯负责团购,孙晓宇负责消杀,姜修伟、汪凯、余勇负责运输。

  从组织居民下楼做核酸,到生活物资分发、照顾孤寡老人,“107”都参与其中。不过因为他们“年轻力壮”,再加上一楼独特的居住位置不和楼栋其他人员接触,居委主任把物资搬运和环境消杀两个最吃重的岗位给了他们。

  楼栋居民落实“足不出户”政策,为了减少交叉感染,志愿者们分成两部分。“107”负责把货物从小区门口搬到楼栋下,做完两次消杀后再由楼内其他志愿者错时配送到每家每户。有的物资深夜才到达,有的物资是生鲜冷冻食品,还有急救药品的临时应急配送,他们毫无怨言、及时送到。他们戏称:“比上班还准时、还及时。”

  260斤的“小胖子”,减重15斤

  他们还配合特保人员做好楼内消杀。当发现传统的喷壶工作时间短、消杀效果差,“107”最年轻的小伙子,2000年出生的孙晓宇想办法搞到一台新式背负式喷雾器,对环境进行全方位无死角消杀防疫,包括进小区快递物资、楼道、电梯、公区桌椅板凳甚至楼道天花板、角落里。天气很热,体重260斤的他却及时穿梭到每一个需要的位置,虽然每次穿上防护衣做一次消杀都是浑身湿透,还是坚持在有些刺鼻的味道中完成一次又一次消杀防疫,这段时间下来,体重硬是掉了15斤。

  远离家人,却和邻居成为“家人”

  有几次楼上老人家煤气灶打不着火,徐凯立马就穿上大白入户修理。有一次,二楼邻居两口子下楼做核酸,拿错了钥匙进不了家门,家里一岁多的孩子嗷嗷待哺,两口子急得团团转,还相互埋怨起来。幸好他们家白天晾着衣服开了防盗窗,情急之下,“107”帮了忙。徐凯征得同意,一撸袖子,搭着二楼男主人和其他几个人搭起的人墙顺着管道爬到二楼防护窗,帮他们打开了门。夫妻俩进入屋内看着熟睡的孩子感谢万分。

  厉兆营、徐凯、姜修伟都来自山东临沂,妻子孩子都在老家。之前,厉兆营半个月左右回一次临沂看望妻儿和家里年逾七旬身患重病的老人。5月1日,他的岳母因病去世,虽然心里很难过,但他遥遥寄去哀思,仍然默默地做着志愿者工作。汪凯和余勇两个未婚小伙子则每次都提前“抢活”,有居民阿姨笑着说他们“生怕表现不好找不到女朋友似的。”

  时间一长,“107”和楼里的邻居们相互帮助,相互鼓励,楼栋的气氛也非常融洽。虽然并未谋面,也不知道名字,但在小区里,大家都知道这个代号——志愿者“107”。

返回顶部 | 打印此文 | 关闭窗口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