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浦的他一刻不放松,只为守护好百姓的“钱袋子”
发布时间:2021-02-19     文章来源:上海杨浦     关键字:排摸研判;自我加压;积极探索

  为了守护好百姓的钱袋子,有个人春节期间依旧不放松,他就是来自杨浦分局刑侦支队的沈轶哲。

  对案件排摸研判不停

  大年初五的下午,杨浦分局刑侦支队办公室里依旧忙碌,讨论声和敲击键盘声相互交织。侦查员们在副支队长沈轶哲的带领下,不断讨论着涉案人员的信息及其犯罪手法,对案件进行研判。

  刑侦民警称得上是一把“尖刀”,对他们而言,假期里的加班加点已是习以为常。从初一到初五,沈轶哲带着大家排摸线索、分析研判,梳理出270多起案件,1100余名目标人员,准备假期结束立刻出发,对涉案“两卡”人员集中打击。

  “不学习永远是门外汉”

  2020年10月底,市民周女士向上海市公安局杨浦分局报案,称近期在婚恋网站认识一男子,假借投资之名将其引入了一个虚拟币投资平台,损失金额达127万余元。沈轶哲带领刑侦支队民警经过缜密侦查,成功捣毁了这个电信网络诈骗团伙。经初步查证,该诈骗团伙已在全国范围内作案20余起,涉案金额1000余万元。

  “这是典型的‘杀猪盘’诈骗案件”,沈轶哲说,“比起传统案件,近年来, ‘非接触类’侵财犯罪占比呈快速上升趋势,形式也越发多样。”为了适应犯罪分子不断翻新的技术,沈轶哲抓住任何机会,敦促自己主动学习。

  在学习方面,沈轶哲不仅自我加压,而且鼓励队员们积极探索。“如果不去学习,你永远跟不上,永远是个门外汉。”

  和犯罪分子争分夺秒

  最近有一起案子让沈轶哲深有感触,案子中的电信网络诈骗受害人是本市年龄最小的。

  被害人是个扎着马尾辫的小姑娘,始终躲在妈妈身后,偷偷瞄着身着制服的侦查员们。沈轶哲安排了几名年轻同事换下制服,穿上自己的便服,将小女孩和她妈妈带到未成年人询问室。

  慢慢地小女孩放松下来,开始回应民警的提问,虽都一鳞半爪,但侦查员们将有效信息逐一抓取、串并、分析,还原了过程:小女孩通过观察妈妈使用手机,逐渐掌握到支付账号及密码。只要妈妈不在家,小女孩就用妈妈的手机刷视频网站,还充值打赏主播,短短一个月花费数千元。由于注册的账号标注了年龄,加上出手阔绰,她很快被不法分子盯上,被要挟支付“封口费”。小姑娘信以为真,转账过去4万余元。虽然线索不多,但他们依然通过信息流、资金流等,顺利锁定了嫌疑人,并将其抓获归案。

  沈轶哲说,近年来电信网络诈骗多发,受害者年龄段各不相同。为此,杨浦分局专门成立了“反诈专班”,针对近年高发多发的电信网络诈骗类型展开研究分析,通过捣毁团伙、斩断上下游等方式,提升打击实效。

  铁肩担重任,一直在努力。即使春节期间,沈轶哲和杨浦分局刑侦支队的侦查员们也一刻不放松,就是为了和犯罪分子争分夺秒,更好的保护老百姓的“钱袋子”。

返回顶部 | 打印此文 | 关闭窗口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