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更多人的团圆,他们春节不停歇
发布时间:2021-02-10     文章来源:上海杨浦     关键字:坚守岗位;守护社区;特殊群体

  临近春节,家家户户都忙着团聚,不少就地过年的小伙伴也盘算着如何快乐地“宅家”。然而,民警却是一个“特殊群体”,不能回家团聚,更不能放松工作,跟随记者,我们一起去认识几位民警同志,了解他们的工作和坚守。

  坚守岗位守护社区,八年没陪父母吃年夜饭

  陶雪平是杨浦公安分局中原路派出所民警,负责开鲁四村,是一位老百姓身边的“社区民警”。

  开鲁四村有住户近2000人,涉及到派出所的业务几乎每天都有。一大早,陶雪平就早早赶到开鲁四村居委会办公室,为有需要的居民办事。如果陶雪平不在岗,社区居民就要抽时间去3公里外的派出所。

  为了让社区居民就近办事,设在居委会办公室的社区民警工作站,成了大家身边的“派出所”。除了日常工作外,陶雪平还承担着目前疫情流调工作任务,这一任务往往是突发的,紧迫的,一刻也不能耽搁。“接到任务后,我们就按照地址和姓名,上门进行核实,有些信息还需要我们进一步弄清楚,进行反馈。”

  今年春节,除了初五、初六轮休外,其余时间陶雪平都在岗工作,还有两天是24小时在岗值班。别说是阖家团圆,就连轻松吃上一顿年夜饭,对陶雪平来说都算是“遥远”了。

  由于工作岗位的特殊性,陶雪平已经三年没有回过湖北老家,有八年没有陪父母吃过年夜饭……“父母亲也能理解我的工作,我每年春节都会想办法补偿他们。”陶雪平说。

  巡逻路上不停歇,“这份职业需要我们去奉献”

  春节期间,从警三年多的新江湾城派出所巡逻民警姜军兵,依然要奔走在巡逻执勤的路上,一刻也不能停歇。

  “军兵,国权北路1450弄有居民可能被诈骗,今天早晨你再去一次。”

  接到指挥中心任务命令,姜军兵立即进入状态,一路小跑奔上警车,和同事以最快的速度赶到可能被骗居民的小区。不巧的是,这位居民已经上班去了,无奈之下,姜军兵立即用微信视频,当面跟当事人联系上,分析电信诈骗的本质,劝他不要轻信网络说辞,避免上当受骗。

  处理完这起电信诈骗任务,姜军兵和搭档立即进入日常巡逻模式。在日常巡逻过程中,各种突发事件可谓“一个接一个”,其中,处理交通事故是巡逻民警最常见的任务之一。

  据姜军兵介绍,电瓶车不按规定车道行驶导致的交通事故最多,其次是轿车驾驶不当造成的碰擦事故,为了道路畅通和行人的安全,姜军兵和同事每一次都要认真处理,帮双方分清主次责任,协调好理赔方案。尽管费时费力,但这是职责所在。

  现在正处在冬季,巡逻路上,民警还需要及时发现困难群众并给予救助。姜军兵介绍说,一些流浪乞讨人员因各种原因不能回家,或者无家可归,巡逻民警的发现以及救助,就如雪中送炭一般。“送他们到收容所,给他们买一些水和吃的,让他们感受到温暖,重新振作起来。”

  辖区范围有限,但巡逻工作却“永无止境”。春节期间,像姜军兵一样守在岗位上的民警有很多。“苦与累,我们都有,但是警察这份职业,需要我们去奉献。”姜军兵说。

  暂时舍小家,守护好大家,感谢民警同志在节日中的坚守。

返回顶部 | 打印此文 | 关闭窗口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