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看江浦这样推进“志愿服务创新创优”示范中心建设
发布时间:2021-02-03     文章来源:hi大连路     关键字:专业提升;互学增能;系统培训

  “社区志愿服务制度化建设”一直是江浦路街道社区志愿服务工作的建设重点。近年来,江浦路街道成功创建“创新、创优”,上海市社区志愿服务制度创新示范中心,持续推进社区志愿服务制度化建设,坚实迈好社区志愿服务每一步!

  江浦路街道社区志愿服务中心下辖23个居民区志愿服务站,依据已建立的《江浦路街道居民区志愿服务站管理制度》对各站点进行评估考核。通过连续2年的评估考核工作的开展,各居民区站点志愿服务能级显著加强,成效逐步突显。江浦路街道社区志愿服务中心荣获2019年度“创新、创优”上海市社区志愿服务制度创新示范中心。

  2020年6月,江浦路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分中心揭牌,各居民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逐步建立。通过升级管理,《江浦路街道居民区志愿服务站管理制度》(2019版)更新为《江浦路街道居民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志愿服务站管理制度》(2020版)。

  2020版管理制度将志愿服务及新时代文明实践相关工作进行整合,上海志愿者网运营、新时代文明实践区级平台运营、项目公示、志愿文化宣传、评奖评优、综合考核等多方面内容整合纳入,增强对社区志愿服务的系统管理。

  2020年9月、12月,2021年1月江浦路街道社区志愿服务中心共开展4次志愿课堂之居民区志愿服务站点能级提升系列活动,从交流、增能、减压、考核等方面开展培训。

  专业提升

  社区志愿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通过为各居民区志愿站讲解“志心仁”基金的基本情况和社区志愿服务项目申报的相关规则,组织各站工作人员进行讨论和交流,包括建立需求调查-明确目标-拟定方案-编制预算-运作实施-总结评价等社区志愿服务项目运作的流程。

  以期能将更专业化的志愿服务项目建设,融入到常态化的社区志愿服务工作之中。

  互学增能

  创意马赛克灯手工活动加强了各居民区志愿工作站工作人员之间的沟通交流,为各居民区志愿工作站之间的沟通学习、交流经验、相互促进、共同提高提供了更好的平台。

  同时,也为各站点工作人员提供了一个减压、放松的空间,为后续以更加饱满的精神投入工作提供助力。

  系统培训

  活动特别邀请了承建“上海市新时代文明实践综合服务平台”项目,来自东方网的专职老师作主讲辅导。专题介绍了上海市新时代文明实践综合服务平台的功能和作用,讲解了平台的实际操作方法和流程,从系统设置和日常操作方面为各居民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提供了全面的培训,并对各居民区工作人员提出的疑难问题进行了一一解答。

  能力考核

  这次活动是综合能力的考核。由于疫情的特殊情况,考试改为了线上系统操作及网络在线考试。

  在本次综合能力考核中,合格率达到100%,有82.6%的站点达到80分以上,其中有7个站点超过了90分。同时,所有的工作站点都通过了新时代文明实践综合服务平台线上系统操作的考核。

  社区志愿服务,是创新社会治理的有效途径,是加强新时代文明实践分中心建设的有力抓手。江浦路街道社区志愿服务中心以新时代文明实践分中心为依托,不断推进社区志愿服务制度化建设,促进学雷锋活动常态化,贴近民生,服务群众,充分发挥志愿服务提升社会治理能力的作用,为2021年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的进一步推进打下坚实的基石。

返回顶部 | 打印此文 | 关闭窗口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