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人小组”模式助力实现“电梯梦”
发布时间:2021-01-26     文章来源:杨浦时报     关键字:加装电梯;临危受命;统一管理

  “鞍四(1)小区电梯加装开工啦!” 1月20日上午10点,随着此起彼伏的礼炮声,鞍山四村第一居民区的居民们欢呼雀跃,1号甲、2号甲、9号甲三栋居民楼加装电梯同时开工。一个小区内三台电梯工程同时装,靠的“秘诀”是什么?

  和大部分老旧小区一样,鞍山四村第一居民区的楼房都是上个世纪建造的,其中最老的房龄已近70年。房子老,居住其中的也是一群“银发族”。本次加装电梯的三栋楼内,60周岁以上居民超过总数的三分之一,其中又有不少住在三层以上,面临的最大问题就是“下楼难”。

  住在9号甲的包阿婆今年81岁,腿脚不便的她已经最大限度压缩了自己的室外娱乐生活,可买菜、看病等情况总是不可避免。“一天最少也要上下楼一趟,这一趟真是辛苦哦,现在能享受到电梯太开心了!”

  为居民楼加装电梯的念头,始于去年6月,是9号甲居民董国英提出来的。70岁的她腿脚不便,走起平地都很吃力,家却偏偏又在6楼。听说朋友家小区能加装电梯了,她马上找到邻居陈布林商量是否能推动自家小区装电梯呢?两人一拍即合:“电梯,要装!”

  于是陈布林“临危受命”担任楼组长,同邻居许东明、胡长芬组成了加梯“三人小组”,踏上了2个多月的意见征询之路。一楼居民担心采光问题,“三人小组”就安排采用透光性好的钢化玻璃;居民担心电梯开开关关会带来安全风险,“三人小组”就将一楼电梯的刷卡处设在电梯门外,谢绝无关人员进出。陈布林还开放了自家客厅,居民们可以随时上门协商相关事宜,这也拉近了邻里间关系,为齐心协力成功加梯奠定了基础。

  “三人小组”的分工也十分明确,陈布林告诉记者,他和许东明是专门“跑腿”的,哪里有居民需要咨询,哪里有电梯能考察,就去哪里。前期筹备的那段日子里,他们实地考察了殷行街道、临汾街道、同济新村等地。不止实地看,两位年过半百的“爷叔”还练就了一番拍照技术,拍照记录后再货比三家,择优而选。而胡长芬则专门负责“管账”,设立了一个加梯专属公共账户,所有资金统一管理,账目清晰又透明。距离董国英提出加装电梯倡议不到一周,9号甲楼内全部居民都签署了加梯意向书。

  居民分工好办事。四平路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一个楼组长、两个居民的“三人小组”模式,在辖区各个加装电梯工程中已十分普遍,街道也会向有加梯意向的居民推荐这个模式,提高办事效率。

  而居委会也在加梯过程中摸索出了一套新的工作方法。在加装电梯工程中,居委会的首要任务是帮助“三人小组”与居民、街道、相关部门对接。金富是鞍山四村第一居民区党总支书记,当这三栋楼的“三人小组”遇到难题,就是居委会“出马”的时候了。“我们小区出租率特别高,尤其是这三栋楼,出租率超过30%。房客不参与,房东又不在,意见征询就遇到了问题。”于是,金富通过属地派出所收齐了房东们的联系方式,再一个一个进行劝说,终于顺利完成意见征询。

  关于加装电梯,四平路街道提供了更多“秘诀”。去年11月,街道再次排查了辖区内的1384个既有多层住宅楼,将所有加梯情况浓缩成一张《加装电梯示意图》和一本《加装电梯指导手册》。手册中涵盖了加装电梯类型、占路数据、安装尺寸等一系列信息。居民可以拿着手册,像查字典一样了解自己所在楼栋的加梯数据。

  四平路街道房屋管理办公室加装电梯专管员王郁表示,加装电梯涉及房型、绿化、停车位等诸多问题,对居民来说比较复杂,“街道所做的宣传册就相当于一个入门普及,先让居民知道自己的房子能不能加装电梯,复杂不复杂,有多少步骤,做到项目启动前心中有数。《加装电梯百问百答》中对于一些基础问题的解答都比较详尽。”

  据了解,未来四平路街道还将上线《四平路街道多层住宅电梯大数据平台》,实现楼栋加梯信息三维可视化、居民加梯意愿在线征询等功能,帮助解决居民了解信息难、意愿征询难等问题。

  

返回顶部 | 打印此文 | 关闭窗口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