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次核酸采样背后,有这样一支医护队伍在忙碌
发布时间:2022-05-13     文章来源:上海杨浦     关键字:疫情防控;核酸采样;春暖花开

  最近,上海市民对医护人员最深刻的印象,可能就是他们核酸采样时的身影。但许多人不知道的是,在核酸采样的背后还有一支医护队伍。他们负责为采样团队提前准备物资,从穿戴的防护服、口罩、手套,到采样需要的棉签、采样管、消毒液……他们在核酸采样背后默默奉献着。

  走廊成为一个临时“小仓库”

  防护服、口罩、消毒水、鼻咽拭子……下午1点,长海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走廊已经成了一个小型仓库,存放着各种防疫物资和核酸采样工具。物资准备组的成员们正将其分装打包,为明天的核酸采样做准备。“现在许多诊疗服务暂停,这条走廊医护人员走得少,我们就用来放物资了。”李玉说,“成千上万套的装备,房间里根本不够放。”

  李玉是物资准备组组长,今年36岁,担任院感专职护士。每天,长海路街道会给出一张清单,列出第二天需要采样的小区名称、采样台数量、居民人数。李玉就带着7位组员,按照清单数据准备物资,再由专用车辆将物资输送到各小区。每设置一张采样台,他们就要准备一台PDA,若干鼻咽拭子、单采管或混采管、免洗液、消毒湿巾等9类物品,而每一位采样医护人员,则要配备防护帽、N95口罩、面屏、防护服等7类物品。通常来说,他们一天要准备60套以上采样用品,做好为超2万人次进行核酸采样的物资准备。

  “在采样一线,会面临很多突发情况,比如防护服不小心破了,或是手套损坏了等等。”李玉说,“作为物资准备组,我们凡事要考虑到前面,要帮一线人员多准备一些余量,保证他们随时能更换。”

  同样是出于“考虑在前”的心理,物资准备组的工作更加细致。有专人将口罩,从10个一包分装成1个一包,方便采样人员取用。“我们现在用的口罩每包是10只或20只装的,但一次通常出去2到4个人,直接拿一包量太大比较浪费。正好医院里有密封袋,我们就想将每个口罩独立分装后带出门,口罩数量可以根据人数来配置,节约了物资,还保持了它的干净卫生。”

  “这个小区,我们要备的管子是642个,我们就数到这个箱子里……”整整一个下午,从半身大的防护服,到手指粗的采样管,组员们一件一件从纸箱中取出,打包,最后封箱搬运出去。长长的走廊,在他们的调侃里,成了流水线作业的小“工厂”。然而,却没有一个人喊累。

  总在凌晨悄悄看孩子一眼

  相较于奔波在采样前线的医护人员,李玉带领的这支物资准备组,更像是幕后英雄。

  李玉的孩子上小学五年级了,在无数个12点到家的深夜和6点半离家的清晨,李玉会悄悄进孩子房里看一眼。“每次,我就轻轻推开门看看他。他就睡在床上,安安静静的,我也就不叫醒他了,保证孩子的睡眠是最重要的。”李玉说,“看一眼就够了。”

  从3月投身抗疫工作以来,李玉经常整夜不回家,在医院里过夜。问起孩子是否会思念她,她说没关系。“他是小朋友嘛,可能早就已经适应了。”可一边说,她一边忍不住红了眼眶。

  李玉,是疫情当下的一个缩影。在长海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有60多名持护士执照的医务工作者,每日为抗疫而奔忙着。他们当中有药剂师,有影像科人员,但在疫情之下,没有科室之分。

  药剂师曹辰从3月31日起就住在医院,至今已一个半月。特殊时期,院里人手不足,半夜被叫起来干活,是常有的事。就在两天前,她为了送阳性感染者去方舱,而在深夜被“召唤”。“因为转运人员是特殊人群,情况比较复杂,我们要先后辗转三个地方,忙到凌晨两点才回医院。手机肯定是24小时开机的,铃声开到最大,就怕有什么临时任务。”曹辰笑着说,“虽然我是药剂师,但是基本上哪里有需求,我就去哪里。整理物资、核酸采样、转运病人、配药发药……这很正常,大家都是这样的,一切为了抗疫。”

  把这场疫情扛过去,静待春暖花开

  “我特别感谢我的同事们,大家都很辛苦,但是只要物资准备上有什么难处,他们都第一时间主动帮忙。”李玉说。

  往常的护士节,院里会给大家举办各种活动,而今年这个特别的日子,李玉和组员们将在准备物资的工作中度过。他们说,如果能许个愿,只希望这场疫情尽快过去,人们的生活恢复正常。“大家同心协力,就想把这场疫情扛过去,静待春暖花开吧。”

  长海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总护士长洪波表示,对于这个护士节来说,能够打赢这场抗疫战争是他们唯一的目标。“我想祝所有护士,在这个特别的节日,你们除了奋战在抗疫一线,为社会贡献出自己的力量以外,也请保重好自己的身体。一线人员的身体健康也是对做好抗疫工作最大的保障。”

返回顶部 | 打印此文 | 关闭窗口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