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城市·杨浦故事——“七一勋章”获得者黄宝妹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1-09-17     文章来源:上海杨浦     关键字:建党精神;四有品格;不忘初心

  2021年6月29日,来自杨浦区的新中国纺织工人优秀代表黄宝妹,获习近平总书记亲自颁发“七一勋章”。9月16日下午,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和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结合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和深化“四史”宣传教育,弘扬党的光荣传统,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人民城市·杨浦故事——“七一勋章”获得者黄宝妹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在杨浦区隆重举办。

  杨浦区委书记谢坚钢、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魏伟明、区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程绣明、区委副书记周海鹰等区四套班子领导出席。市委党史学习教育第八巡回指导组组长郑沈芳、副组长邬万里,市委组织部相关同志到会指导。

认真学习先进典型 全面彰显“四有品格”

——在黄宝妹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上的致辞

(2021年9月16日)

中共杨浦区委书记 谢坚钢

  同志们:

  黄宝妹同志是从杨浦走出的新中国第一代劳模,是中国共产党人坚定信念、践行宗旨、拼搏奉献、廉洁奉公的典范和楷模。6月2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人民大会堂为黄宝妹同志颁授了“七一勋章”,这是杨浦的光荣,也是全体杨浦党员的光荣。首先,我代表杨浦区委,向黄宝妹同志致以崇高的敬意,向报告团成员表示衷心的感谢!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七一勋章”获得者都来自人民、植根人民,是立足本职、默默奉献的平凡英雄。他们的事迹可学可做,他们的精神可追可及。全区广大党员干部要认真向黄宝妹同志学习、自觉向黄宝妹同志对标、全面向黄宝妹同志看齐,在新征程上再立新功。

  一是要学习黄宝妹同志不忘初心的坚定信念,始终做到有情怀。心中有信仰,脚下就会有力量。黄宝妹同志本着“全国人民穿好衣”的理想,坚守“一辈子纺好纱”的信念,一心一意、一往情深、一以贯之,以实际行动诠释了中国共产党人“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精神品质。我们向黄宝妹同志学习,就是要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终身课题,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党和国家事业之中,弘扬家国情怀、涵养为民情怀、激荡杨浦情怀,更好地担当时代大任、不辱上海使命、再创杨浦辉煌。

  二是要学习黄宝妹同志退而不休的责任担当,始终做到有激情。黄宝妹同志虽然已经90岁高龄,依然充满激情和干劲地奋战在改革发展、社区治理、理论宣讲的前沿阵地,践行着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杨浦滨江时的殷殷嘱托,生动地诠释了“革命人永远是年轻”。我们向黄宝妹同志学习,就是要始终保持干事创业的那一股气和劲,保持不达目的不罢休、不获全胜不收兵的激情,把干事担事作为最大的职责,把奉献付出作为最大的幸福,事不避难、义不逃责,大胆地干、坚决地干,以更高、更快、更强的落实成就更好、更大、更亮眼的现实。

  三是要学习黄宝妹同志淡泊名利的崇高品格,始终做到有境界。黄宝妹同志从年轻时就立志“岗位永远在车间”,多年来,面对荣誉加身、名利邀约,她始终不改初衷、不失本色,坚持在一线拼搏奉献,以“无我”的境界成就为民造福的“大我”事业。我们向黄宝妹同志学习,就是要始终正心明道、怀德自重,坚持事业导向、集体导向、发展导向,追求为大公、守大义、求大我的崇高境界,甘当革命“螺丝钉”、争当人民“勤务员”、勇当工作“排头兵”,奋力在平凡的岗位上创造不平凡的业绩。

  四是要学习黄宝妹同志追求卓越的工匠精神,始终做到有本事。无论是当年在纺织车间创造出一人照看800锭的全厂最快纪录,还是如今在网络直播间成为思政课“网红主播”,黄宝妹同志总是以专心致志、精益求精的态度,把每一件事情都做到最好、干到极致。我们向黄宝妹同志学习,就是要充分发扬“挤”和“钻”的精神,坚持在干中学、学中干,练就一身把“不可能”变为“一定能”的真本事、硬功夫,为杨浦发展争取更多的“第一”,创造更多的“唯一”。

  同志们,伟大时代呼唤伟大精神,崇高事业需要榜样引领。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向以黄宝妹同志为代表的杨浦优秀儿女学习,坚定理想信念、坚定奋斗意志、坚定恒心韧劲,用“四高城区”建设的新成就,为上海奋力创造新奇迹、不断展现新气象作出更大贡献,为党和人民争取更大光荣!

  从童工到新中国第一代劳模、再到“七一勋章”获得者,黄宝妹从未停止为社会做贡献,在传奇经历的背后是生命不息奋斗不止、一辈子为民服务。

  90岁的黄宝妹在报告会现场生动讲述了自己的个人经历和心路感受。讲到动情处,黄宝妹表示:“总书记说,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青年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无坚不摧的前进动力。我要用活到老、学到老、劳动到老的精神作风,把中国共产党人的红色基因传承下去,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积聚正能量,和青年们一起继续奋进在‘中国梦’的追梦大道上,努力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贡献自己的力量!”

  黄宝妹的徒弟、基层社区党员、机关青年党员、家人、媒体记者分别讲述了自己与黄奶奶的故事,分享了劳模精神给个人成长带来的感召与引领,展现了黄宝妹以赤子之心为党工作、为人民服务的先进事迹,以及“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高尚品质和崇高精神。

  郑沈芳、谢坚钢、黄宝妹共同为“人民城市·杨浦故事”黄宝妹先进事迹电台揭幕。该电台位于杨浦滨江人民城市建设规划展示馆和滨江各党群服务站点,汇集对于黄宝妹的全媒体报道、先进事迹讲述的音频内容,形成24小时不间断播放的网络电台,以图片+二维码的形式呈现,便于市民了解学习她的高尚品质与崇高精神。未来,这些站点将成为时代精神的传播地,让这份精神永续传承。

  区各部、委、办、局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区人大专委会(工委)、区政协专委会主要负责同志,各街道、人民团体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区属企业(集团)主要负责同志以及区委党史学习教育各巡回指导组成员参加报告会。

返回顶部 | 打印此文 | 关闭窗口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