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杨浦这样做
发布时间:2021-08-05     文章来源:上海杨浦     关键字:砥砺奋进;科技创新;红色基因

  8月4日,《学习时报》第4版刊登区委书记谢坚钢署名文章《上海市杨浦区—砥砺奋进再出发 扬帆奋楫谱华章》,从传承红色基因、践行人民城市理念、担当科技创新使命三个方面,表明决心,展望未来。

砥砺奋进再出发 扬帆奋楫谱华章  

上海市杨浦区委书记 谢坚钢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全面回顾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深刻诠释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在百年奋斗中创造的伟大成就,深刻阐释伟大建党精神,号召全体党员努力为党和人民争取更大光荣。上海市杨浦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锚定奋斗目标、把握历史主动,顺势而为、乘势而上,以各项工作再创新高加快推动杨浦发展再创新的辉煌。

  不忘初心传承红色基因

  杨浦作为中国近代工业文明的重要发源地,20世纪20年代,已有产业工人20万人,占当时上海产业工人总数的近一半、全国的十分之一。周恩来、邓小平、聂荣臻等一批建党建国的中流砥柱,蔡和森、赵世炎、陈延年等一批慷慨捐躯的革命烈士,都是从这里踏上了追寻真理、救国救民的道路。毛泽东、陈独秀等党的创始人和领导者都曾在这里传播马克思主义和革命理论。刘少奇、恽代英等革命家都曾在这里领导新生的党组织进行艰苦卓绝的斗争。党领导的第一个工会、上海工人最早的团支部都在这里诞生。《义勇军进行曲》从这里唱响,成为全国各族人民争取国家独立和民族解放的号角。据统计,全区现有各类红色遗址、旧址、纪念设施多达74处。可以说,城区的条条街巷、个个角落都承载着红色记忆、饱含着红色基因。

  传承如山一般的信仰。传承红色基因,就要教育引导全区广大党员深刻理解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增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定力。特别是深刻感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的思想伟力,做到知其言更知其义,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自觉用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传承如铁一般的信念。传承红色基因,就要教育引导全区广大党员深刻领会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将实现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作为自己的毕生追求,始终胸怀“两个大局”,心怀“国之大者”,看清形势、看准趋势、看透局势,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自觉做负重前行的人、披星戴月的人、鞠躬尽瘁的人。 

  传承如磐一般的信心。传承红色基因,就要教育引导全区广大党员深刻领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聚焦早日实现建成“四高城区”的奋斗目标,加快落实中央、市委各项决策部署,坚持高站位、秉持高质量、保持高士气,只争朝夕、大干快上,不断将规划蓝图变为美好现实、将美好愿景变为壮丽图景。

  生动践行人民城市重要理念

  长期以来,一代代党员干部怀着对杨浦这片土地的似火热情,怀着对生活在这片土地上人民的似水深情,以爱扎根,做杨浦人、说杨浦话、干杨浦事,把“工业杨浦”变成了“创新杨浦”、把“工业锈带”变成了“生活秀带”、把“陌邻家园”变成了“睦邻家园”。作为习近平总书记鲜明提出人民城市重要理念的地方,我们牢记总书记殷殷嘱托,将人民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将人民城市重要理念作为最根本的遵循,将建设人民城市作为最本质的工作,将人民城市绘成杨浦最靓丽的底色,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以更大力度解民忧。践行人民城市重要理念,就要始终把群众的痛点作为工作的发力点,把群众的需求作为工作的追求,充分发扬钉钉子精神,用心用情用力把每件事抓紧、抓实、抓到位。无论是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旧改决战这样群众高度关注的“大事”,还是“三微”治理、交通停车这样群众枝叶关情的“小事”,我们都当成天大的事、变成自己的事、办成满意的事。充分发挥区域化党建联建的联系群众优势,深入一线、主动连线、永不掉线,在城区一砖一瓦、一草一木上见精神、见温度、见党性。 

  用更实举措谋民利。践行人民城市重要理念,就要顺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从“有没有”向“好不好”的转变,着力为人民群众提供更优的服务供给。无论是抢抓推进城市数字化转型重大机遇,打造差异化、个性化的数字应用场景布局,还是加快建设生活秀带国家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世界会客厅”全域旅游特色示范区、杨浦滨江公园城市先行示范区、儿童友好公共空间示范区,我们都要提升工作的主动性,及早布局、加速跳变。充分发挥区域化党建联建的智力密集优势,高水平统筹好生产、生活、生态,打造宜业、宜居、宜乐、宜游的城区环境,让来者心动、观者心悦、居者心怡。

  在更大范围聚民智。践行人民城市重要理念,就要汇集百万杨浦人民的非凡智慧,激发百万杨浦人民的磅礴力量。无论是专家学者、代表委员的系统、专业意见,还是基层群众、草根达人的微小、真实想法,我们都积极搭建平台、拓宽渠道,帮助群众把“想法”变成“办法”,把“金点子”变成“金钥匙”。充分发挥区域化党建联建的组织优势,深化拓展“一线工作法”,充分发挥“三师三顾问”、“人民实事人民定”、人民建议征集、滨江治理联合会等制度和平台作用,更好地拜人民为师、让人民作主,加快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

  自觉担当科技创新重要使命

  杨浦坚定不移举创新旗、走创新路、打创新牌,坚持“三区联动、党建联建”,汇聚起区域高校、科研院所、企事业单位党组织的整体合力,不断促进科创成果转化、科创企业孵化、科创人才培养,推动产学研一体化应用、区校企高质量发展。

  进一步激发创新策源能力。担当重要使命,就是要进一步强化“三区联动、党建联建”对创新创业创造的驱动功能,加快实现校区园区化、园区社区化、三区一体化,把杨浦60.61平方公里土地打造成为创新创业的福地、智慧智能的高地。杨浦将全力支持大学科技园优化功能布局,提高创新服务和承载能力,助力高校、科研院所在关键核心技术领域取得更多原创性、突破性的重大成果。将进一步推动区校联动、区企联手,加速科研成果转化孵化产业化,让学术新思想、科学新发现、技术新发明、产业新方向在杨浦实现更多“从0到1”“从1到100”激动人心的跨越。 

  进一步激荡创新主体活力。担当重要使命,就是要进一步强化“三区联动、党建联建”对企业发展的服务功能,做到企业发展到哪里党的建设就跟进到哪里,把党建延伸到城市发展最活跃的经络上。杨浦将进一步深化“四个就地”,确保对企业运行中各类征兆第一时间“问诊”,对企业各种诉求建议第一时间“接诊”,对需要协调解决的问题第一时间“会诊”,切实当好服务企业的“金牌店小二”。进一步发挥新时代上海互联网企业党建创新实践基地作用,聚焦在线新经济、现代设计、智能制造等重点产业,加快培育一批发展前景好、成长性高的“专、精、特、新”企业,当好服务企业的“战略合伙人”。

  进一步激扬创新生态魅力。担当重要使命,就是要进一步强化“三区联动、党建联建”对创新文化、创新生态的培育功能,为各路英才创造更加宜居、宜业、宜创的环境。杨浦将进一步以党建凝聚人才,努力打造更大舞台供人才施展抱负、营造更优环境让人才交流思想、创造更好条件使人才安居乐业,让各路人才发自内心地认同杨浦、向往杨浦、投身杨浦。进一步彰显杨浦鼓励创新、支持创新、尊重创新、包容创新的文明气质,做大创新“朋友圈”、强化创新“引力场”,让人们没来杨浦就向往杨浦、来到杨浦就喜欢杨浦、住在杨浦就宣传杨浦。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天仪再始,雄关漫道,杨浦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大力弘扬“四敢精神”,全面彰显“四有品格”,充分发挥“四大优势”,加快建设“四高城区”,为上海奋力创造新奇迹、不断展现新气象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庆祝党的百年华诞!

返回顶部 | 打印此文 | 关闭窗口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