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力奉献 “愿”在行动!白领志愿者为杨浦这个社区睦邻中心注入青春力量
发布时间:2023-05-05     文章来源:杨浦睦邻     关键字:志愿服务;公益课堂;美好生活

  社区睦邻中心作为社区中老年人的“乐园”,历来缺少青年人的身影。为扩大服务人群,提升青年密度,更好地连接青春力量,平凉路街道社区第二睦邻中心今年以来通过“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深入园区联系企业,充分宣传睦邻中心功能和服务,吸引来一大批青年白领,除了开展健身等群团活动,更是自愿加入志愿者队伍,为居民邻居提供服务。

  目前,平凉路街道社区第二睦邻中心青年群体已形成固定活动模式,志愿者人数首次超过志愿者队伍总人数的两成,在有序参与基层治理的同时,逐步改变了睦邻中心活动群体老龄化的现状。

  一张椅子,一把电推;一把剪刀,一面镜子;一支梳子,一份爱心;还有洋溢着青春气息的“Tony老师”。随着剪子和推子娴熟地上下翻飞,原本凌乱的头发变得干净利落,大家露出了满意的笑容,理发师们还不时和大家唠唠家常,说说笑笑,这便是平凉路街道社区第二睦邻中心公益理发活动现场温馨的一幕。

  为居民服务的是来自闺梵美容美发有限公司的两名90后志愿者理发师李智和程超。“我们基本是下午才开始营业,能利用上午的空闲时间参与志愿公益服务是一件非常值得的事情,看到大家满意的笑容,让我感到非常有成就感和满足感”,李智说。

  来自附近园区上海城乡资产评估有限责任公司的青年志愿者李旭初说:“没想到社区睦邻中心的活动这么丰富,硬件设施还这么齐全,有健身器材、影音室,还有这么宽敞的活动室,我已经把瑜伽垫、跳绳带来,利用午休的时间在睦邻中心健身运动了”。李旭初和她的同事励政是在参加平凉路街道社区第二睦邻中心公益理发活动后,了解到睦邻中心需要更多的年轻人参与和支持,就双双报名当了志愿者,定期值班为居民服务,积极参与基层社区治理。他们的加入,为社区睦邻中心的志愿者团队注入了新鲜的血液,目前平凉路街道社区第二睦邻中心志愿者团队青年人数占比达到了20%。

  来自于德派(上海)计量科技有限公司的施瑾瑜,是一位在职妈妈,一次偶然的机会了解到了睦邻中心有丰富的少儿活动,当即为孩子报名参加了睦邻中心的少儿科创活动,而且还报名加入了青年志愿者团队,参与了志愿者值班,利用自己的摄影爱好为睦邻中心提供志愿服务。

  平凉路街道社区第二睦邻中心着重在文化、健康、科创、家庭教育等领域发力,持续吸引青年白领进入睦邻中心,她们有的是来参与课程,有的是来传授课程,有的是来服务课程,共同用“公益课堂”点亮居民美好生活。

  “小彭老师可好了,这里的瑜伽课与外面不一样,能照顾我们身体状况,动作拉伸有度,非常适合我们”,居民张阿姨说。“瑜”你相约,更“伽”健康是平凉路街道社区第二睦邻中心的特色瑜伽公益课,是由青年志愿者彭玉雷授课,开课以来深受居民和附近白领喜欢,课课满员,堂堂预约,课程由每周一次增加至每周二次,固定参与群众40人。

  睦邻关系”在基层治理中具有重要意义,能有效提升沟通效率,形成良善的社区氛围。睦邻中心是空间治理的重要场所,全面吸引青年白领的积极参与,能够实现服务人群的更广覆盖,推动多元共治合力的形成。青年白领除了参加睦邻中心的活动,可以用自己的专业技能和知识服务居民,在便民服务、公益课堂、志愿服务等各种活动中涌动出青春活力,发挥着青春创造力。通过服务居民和参与睦邻中心的建设,更能增强青年人基层治理共同体意识,同时也加强自身的社会责任感和自我价值实现。

  平凉路街道社区第二睦邻中心将继续组织热心公益的青年志愿者加入到服务大众、奉献社会的志愿服务活动中来,更好地服务于民,把实用、实际的服务送到家门口,让更多的辖区居民和周边白领受益。

返回顶部 | 打印此文 | 关闭窗口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