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钉”在防疫一线的热心人:牛伟
发布时间:2021-09-14     文章来源:今日殷行     关键字:疫情防控;疫苗接种;防疫屏障

  近期,新冠肺炎疫情在国内多省散发,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任务艰巨。殷行街道持续推进疫苗接种全人群覆盖工作,各居民区积极响应、果断行动,筑起牢固的疫情防控安全网。

  “钉”在防疫一线的“轻骑兵”

  记不得从哪天开始,当疫苗接种在社区推行起,63岁的社区志愿者牛伟便成了市一(1)居委的编外一员。乍一看牛伟,高高瘦瘦,很是精神,却是位安装了义肢的残疾人,早些年严重脉管炎让他失去了右腿。此外,患有心衰的他装有5个支架。因行动不便,残疾车成为他形影不离的好伙伴。他孤身一人,出不得远门,喜欢去居委倾诉;相处久了,便把居委当作自己的家,成了居委的常客和志愿服务的好帮手。自打3月起社区开展疫苗接种后,牛伟目睹居委干部全员上阵,不分昼夜为社区居民接种疫苗殚精竭虑,热心的牛伟坐不住了,不甘于仅在居委接接电话登记咨询,何不让自己的代步工具——残疾车发挥作用,为居委干部减轻负担,成为服务疫苗接种的“轻骑兵”。主意打定,牛伟同居委干部同进同出,坚守在社区防疫第一线,克服病痛活跃在太平洋生活广场、大润发超市接种点位及社区文化中心、殷行卫生中心之间,倾尽一己之力为编织社区防控网焕发着光和热!

  贴钱也无悔的“短驳车”

  社区疫苗接种节点任务重、时间跨度长、点位半径远。无论是居委干部、还是委派的街道联络员,连续的高负荷工作状态,时间一长还真疲惫。打一开始,牛伟的小三轮派上了走街串巷的大用场。

  据居委干部介绍,牛伟加盟的独特作用在于:为无智能手机的老年朋友代为凭身份证件往返接种点位和市光三村文化中心与殷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生成条形码,方便老年朋友顺利接种;整个疫苗接种期间,各类防疫物资和牛奶等慰问品的领用频繁,亏得有牛伟的小三轮,他的来回奔波让居委干部得以安心坚守在外勤岗位;碰到刮风下雨和酷热天气,也成了护航接送老年朋友接种疫苗平安抵家的“短驳车”。有段时间,只打一针的康希诺疫苗受到年轻人欢迎,大润发点位接待咨询者众,由于该疫苗定点在社区文化中心注射,一些外来小青年不认识路,亏得“牛伯伯”热心相助,一盏茶功夫就带他们抵达目的地。因频繁出车,每月加油5次,光油费就得每月贴个近300元,这对常年服药、退休金仅3000出头的牛伟来说绝不是小数目。可他依然忘我投入,说道:“平日得到居委关心照顾,这段时间感同身受居委干部非常辛苦,能用残疾车为社区疫苗接种开展志愿服务,派上用处很开心!”

  被误当拉客险挨罚的“及时雨”

  一日晚间,嫩江片太平洋生活广场接种点位在工作群内发出了疫苗配对请求,同一时间大润发超市点位恰巧来了一位想要接种的小姑娘。因为牛伟和他的小三轮在,接待的居委干部当即回复了配对成功的消息。

  待登记扫码完毕,牛伟赶忙载着小姑娘赶往太平洋生活广场,打好疫苗结束留观,一旁等候的牛伟再次招呼小姑娘上车,送其去大润发点位领取慰问品。行至红绿灯口,被交警拦了下来——“把小姑娘姓名报上来,若是私自拉客,就要接受处罚。”牛伟连忙解释:“不好意思忘穿志愿马甲,我不是拉客牟利的,是居委疫苗接种志愿者,义务护送小姑娘来打疫苗,小姑娘姓啥名甚还确实是不知道!”见警察同志不信,小姑娘赶忙挥舞着接种单据作证解围:“大叔的确是好心送我来生活广场配对打疫苗的,现在赶回大润发那边登记信息去。”民警看到“认证物证俱全”便不再阻拦,示意牛伟要注意交通安全。

  护送长者要被给钱的“爱心车”

  几个月来回奔走,还真碰上好多令人意想不到的事。一天晚上九点,大润发点位来了位年长的接种者,身边并无亲属陪同。照例,这种情况工作人员不大放心,得有人陪同其回家。这不,牛伟和他的残疾车就在现场,不等居委干部招呼,待留观结束,牛伟已主动将给长者的慰问品提上了车,引导其上车,问清住址后护送至楼下。牛伟搀扶长者下车后嘱其忽急,按响了门铃,讲明情况后长者的儿媳妇下来接人,一看是残疾车护送,边掏钱边问牛伟车资费多少?牛伟愣住了,忙说“你误会了,我是居委疫苗接种志愿者,哪能收钱呢?只是不放心老人家晚上独自打疫苗,又提着牛奶等物品,顺便送回家来。”家人连声道谢,碰上了如此负责的好心人。

  牛伟身残心慈,虽是居委“编外一员”,始终奋战在抗疫一线,发挥着一名社区志愿者的奉献精神与利他作用,在疫情大考中赢得街坊邻居的赞誉,大家一致夸赞他——真“牛”!

返回顶部 | 打印此文 | 关闭窗口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