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海蓓·用爱铸就精彩人生
发布时间:2021-09-10     文章来源:上海杨浦教育     关键字:满腔激情;充溢灵动;无私奉献

  晨光熹微的校园里,你总能遇见一个身影,她的足迹遍布每个楼层、每间教室;披星戴月的日子里,你总能邂逅一束温暖的目光,她的力量鼓舞每个孩子、每个生命。她是复旦实验中学刘海蓓老师。

  面对学生,三尺讲台,她用一颗真心倾听生命;面对教学,专业舞台,她用满腔激情深耕土壤;面对“副校长”的重担,管理台上,她用真诚奉献演绎深情。她用真心、真情与深爱,铸就精彩纷呈的“三台”人生。

  站好三尺讲台

  站在讲台前,她注重建立民主、平等、和谐、愉快的师生关系,力求达到三个“走进”——走进学生世界,走进心灵世界,走进生活世界;她积极探索文言文、作文的教学方法,大胆地在课堂中引进新思路新方法,强调“读写结合”。她的课堂充溢灵动,体验生命律动。

  上海市中小学中青年教师教学评选活动二等奖、杨浦区第十一届“百花杯”教学比赛初中语文学科一等奖、杨浦区第四届、第五届学科带头人、杨浦区第二第三第四届骨干教师、杨浦区第九届、第十届德育论文一等奖……再多的奖项与荣誉也不及三尺讲台带给她的快乐。

  严谨治学、潜心育人,她不仅是一名无私奉献、全心全意热爱学生的优秀人民教师,更是一名潜心教育研究、引领教育教学实践的探索者、带头人。

  引领专业舞台

  二十二年从教路,近一半的时间奋战在初三教学第一线;九年任职副校长,四年仍然坚守初三语文教学,她所任教的班级依旧屡屡获得佳绩。

  立足语文教学的专业舞台,刘海蓓首先是一名学科带头人、一线语文教师,她从未忘记过自己的本职。她带领教师研读教材,探讨教法;她还根据自己的教学体会撰写了“本色语文”丛书之《四声合律》,参与编写《特级教师谈语文》丛书,区见习教师、职初语文教师的培训教材,每学期坚持带教青年教师。

  她说,不是每个教师都能成为学者型教师,但向学者型教师靠拢可以使我们站得更高、看得更远。在她的引领下,学校语文组被评为“上海市教育系统巾帼文明岗”。

  用好管理平台

  作为一名同时分管德育、教学的副校长,她不只是“指挥台”上的指挥者,更是亲力亲为、真抓实干的实践者,正因如此,她获得了全校师生的认可、钦佩与赞赏。

  她用智慧和创新精神优化学校教育教学各个环节,她主持开展《培育中学生城市精神和家国情怀的研学课程设计》研究,带领各学科教师,组成研学课程开发团队,领导学生组成不同研学小组,开展小课题研究;带领教师参与市因材施教项目、区课程领导力、学业质量评价项目研究,成果斐然。

  她,透亮一颗红心,激昂三尺讲台,挥洒万千风采。她,投身教育更献身教育,用爱铸就精彩人生,无怨且无悔。

  这就是我们的刘海蓓校长,一位朴实平凡却又实在不凡的一线语文教师。

返回顶部 | 打印此文 | 关闭窗口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