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们的梦想之花生生不息
发布时间:2021-02-25     文章来源:杨浦时报     关键字:勤奋好学;劳务协作;学习深造

  梦想之花之所以生生不息,是因为有辛勤的汗水浇灌。2020年,杨浦区共有166名建档立卡贫困户,他们通过东西部就业协作“直通车”,分别从云南、贵州等地来到上海。经过一年左右的磨合适应,这批来沪就业的建档立卡户大多已实现稳定就业。新工作带来新生活,新生活孕育新希望。记者将镜头对准两位在沪就业的年轻人,听他们讲述与上海这座城的“情缘”。

  秦鸿卉:想让年迈的父亲不再操劳

  上海长江斯迈普电梯公司电控车间内,云南姑娘秦鸿卉伏在桌上,神情专注。不同颜色的线路在她手中飞快穿梭、连接,不到半天时间,一台电梯操纵箱就装配好了。

  秦鸿卉心中有一个目标——帮助家里尽快还清债务,让年迈的父亲不再操劳。远离家乡的她暗下决心,要用自己的双手“连接”幸福生活。

  到上海“闯一闯”:既来之,则安之

  上个月,秦鸿卉拿到了7000多元工资。从电梯都没坐过,到能够独立完成复杂部件的组装和调试,再成长为能带教徒弟的业务骨干,秦鸿卉只用了一年不到的时间。

  这样的转变,是从秦鸿卉决定走出家乡云南玉龙县,到上海“闯一闯”开始的。

  秦鸿卉一家是云南玉龙县建档立卡的贫困户。几年前,为了给母亲治病,家里欠下了一大笔债务。母亲过世后,原想重回岗位的秦鸿卉发现,已经找不到工作了。“因为疫情,丽江那边旅游业几乎处于停滞状态,找不到工作,家里就没有收入来源,基本上只能靠务农。”秦鸿卉说,得知可以去上海的工厂工作,就打算出来试一试。

  第一次坐飞机、第一次出远门、第一次坐高铁、第一次下生产车间……面对陌生的环境、陌生的工作、陌生的人,秦鸿卉有些茫然,既怀揣着憧憬,也充满忐忑。但既来之,则安之,“无论如何,我一定要珍惜这次机会,不让自己留下任何遗憾。”

  从“小跟班”到“带教师傅”:不能不努力,不能不珍惜

  一步一步,把每个工序记牢,把每个环节学透……进厂后,秦鸿卉从最基本、最简单的工作开始做起,起初,因为不熟练,她经常受伤。有一次,秦鸿卉不小心被钢筋划伤了手。“当时厂里的领导对我很照顾,一路带着我去包扎,因为第一次离开家到上海,不熟悉环境,也没什么朋友,我感到特别暖心。”

  秦鸿卉的勤奋好学,车间的工友、带班师傅都看在眼里、记在心里,大家都愿意多教她,多带她。秦鸿卉表示,她不能不努力,不能不珍惜,想到家里年迈的父亲还在下地干活,她必须为自己的家承担些什么。

  秦鸿卉跟着老员工和带班师傅认真学习,原来的“小跟班”如今不仅能独立承担工作,还开始带教其他年轻员工。“她做的操控箱,里面要组装的东西多,除了接线,还需要调试,这些她都能独立完成。这在我们车间属于比较有技术的活。”秦鸿卉的师傅李佳欣慰地说。

  秦鸿卉有一本不离身的笔记本,走到哪儿带到哪儿,平时学到了新知识、新技巧,就随手记在本子上。在李佳的印象中,这个徒弟不仅理解能力强,而且刻苦钻研。“大家下班时经常看到她还在那里做东西,她付出的要比别人多。”

  跨越2300公里的沪滇情:远离亲友,她并不孤单

  “先在这里好好工作,尽快把家里这个担子挑起来,让我爸不要那么辛苦。”领到工资后,除了必要的生活费,秦鸿卉把大部分收入都给了家里。

  尽管远离亲人和朋友,但秦鸿卉并不感到孤单。热情开朗的她很快交到了新朋友。空闲时,来自五湖四海的姑娘们围坐在一起,谈论各自的家乡。周末,大家喜欢在车间的大镜子前,跟着秦鸿卉学跳舞。

  通过沪滇劳务协作,和秦鸿卉一起来到电梯公司的共有3名云南姑娘。每过一段时间,区人社局和劳务公司的工作人员都会来到企业了解她们的工作生活情况,大到合同签订,小到饮食习惯,事无巨细。

  企业为她们单独安排了宿舍,并配备了空调、热水器等设施。岗位培训方面,也是循序渐进,安排她们先在初级岗位上进行半年左右的锻炼,之后再到更高等级的岗位。公司制造部经理张昌平说,考虑到有的员工是少数民族,为了让大家更好地适应环境,食堂安排了专门的伙食。“夏天,我们会组织员工到周边旅游,每个季度公司还会组织部门聚餐。”周到的安排,让姑娘们感到很温暖。

  想创造更多可能:多学一点知识和技术

  在这里,云南姑娘们领略到了与家乡不同的美景。刚开始,秦鸿卉对上海的印象就是“繁华”。入职前,她特地去外滩逛了一圈。但随着时间的推移,她对这座城市有了更多的认识。

  在与本地职工交流后,秦鸿卉发现,这里的人很重视教育,“他们特别重视对孩子的教育。”这令秦鸿卉陷入了思考,“我希望将来自己的孩子也能够努力念书,成才。”谈及未来,她表示:“我觉得现在自己的知识还远远不够,可选择的范围也小。有机会的话还是想多学一点知识和技术。”

  余江龙:先在这里好好干,再继续学习深造

  “106铲车漏油,请及时处理。报告完毕。”彝族小伙余江龙,来自云南省丽江市宁蒗彝族自治县,去年6月来到上海,成为一名消防员。 每天都过得很充实

  余江龙的父母异地扶贫搬迁后,在当地打工,收入都不高,家里有两个弟弟还在念书。为帮助家里减轻经济负担,去年6月,余江龙通过云南宁蒗与上海杨浦的点对点输送,来沪就业。起先,听说要到这么远的地方,没出过远门的余江龙有些犹豫。“上海是一个大城市,怕人际关系处不好,怕工作做不好。”

  来到上海后,余江龙的顾虑很快被打消了。他被派往上海海烟物流发展有限公司的企业消防队做消防员。无论是政府部门还是接收单位,都从衣食住行上对他给予了关心。怕余江龙吃不惯上海菜,单位在宿舍旁辟出一个小厨房,并配备了冰箱。这样,他可以自己下厨,换换口味。

  开展训练,保养器材,巡视厂区、排查隐患……和队友们在一起,余江龙每天都过得很充实。企业位于苏州河边,平时进出车辆多,存储着大量易燃物品,对安全防控有较高要求。疫情防控和防台防汛期间,他都仔细检查,不放过每一个角落。

  上海消防安全服务有限公司培训部经理杨庆柱介绍,针对就业扶贫对象的岗位是经过精挑细选的。“我们把他安排在这里,主要是考虑到这里包食宿,工资也相对较高。”现在,余江龙的工作情况得到了甲方单位的认可。“希望这样的优秀青年以后多给我们输送一点。”

  靠自己的努力,一步一步来

  刚来时,余江龙并非一帆风顺。除了生活习惯上的差异,他面临的最大困难是语言。因为说话口音重,余江龙学习、交流都颇感“吃力”,消防业务方面也有所欠缺,但他并不气馁。同事休息时,他在不停地训练,别人睡午觉时,他在学习。在队友们的帮助下,余江龙努力向前奔跑,如今已成为一名合格的消防员。“我不怎么聪明,就是靠自己的努力,一步一步来。”余江龙说。

  来上海首月,余江龙领到了5000元工资,第一件事,就是打电话告诉家人,并给还在上学的弟弟转了红包。他说,想用自己的双手,尽力改善家里的经济情况、减轻家庭负担。

  “今年因为疫情回不去了,给奶奶拜个年,跟奶奶说一下。”“好的好的,新年快乐!”“新年快乐!”今年,因为疫情和工作的特殊性,余江龙和队友们第一次在上海过年。

  工作之余,余江龙喜欢和队友们一起下棋,再烧几个拿手的家乡菜。来上海半年多,忙于训练的余江龙至今没来得及出去好好逛逛。当被问及未来的打算,他告诉记者,先在这里好好干,然后再继续学习深造。“上海很大,在这里能学到不少知识,这里的人也很好。”

  杨浦区就业促进中心外来人员就业管理部部长单勇介绍,经过一年左右的磨合适应,这批来沪就业的建档立卡户大多已实现稳定就业。“通过这段时间的工作,他们的收入都得到了提高,改善了家里的条件。有的人家里养起了猪、牛,盖起了房子,还有的摩托车也买好了……”

返回顶部 | 打印此文 | 关闭窗口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