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条市级“三星级河道”落地杨浦
发布时间:2021-01-21     文章来源:杨浦时报     关键字:生态廊道;野趣景观;多维融合

  日前,上海市水务局印发《关于命名徐家宅等30条河道为三星级河道的决定》,杨浦区杨树浦港、纬五河、虬江3条河道以总分第一的好成绩挂牌“上海市三星级河道”,杨浦也成为中心城区“三星级河道”挂牌数量最多、占比最高的区域。

  此外,本区经三河、纬二河等4条河道挂牌“上海市二星级河道”;纬六河、中原河等5条河道挂牌“上海市一星级河道”。

  纬五河——“生态过渡”的宜居区

  纬五河位于新江湾城社区,是一条生态型景观河道,河道东起经三河,西至经一河,全长约1.9公里,平均河宽31米。

  纬五河两岸位于生态走廊延伸区域,是一条从生态廊道为起点,流向新江湾城社区的重要河道,因此两岸绿化设计初期即以“生态过渡”为理念,意为从生态自然到宜居区域的开始。从景观上是生态走廊自然野趣景观的延续,着重以人为本,注重人的感官体验。其中,“青荷盖绿水,芙蓉披红鲜”,是纬五河新江湾城公园段的夏季盛景,成为远近闻名的上海网红打卡点。

  杨树浦港——人、水、绿、桥多维融合

  杨树浦港位于杨浦区西南部,北接东走马塘,南入黄浦江,是纵贯于地境中部的一条主要河流,全长约4.6公里,平均河宽约27米。

  杨树浦港的历史由来已久,它也有很多别名,诸如杨名港、杨名浦、兰州河等。杨树浦港之名,始见于清康熙《古今图书集成·山川典·松江部》:“下海浦、曲浦、杨树浦港、尹祥浦并北通旧江”。

  杨浦,依水而兴,是近代工人运动的发祥地之一。而杨树浦港作为杨浦最能代表“工业文化”“红色文化”的文化高地之一,承载了太多历史的沉淀,也记录了沪东工人的红色历程。

  经过2017年样板段一期工程及2019年二期工程的改造后,如今的杨树浦港已成为兼具“生态、人文、休闲”的综合型河道,实现了人、水、绿、桥多维融合,杨树浦港水岸环境不断提升,并荣获上海市首届“最美河道”称号。

  虬江——闹市区的“护城河”

  虬江位于杨浦中部,西段经暗涵与东走马塘相连,东段经新虬江泵闸注入黄浦江,河道长度5.9公里,河道平均面宽30.8米。虬江总体呈东西走向,是杨浦的景观、排水、除涝的骨干河道。

  虬江流经杨浦中部核心区和复旦大学等标志性区域,复旦大学建校伊始就被绿水萦绕,虬江也成了当时邯郸校区西北侧的“护城河”,为高校提供良好水环境的同时,也为师生在闹市区营造了安静舒适的学习环境。

  虬江在河道内通过配置群花,形成优美雅致的景观效果,既有利于优化水环境,又进一步提升了河道沿线的生态。虬江蜿蜒曲折,环绕着杨浦区五角场商圈、创智天地、大学路创智生活休闲街等活力街区,在快节奏的现代生活里,为忙碌的人们提供了静心阅读、休闲交流的活动空间。

  区建管委(区水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的理念深入人心。“十四五”已全面开局,杨浦水务人将继续积极营造争星创优、争当最美的治水新风尚,努力实现生态文明建设的新进步,为河流梳妆,为城市装扮,让人民群众的生活环境焕然一新。

返回顶部 | 打印此文 | 关闭窗口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