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浦青年用行动奏响青春礼赞
发布时间:2022-05-05     文章来源:上海文明杨浦     关键字:疫情防控;志愿服务;青春屏障

  在疫情防控持续攻坚、不进则退的关键时期,杨浦广大青年志愿者身披“大白”,冲锋在前,全过程发挥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共同构筑“人民城市,文明先行”的坚实防线,成为打赢疫情防控大仗硬仗的中坚力量。

  今天是五四青年节,马上我们也将迎来中国共青团成立100周年。我们向每一位在这场战疫中无惧无畏、闪闪发光的青年人,致以崇高的敬意和青春的礼赞!

  今天,“文明杨浦”继续推出“青年勇担当”专栏,集中报道一群平凡青年志愿者的“不平凡”。

  沈宇婷 26岁 巴士第一公共交通有限公司 殷行街道工三(1)居委会

  她是上海市劳模徐永刚的女儿,和父亲在同一个单位工作,母亲则是楼组长。“看到居委会招募志愿者通知的时候,我和父母马上便都报了名。”一家人积极投身防疫一线,劳模家庭的事迹在小区小有名气。她做过小区巡逻、为孤老送物资、给采样管贴条码、维护秩序等岗位,哪个岗位需要她就去哪里。尽管经常汗湿衣衫、两腿发酸,但她毫无怨言,用实际行动诠释责任和担当。沈宇婷说,也许是受到父亲的影响,感到有一股无形的力量在推动着自己铆劲前行。

  倪靖童 23岁 杉达学院护理学专业大四学生 长海路街道浣纱六村居委会

  作为一名护理专业学生,她充分发挥自己的知识和经验为居民配药和咨询服务。当居民提供的药物信息不明确时,她能第一时间发现,与居民反复确认核实。每周一下午她和配药组同志们一起到社区卫生中心为居民配药,三个志愿者往往要搬回6、7个大箱子。再分装入袋,与社保卡、病历卡等材料一一匹配,夜深了还不能入眠。居民对配回来的药品有疑问的,小倪还会一一做好解释工作。

  “我以后想做护士,治病救人是我的理想。”倪靖童说,“配药对居民们来说是关乎健康的大事,我很愿意在其中做出一点贡献。”

  杨永祺 19岁 上海公安学院侦查系一年级 长白新村街道广远新村居委会

  小区最年轻的志愿者,一名大学生学警,他以忠诚热血和坚强身躯,在社区构筑起一道抗疫的“青春屏障”。

  小杨利用学到的公安队伍建设与管理的方法,参与将志愿者队伍打造成一支纪律严明的“铁军”。街面巡逻、快递运输、街面消杀、维持秩序、老人餐配送……他凡事冲在最前面,将为民服务的宗旨体现在行动上。居民有困难了,他上前帮忙。4月9日核酸筛查刚结束,就为居民上门维修煤气灶。这次志愿者经历给了这位年轻大学生很好的锻炼机会和实践舞台,在奉献中得到的快乐也更加深刻。

  黄锦杰 24岁 杨浦海事局 大桥街道中王家宅居委会

  封控之初,黄锦杰报名了社区疫情防控工作。他曾单日在楼栋上下20余趟,穿梭于楼道敲开了140多户房门,汗流夹背,丝毫不敢懈怠。

  收到单位召唤他又参加24小时封闭值守,将志愿服务精神从社区带到黄浦江上。从联系就近码头、统筹物资安排,到消杀防护、物资搬运,他都事无巨细全心付出,解决了船民粮食短缺的“燃眉之急”。他为船民运送蔬菜、米面等生活物资7次,还紧急为船民“闪送”药品1次,保障了黄浦江上近100位船民生活日常所需。

  徐梦颖 26岁 区退役军人事务局 平凉路街道上水工房居委会

  4月1日起在居住地海鹏花苑内协助开展核酸、抗原检测,分发药品、菜品。她耐心安抚封控期间居民的不安情绪,尽心尽力为筑牢抗疫屏障打实基础。

  4月10日,徐梦颖参加上海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抗疫医疗志愿队。她为了讲好抗疫故事,穿着“大白”深入新江湾城街道、上海理工大学等社区、校区、工地,不畏高温和风雨,采编新闻素材、宣传先进典型。将疫情防控中的点滴转化为抗疫前行路上的磅礴力量。

  蔡训 27岁 上海勘察设计研究院 某方舱医院

  由于核酸阳性,蔡训4月初被转运至方舱医院。面对突如其来的变故,他没有被打垮,积极调整心态主动在方舱内报名担当志愿者。发放日常三餐是他承担的第一项志愿任务,从清点人数到领饭发饭,他一丝不苟地对待着这项任务,确保每一位病友都能吃到热腾腾的饭菜。

  当得知核酸检测需要志愿者维持现场秩序时,他主动站了出来协助“大白”维持秩序,做到分楼层、分片区有序检测。保洁工作缺人手,小蔡与其他志愿者们主动揽下保洁工作。他说:“作为新时代的新青年,也是文明单位的一份子,疫情当前理应出力。”

  张志祥 27岁 北区联通应急通信保障团队 驻点集中办公

  为了快速响应急通信保障任务,和其他十七名通信工程师一起驻守单位,至今已完成24次保障任务。

  4月27日接到平凉路街道关于“数字哨兵”的配送安装任务,他和同事一起,克服货源紧张、需求紧急、物流不畅等多重困难,多方联系、全力调度,于当天下午完成110台“数字哨兵”设备的安装交付。

  他曾连续驱车6个小时为新华医院、妇产科医院、肺科医院等9家医院配送调试的摄像头。穿着防护服,背负通信尖兵的使命,奔波于大街小巷,立足岗位,以通信助力上海抗疫。

返回顶部 | 打印此文 | 关闭窗口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