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们,为小区的良好秩序保驾护航
发布时间:2022-04-21     文章来源:杨浦区文明办     关键字:疫情防控;志愿服务;;保驾护航

  当前疫情防控正处于最吃劲最关键的时期,更广泛、更细致地发挥志愿者在属地小区的作用,对于营造“社区是我家、抗疫靠大家”的良好氛围尤为关键。

  日前,区文明办围绕“联”“送”“护”“管”“督”“报”,引导全区广大志愿者更加充分地在小区、楼组发挥志愿服务“六大员”(困难诉求联络员、爱心补给专送员、小区秩序维护员、健康防护管理员、快递消杀监督员、互通有无信息员)作用。

  今天我们分享一下小区中秩序维护员的动人故事。

  小区秩序如何维护?他以身作则当好“巡逻员”

  此轮疫情爆发后,杨浦区业余大学副校长胡建文立刻向所居住的黄兴绿园居民区党组织报到,积极参与社区抗疫志愿服务活动,小区从3月底封控至今,他一直奋斗在社区防疫志愿一线。他还积极动员爱人和儿子一起投入小区抗疫志愿服务,被居民誉为“抗疫夫妻档、上阵父子兵”。

  他们帮助相邻楼栋的居民团购生活物资,一份份送到居民家门口;在小区开展的全员核酸检测中,每次都是提前到岗、坚守阵地、维持秩序,确保2000人小区的核酸检测顺利进行。

  居委会组建了治安巡逻、医疗服务、物资保障等3个专项团队,胡建文每天在其他志愿工作完成后,在小区不间断地巡逻,劝阻那些依然在小区闲聊、散步、锻炼甚至遛狗的居民尽快回家。由于封控期较长,部分居民下楼的念头增加,胡建文在耐心劝导的同时也严肃指出他们的错误。看着这位平时以身作则,全家奋斗在抗疫第一线的“巡逻员”,居民们都会积极配合,答应共同维护小区的和谐秩序。

  核酸检测如何避免聚集?她用上20多年组织活动经验

  高素华是区文化馆的一名群文音乐干部,拥有二十多年组织演出活动经历的她,在维持居民核酸检测秩序中用上了专业经验。

  高素华所住的殷行街道,是杨浦区最先实施封控的区域。小区封闭之后,她响应号召到国和二村(1)居委报到,配合所居住的国和大楼进行志愿服务工作。

  她负责在每一次核酸检测时协助查看居民二维码以及控制人流量。国和大楼每层2梯8户,为了保证居民采样时保持安全间隔,避免瞬时过大流量和交叉感染,她充分发挥自己平时组织演出活动的催场经验。在她和居委干部的指挥下,电梯上下行分开,居民一边下,做完核酸从另一边上,人员不交叉。每次1户居民进电梯,3户在电梯间、4户在走廊等待,同时她提示下一层楼的居民在家做好准备。从16楼依次向下推进,既减少了人员的聚集,又控制了检测时间,很大程度上减轻了大楼居民对聚集检测核酸的焦虑情绪。

  国和大楼几百名居民在医务人员、居委干部、20多名志愿者夜以继日的奋战下互帮互助,团菜、消杀、发物资、收垃圾……你帮助我,我帮助他,点点滴滴汇集成一股暖流,温暖着足不出户的每一个人,从3月26日封控至今保持全阴。

  志愿服务之余,高素华还为原创抗疫主题歌曲《爱与你同在》谱曲。“爱与你同在,爱在上海”,这是其中的一句歌词。如歌的旋律唱出了整座城市之中涌动着的阵阵暖流,守望相助,共克时艰。

返回顶部 | 打印此文 | 关闭窗口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