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民“小建议”成就社区“大变化”
发布时间:2021-08-24     文章来源:杨浦时报     关键字:居住舒适;邻里和谐;通行安全

  停车位不足、绿化布局不合理、楼栋环境不整洁……随着时代的发展,曾经生活的旧住房已然无法满足现代生活方式,同时为居民带来不少生活难题。

  比如,这些问题就让延吉东路1弄、5弄,松花江路40弄小区居民感到困扰。这三个“同病相怜”的老小区建于上世纪50-80年代,急需进行现代化改造。经过多方实地考察、方案策划,松延“美丽家园”改造项目即将开启,该项目致力于将这“三兄弟”打造成为“居住舒适、整洁有序、环境优美、邻里和谐”的新小区。

  更好顺应居民的改造需求

  小区怎么改,居民最有发言权。项目开工在即,如何更好顺应居民的需求?8月18日,杨浦区人民建议征集办牵头,会同区房管局、长白新村街道、卫百辛集团组织开展延吉东路1弄、5弄和松花江路40弄“美丽家园”改造项目人民建议征集活动,三个小区的业委会、居委会、物业、居民代表受邀参加。

  征集活动中,由设计公司带领居民了解三个小区整体申报情况以及小区的具体项目实施方案,并向居民介绍建成效果图。据了解,在本次“美丽家园”改造项目中,重点针对屋面、外立面、电气设备、绿化布局、小区入口、机动车停车位等问题进行整改。对于项目改造方案,现场代表表示赞同,但针对于改造细节,代表们提出了新建议。

  形成问题清单,推出行之有效的措施

  夏女士是延吉东路1弄的业委会副主任,在这里居住了二十多年,对小区和邻居有很深的感情。这次她来到意见征集活动现场,是提出居民口中的老大难问题。“小区注册车辆有80余辆,但符合消防通道条件的车位只有16个。每到夜间车辆归家的时候,车辆多半是违规停放,占满了小区道路。如若发生突发事件,这将会延长救援速度。”夏女士说。针对这一问题,项目设计公司也给出了相应的解答。根据实地走访、测量,设计公司合理规划公共用地,将为延吉1弄和5弄规划机动车停车位81个、松花江路40弄规划机动车停车位84个,尽可能满足小区居民的停车需求。

  居住在延吉东路1弄有38年的张女士,是该小区的第一批业主,也见证了小区由新变旧的过程。张女士则提出楼梯的卫生和安全问题。“我们的楼梯建于上世纪,有一定的年头了,这个楼梯采用木质材料。时间长了,木质腐烂,不仅滋生蚊虫,走上去摇摇晃晃不够安全。特别是在梅雨季节,墙面没有防水功能,又湿又潮,影响我们的日常生活。”张阿姨说。楼梯是通往家的必经路,楼梯的改造工作也被列入此次“美丽家园”改造项目。据了解,针对楼梯墙面,方案计划铲除损坏部分,修补破损处,粉刷整体内墙面。针对楼梯,方案计划修复走道栏板破损处,更换腐蚀的楼梯部分,确保居民的通行安全。

  此外,业委会、居委会、物业、居民代表们根据生活、工作问题,还提出了以下改造建议:“小区飞线整治”“扩容绿化环境”“建造公共娱乐空间”“增加小区充电桩”等均被一一记录在册,“美丽家园”改造项目方案也将补充改造细节。据了解,针对本次活动现场征集到的多条问题和建议,区人民建议征集办将在汇总梳理的基础上形成问题清单,联合区房管局、长白新村街道、卫百辛集团等各职能部门开展行之有效的工作措施,真正让社区居民的“小建议”成就社区环境“大变化”。

返回顶部 | 打印此文 | 关闭窗口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