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大家,不回家”,感谢春节不回家的你
发布时间:2021-02-10     文章来源:上海杨浦     关键字:年货礼包;娱乐加餐;错峰出行

  自上海发出“就地过年”倡议后,一句“不回家”,就成了“沪漂”们经常挂在嘴边的话。

  再过几天就是中国人最隆重的传统佳节——春节,往年,临近春节,春运繁忙,“候鸟”归家,而今年的春节却十分“不一般”,面对严峻复杂的冬季疫情防控形势,很多人都响应号召选择留沪过年。

  今年春节,他们选择留下

  “一整年没回家了,心里也是想孩子,也想孝敬父母。”

  今年31岁的陈海迁,是淞沪路—三门路下立交工程的一名建筑工人,老家在浙江台州的他,往年春节前,都会把攒了一年的假条统统交掉,买票回家陪伴家人。采办年货,买女儿喜欢的小裙子、儿子需要的磨牙棒,原本都在他的计划清单里。但今年由于疫情防控和工作岗位的需要,陈海迁改变了春节行程,最终选择留沪过年、坚守在岗。

  虽临近春节,但工地上依然干劲十足,吊车隆隆作业、钢筋条条绑扎,施工井然有序。项目经理韩建勇说,今年春节,项目上的132名作业人员全员在岗,“春节期间我们也将连续施工,争取尽快完工,为建党百年献礼。”

  在杨浦,像陈海迁一样的人还有很多,他们来自五湖四海,身份各异,对于其中大部分人而言,选择留沪过年,不是在异地度过一个假期,而是节日坚守在岗的一份责任。

  今年对长白新村街道松延居委会主任张波来说,又是一个不能回家团聚的春节。张波的老家在江苏连云港。前年,老父亲查出癌症晚期,张波早早就买好票,想利用春节长假陪陪父亲,但疫情的突然爆发,打乱了她的计划。张波毅然退掉了春节回老家探亲的车票,放弃与父亲最后团聚的机会,全心全意投入到社区防疫工作第一线。

  张波最终没能陪伴父亲过完人生中的最后一个春节,这也成了她心中永远的遗憾。处理完父亲的后事,张波答应独居的老母亲今年春节一定回家尽孝,但在疫情防控的紧张态势下,为了不给社区和家乡父老“添堵”,张波再一次食言了,外来人口排摸、小区门防系统安装、上门宣传防疫知识……身处社区一线,张波每天的工作表都排得满满当当。

  为保障好每一位留沪过年市民群众的 “菜篮子”,各市场经营户纷纷选择留沪做生意,减少人员流动的同时确保菜市场摊位出摊率。

  平昌市场海鲜摊位陈老板一家,原本看今年疫情好转,打算年前回老家宁波过年。现在,全家积极响应“留沪过年”,“菜市场就是一个大家庭,为了大家的健康和平安,我们就在上海过年了。”

  欧尚超市长阳路店300多名员工,今年离沪的人员不到10人,春节期间,超市正常营业,员工们将坚守在岗位上为市民提供温馨服务。

  在上海启武保安服务有限公司,今年春节期间的留沪者超过95%,除了有特殊事宜需要处理的员工,其他人都选择留下。

  巴士一公司修理车间的76名外来务工人员,全部选择留沪过年……“就地过年”将成为不少人关于牛年春节的特殊记忆。

  在异乡过出花样“年味”

  留在异地过年,怎么过才有家乡的年味?成为这个特殊时期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高校等心心念念的“大事”。

  为了让留在杨浦过年的异乡人不孤单,长白新村街道控江路121弄居民区联合党建联建单位,为部分就地过年的居民送上了一份爱心蔬菜。

  他们第一站拜访的居民是控江医院急诊科医生刘明利。去年小年夜,刘明利退掉回乡机票,逆风而行,参加上海援鄂医疗队出征武汉。今年,他又带头响应号召,主动留沪过年。接过这包爱心蔬菜,刘明利感谢道,“大家的关心,让我在异地也感受到了别样的温暖。”

  新江湾城街道尚景园小区是一个规模较大的公租房小区,租户达到1950户,大家来自全国各地,大多都是“新上海人”。据居委会排摸统计,今年有超过70%的租客决定留在上海过年。

  近日,居委会就组织了一场迎新春、送春联活动,为居民家中增添浓浓年味。居民姚金彦来自河南,今年刚搬来尚景园,他表示,“今天拿到春联很暖心,感觉年一下子近了!”

  各企业也纷纷为留沪过年员工送上新春“大礼包”。

  杨浦商贸集团在管辖的22家菜市场推出暖心举措,为就地过年的经营户送上千余份年货礼包,同时还准备了一份“暖胃”礼物,将在大年初一上午,为留沪的经营户、保洁、保安人员送上一份爱心早餐。

  老牌餐厅“鸿瑞兴”有95%以上的员工留下过年,为了让员工们安心过大年,“鸿瑞兴”特意准备了新春福利“三部曲”:年货礼包、娱乐加餐、七天“错峰出行”假期……

  今年春节,有不少杨浦高校的学子们留沪过年,作为“娘家人”,学校准备了各式各样的过年活动。

  “留在学校,别样的寒假,同样的温暖!”同济大学机械与能源工程学院大四女生牛可欣说。来自河北石家庄的她,这个寒假选择留校,对新春游园会、城市徒步、灯谜会、观影会等一系列留校学生新春专享福利充满期待。

  今年寒假,因种种原因选择留校过节的同济学生超过3千人。农历小年当天,同济大学向留校学子赠送新年大礼包,举办写春联、剪纸、捏面人等一系列年味活动。为了让大家感受到家的味道,学校将一道道精心烹制的美味佳肴,分餐分食,一份份送到学生手中。当晚,同济大学为在现场参加活动的11名2月份生日的留校学子集体过生日,送上生日祝福。

  同时,为保障留校学生正常开展科研工作,学校科研实验场所、图书馆和体育运动场馆等全天候开放,确保假期各类服务保障措施“不断线”。同时,学校还推出了健康打卡、防疫贴士、党员微课、生涯教育、心理咨询、学业发展等各类服务保障“云”端平台,满足留校学生多元需求。

  除同济大学外,复旦大学今年有8000多人将在校园里度过寒假,学校为同学们精心准备了一波活动,在家里的学子也可以通过线上一起参与。

  新春贺卡、美味食品、经典书籍、防疫物资……上海财经大学新年大礼包让同学们在校如在家,红红火火过大年。

  学茶艺、听古琴、写福字……上海理工大学15名留沪国际学生,提前体验了一回“中国年”。

  上海体育学院近日组织留校师生以“一人一座、一人一盘”的形式共享年夜饭,还为大家准备了大礼包,包括各色零食、生活用品和火红的小牛玩偶。

  小年夜至大年初三,上海电力大学精心为留校学生安排了免费三餐,让同学们在校园中依然感受到在家般的温暖。

返回顶部 | 打印此文 | 关闭窗口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