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们,让老年人不再困于“信息孤岛”
发布时间:2022-04-14     文章来源:杨浦区文明办     关键字:疫情防控;志愿服务;真心真情

  在当前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老年人等特殊群体仿佛困在一座“信息孤岛”,面临着抢菜难、物资缺、求助难等一系列问题。

  在杨浦基层一线,老年人的正常生活牵动着大家的心。广大居委干部、党员、志愿者主动靠前,一同携手,真心真情关心关爱身边的老年人。

  今天,我们分享几个生动的故事。

  “老年小区”不愁,青年突击队来了

  有一群年轻志愿者主动成立了一支青年突击队,在居委的指导下,自发制定了互助自救公约、民间防疫指南,主动承担社区事务,堪称一个范本。

  小区是坐落在控江路街道的一个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建成的老旧小区,现有楼栋40个,一半是租客,流动性很大。居住的2101人中60岁以上老人占4成,其中独居老人70人,可以说,这是一个不折不扣的“老年小区”。

  看到这样的情景,上海某环境科技有限公司的罗鑫申主动招募小区里年轻人,前往居委会报名“参战”。

  “我们希望能在政府领导下共建防火墙,内部防扩散、外部防入侵,协助管理信息孤岛、就医困难、公共资源不足等问题。”

  青年突击队成立后,马上成立了五个工作小组:楼组服务组、邻里互助组、小区巡查组、医疗健康咨询组、网络秩序维护与答疑组(简称网络舆情组)。每一个板块都由青年志愿者和楼组长搭档,为社区居民做实事。图片

  每次核酸检测都离不开这些青年突击队的身影。志愿者徐晓轶累倒了,躺在小电驴上,手边还握着喇叭。走过的居民都不由自主地放轻脚步,“让他睡一会,他太累了!”

  从团菜到消杀,他们帮助老人食无忧

  至于帮助老年团菜、分菜、送菜,更是他们乐此不疲的“功课”。

  考虑到不少老人不会抢菜,志愿者联系到光明集团联系人。为了审核信息的准确性,他们还通过企业查询软件核实联系人是否为光明员工。光明联系人看到小区的订购量大,主动提出给一定折扣价。多出来的钱,年轻人们在征求居委意见后就换成牛奶送给孤老。

  给居民送菜闪了腰的志愿者王鹏,咬着牙坚持志愿服务,把腰托往身上一裹坚持来了,让他回家休息,他说“大家在这里忙,我在家里休息也不安心!”

  从事环境污染治理工作的罗鑫申说,他们还配合居委制订了一套严格的防疫流程和指南。比如大门口的门卫会对快递小哥送来的快递外卖消杀三遍,转运到每栋楼进门的地方再消杀三遍。呼吁居民只订购米、面、粮油、菜、药品等生活亟需用品,尽量减少暴露风险。

  青年突击队每晚群内会开会,针对当天发生问题复盘,提出优化方案。年轻人白天要工作,但晚上大家还是热火朝天地在群里讨论解决方案。

  小区里的“互联网医院”和“辟谣平台”

  值得一提的是,医疗健康咨询组、网络舆情组可谓是小区独创,也为居民自治提供了新的思路。

  医疗健康咨询组由4位医生和护士组成,涵盖内科、康复科、口腔科和儿科。小区内有一位病人,开刀后伤口有些化脓,但不愿意出小区。志愿者便物色到了小区内的一名退休医生为他做远程视频指导,自己则穿着防护服到老人家,通过视频指导老人如何按压、排气,相当于进行了一个迷你版的“互联网医院”诊疗。

  考虑到现在微信群内消息繁杂,真假难辨,网络舆情组负责微信群内秩序维护,及时遏制不良言论、宣扬正确防疫要求、编制社区防疫倡议、收集居民需求、收集整理问题并传导。

  4月4日晚间,一段“光明牛奶厂大乱,这几天不能喝光明牛奶”的聊天记录在圈群传播。是否要退订光明奶,奶源会否有问题?业主群里争论不休。这时舆情组的组员们出动了,发布了光明乳业答复上海辟谣平台的辟谣信息,并强调要相信国企,稳住心态。

  “我们还开通小区公众号,发布经过求证的权威信息。”罗鑫申介绍说,因为小区被封控多日,群内难免有各种谣言,小区有三个群,每个群约有二三百人。网络舆情组的成员轮流在群里巡视,一旦发现有群友传播谣言,就会私信沟通,及时辟谣和制止。

  扶老助老,还有这些教育人在行动

  杨浦区业余大学的叶薇已经多次参加志愿者工作。为了加快扫码速度和准确率,特别是对不太会操作手机的老年人,她在挺举纸箱800多次的创意下,这次采用撑伞的方式,防止反光,确保扫码顺利进行。

  区业余大学的沈菲也负责为居民扫码。有些老人到机器前,才解锁手机、打开健康云或者相册找码,扫的时候居民手机各种角度拿、转,很浪费时间。她发现如果把手机垂直竖起,端平扫码器就可以很快扫到码,也不需要遮挡。她大声告诉居民请赶快打开二维码,并且垂直拿手机,把图码对准扫码的志愿者,许多居民一听有点懵,她拿出自己手机示范,居民一看照做,这样一队人很快就完成扫码,节约不少时间。

  疫情期间,世界小学党员教师持续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利用业余时间录制“云”锻炼系列课程。党员方炎炎发挥自身体育特长,在线教授八段锦,为退休教师、社区老人居家锻炼提供专业指导。

  控江幼儿园教师们也义无反顾加入防控志愿者行列。党员教师杨珍在控江五村服务,所在居委老人较多,她温言细语,不厌其烦地帮助老人们一遍又一遍进行信息复核、调出预约码,调亮手机,抚平老人们的一丝焦虑。在得知志愿者身份为幼教工作者时,纷纷赞扬,不愧为幼儿园老师,细心有耐心。

返回顶部 | 打印此文 | 关闭窗口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