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一扇“神奇之门”,社区管理温暖而智慧
发布时间:2021-08-31     文章来源:NICE四平     关键字:社区管理;出行安全;实地勘察

  铁岭路50弄居民区,建造于70年代末的老旧小区,老龄化人口比较多,但是它有着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紧邻轨道交通10号线、8号线,附近设有新华医院、幼儿园、中小学校等,居民生活便捷。

  一扇便民门温暖居民心

  然而,小区位于铁岭路上的15号门禁,却时常被进出的外来电动车人为冲撞,导致隔三差五就损坏了。“原本是为了方便居民进出,现在不少快递、外卖的车辆时常进去,造成基本上每周都会损坏,都得维修。” 铁岭路50弄居民区党总支书记张国娣说,这样不仅存在安全隐患,更困扰着居民们的出行,居民们怨声载道。

  张书记看在眼里,急在心里,这损坏后使用小区里的维修基金,一次次的维修费用并不少。更重要的是,这并非长久之计,小区的维修基金要用在刀刃上。为此,居民区党总支立即召开紧急会议,积极发挥党建引领“三驾马车”作用,快速商讨解决对策。

  经多次实地察看、走访,召开居民代表、楼组长会议,很快在四平路街道相关职能部门的牵头、指导下,进行了多方协调,并在业主大会举手表决一致通过后,与第三方公司制定了开设“移门”的方案。也就是将原来的“门中门”形式,改变为固定大门和灵活小门。大门基本关闭,小门实行门禁卡制度,居民刷卡进出。

  8月17日施工当天,铁岭路50弄居民区党总支“两委”班子、分支部书记、社区党员、居民志愿者们,从中午12点一直忙到晚上10点多,齐心协力地协助工人进行改造。看似简单的“移门”改造背后,工作量却很繁杂,从拆到装,师傅一次次测量,一根根焊接,丝毫不能有半点马虎。多番“折腾”后,“移门”终于完工!

  智能改造要以居民安全为第一

  随之,新的问题又出现了。

  开设“移门”,既要考虑居民出行和安全问题,还要阻止电瓶车和外卖车的进出,更要考虑社区高龄、残疾老人的残疾车进出问题,小小的进出口怎么才能保障小区居民的出行和日常安全?

  张书记带着居委干部,推着社区老人的助行车,一遍遍地实地穿行,进行试验,从各个角度测量、比划,确保小门的宽度适宜,使小车能够顺利通行。同时,为防止大型电动车从小门进出,经过测量,在小门外加装了四根安全柱。“等过两天地面的水泥干了,这扇门就可以投入使用了,居民们可以24小时从这里通行。”张书记说,智能门禁改造可以有效杜绝陌生人随意进出社区的现象,也能够有效保障疫情防控工作效率、降低社区安全事故发生的可能,还推进了基层社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升了社区居民安全感满意度,推动了智慧平安小区的建设。

  居民们纷纷叫好,“这扇门虽小,但是对我们用处极大,居委会和业委会等各方的良苦用心,真正为老百姓办了件大好事!”

返回顶部 | 打印此文 | 关闭窗口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