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垃圾分类新风尚,新江湾城街道这样做!
发布时间:2021-08-24     文章来源:观潮新江湾     关键字:垃圾分类;文明创建;美化小区

  社区是城市管理的最小单元,也是城市自治的“细胞”。在近期公布的上半年生活垃圾分类实效综合考评中,杨浦区斩获全市第一。而新江湾城街道,则获得全市街镇第三名、全区街道第一名的好成绩。辖区内政立路711弄、中建大公馆、尚浦名邸、上和园等小区,都是践行垃圾分类新风尚的“网红小区”。

  新江湾城街道中建大公馆有住户418户,由中建居委和中海物业负责管理,在垃圾分类测评中表现突出。8月18日上午,记者在中建大公馆看到,这里道路干净清爽,绿化茂密,漫步其中犹如在一座公园中,各种宣传垃圾分类的标语和指示牌都放在最显眼的位置。

  据悉,为美化小区环境,小区的垃圾桶全部摆放到地下停车场,并让原本近20组垃圾桶减少为8组。“这样一来,有效减少了小区里的蚊虫,环境自然变好了。”中建大公馆居民区党总支书记钱刚说。

  然而,减少垃圾桶的过程可谓一波三折。有居民反映,投放点减少带来很多不便。为方便居民丢垃圾,居委会、物业和业委会经过多次探讨,最终决定如果偶有少数居民没有按时扔垃圾,物业保洁人员将定点收取。

  在讨论如何更好地进行垃圾分类的过程中,一位业主提出使用垃圾分类神器:“呼叫兜兜”小程序。居民只要通过小程序预约下单,在半小时以内,会有专人在投放点上门“收件”,并在确认垃圾已经分好类的前提下,帮居民取走生活垃圾,按规定完成投放。该神器得到居民的一致认可,“呼叫兜兜”运营方负责人王昌俊说:“中建大公馆当前实际入住大概360户左右。目前注册量约为230户。”

  此外,辖区内的政立路711弄小区,通过居委会党建引领下的居民自治、分类达人评比等手段,取得了良好的分类实效。如今,这里的垃圾箱房改变了原来垃圾箱房完全依赖人工管理的状况,按照定时定点投放时间自动开启。垃圾箱房还装有实时显示的监控,可以随时调取投放的画面。一系列数字操作,对居民起到了监督作用,投放时间段外乱扔垃圾的现象基本消失。

  新江湾城街道始终将垃圾分类放在社区工作的重要位置。每天安排督导员到各投放点位巡查,并主动向居委、物业、志愿者等提出存在问题原因及解决问题的办法,一年来督导员们召开现场会多达100余次。同时,街道还继续完善居住区“一小区一方案”和“定时定点”投放制度基础上,在符合条件的点位试点节假日延时投放模式。为提升居民垃圾分类主动性,街道鼓励居民区升级分类投放点除臭、洗手等硬件配置,提升投放点周边环境质量。

  正是在点点滴滴中,新江湾城街道打造出了有自己特色亮点的“新时尚”。各位居民朋友,美丽家园需要大家共同守护,请自觉进行垃圾分类。

返回顶部 | 打印此文 | 关闭窗口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