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辞旧迎新” 整整洁洁过大年
发布时间:2021-02-18     文章来源:杨浦时报     关键字:净街行动;人机结合;学习收纳

  在中国传统文化中,腊月二十三之后打扫叫做“扫尘”。据典籍记载,上古就有年终扫除的习惯。

  市容环境:“净街行动”上线

  加工腊肉腊肠竟用衣架挂在电线杆上晾晒?近日,大桥街道城管中队在年前的一场街面整治行动中,发现一根挂满“年货”的电线杆。城管队员立即找到该名店主对其进行了批评教育,店主当场认识错误并取下了悬挂的腊肉腊肠。

  为进一步提升人居环境质量,大桥街道城管中队在农历新年到来之前,集中开展“净街行动”,营造干净整洁的街面环境。

  “净街行动”旨在打击沿街店铺跨门经营、占道堆物以及背街小巷无序设摊、活禽买卖等违法行为。通过前期摸排,城管中队针对双阳路双阳支路、渭南路、广州路桥头、眉州路杭州路等几个重点路段划分责任包干区,对存在超出门窗经营、人行道占道堆放物品的沿街店铺进行批评教育责令其整改,对拒不整改的商家当场开具《谈话通知书》进行约谈处理。大桥街道城管中队负责人表示,新春将至,商户占道经营售卖年货的行为明显增加。中队将在春节假期期间加大巡查力度,推动专项整治常态化。

  道路保洁:“人机结合”奏响“四重奏”

  城区面貌是否整洁美观,道路卫生可谓决定性因素。上海杨浦环境发展有限公司近日开展“迎节日大冲洗”专项行动。本次“扫尘”除了环卫工人勤恳工作以外,还用上了清扫神器,把人行道、沟底、墙角、树根、道路沿石及死角盲区通通清洗一新。

  扫地车打头清除道路垃圾,洒水车紧跟其后道路除尘,环卫师傅手持扫把,最后上阵的是主力军“道路污染清除车”。一大早,上海杨浦环发公司工作人员,就在苏宁广场和复旦大学门前区域集中起来,开启了“四重奏”式道路作业清扫。与往常道路保洁不同,此次专项行动采取机械化设备为主、人工推扫为辅的“人机结合”工作模式,以机械清扫车和冲洗车进行组合式的保洁作业。涉及路段除了杨树浦路、长阳路、军工路等14条道路(总长度约67.3公里)外,还包括6条区区对接道路(总长度约19.3公里)以及12条区内重点道路。

  值得一提的是,身价不菲的“道路污染清除车”在杨浦区仅有一台。无论从身材还是功能来看,都远超普通环卫清扫车。杨浦环境发展有限公司业务部副经理章竞介绍道,在污染严重的区域,比如有严重油渍的情况下,“道路污染清除车”能够对路面进行全方位的强力去污行动。“这台车是针对道面污染设计的。它有一个30兆帕的细小的微孔喷射装置,能在沥青路面上达到清除缝隙污染物质的效果。此外,它有一个1万兆帕左右的负压,能把冲洗污水全部吸入车内进行循环处理。”

  据了解,“迎节日大冲洗”不仅对重点区域内进行了路面冲洗作业,也加强了薄弱区域保洁,有力消除保洁“盲区”。“一些盲区、死角地方,包括高架的立柱下面等,也进行了整体的大冲洗。”海杰保洁业务部的邱益敏说。

  为避免给市民出行带来影响,专项行动采取“错时错峰”作业模式,避开早晚交通高峰,最大程度减少了扰民。杨浦环发公司表示,将以“迎节日大冲洗”专项行动为契机,推动“大冲洗”专项行动长效化、品质化、品牌化、规模化,按照“一路一档”、“一路一策”,提升杨树浦路、军工路等重点道路扬尘治理成效,进一步提升杨浦区重点区域、重点道路环境卫生保洁水平。

  居家线上互动:学习收纳

  对未成年人而言,以劳树德、以劳增智、以劳强体、以劳育美,劳动是通往五育的重要桥梁。上海海星之家社工师事务所近日携手定海路街道学生社区实践指导站邀请辖区内20名初中生参与线上互动,由职业收纳师指导孩子们如何学习收纳,做爸爸妈妈的家务小帮手。

  “一张堆放满文具、零食、书籍、生活垃圾的学习桌,你还有心情学习吗?”职业收纳师在线上向同学们展示了收纳四部曲:拿出来、分分类、减减负、放回去。为保持整洁的环境,收纳师建议同学们两个星期整理一次,可以在家庭里面设立“收纳日”,一家人一起参与进来,享受整理的温馨时刻。

  职业收纳师还现场教学了一些衣物整理收纳的小方法,如针对T恤衫,可以采用包裹法、法棍法、蛋卷法;针对袜子,可以采用汉堡包法、三明治法等。视频端的同学们也现场操练起来,并在微信交流群里分享自己的成果。

  活动负责人表示,收纳是一个良好习惯的养成过程,通过这样的体验课程,帮助同学们掌握一些收纳的小技巧,可以运用到实际的学习生活中,并从整理收纳中培养动手能力和思维能力。在春节大扫除中,也可以和家长可以一起动起来,整整洁洁过大年。

返回顶部 | 打印此文 | 关闭窗口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