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神器还小区“干净天空”
发布时间:2021-02-01     文章来源:杨浦时报     关键字:干净清爽;联合整治;车棚改造

  近日,延吉东路5弄小区的居民忙着自觉拆除“飞”了多年的电动自行车充电线,小区空中环境实现从“条条飞线”到“干净清爽”。是什么促使居民“擦掉”了空中“飞线”呢?原来,小区安装了室外公共充电装置。

  记者在延吉东路5弄1号居民楼下看到,6个充电桩依次排开,居民们的电动自行车在指定区域有序排放。居民虞老伯正通过微信扫码付费,选择对应插孔和充电套餐后,即可开启充电功能,平均充满一次电只需4元。虞老伯告诉记者,从前用拖线板从家里拉线充电既不安全又不美观,现在有了充电桩省去不少烦心事。

  记者了解到,延吉东路5弄是典型的老旧小区,始建于上世纪八十年代。小区车棚面积有限,难以满足居民的日常充电需求。同时,大量从事快递、外卖、房产中介职业的租客将电动自行车作为代步工具,充电频率极高。无奈之下,居民不得不架起条条飞线,严重影响环境的同时,更带来消防安全隐患。松延居民区党总支书记史敏嵘介绍,过去无论是广泛宣传消防隐患,还是积极开展联合整治,始终不能消除居民或“飞线”,或带着电瓶去家里充电的现象。

  为彻底消除隐患,还居民一个安全的居住环境,长白新村街道积极推出智能化车棚改造项目,为解决居民充电难带来了希望。但通过摸底调查,小区共有500多辆电动自行车的充电需求,智能化车棚改造仅能提供24个充电桩,依然不能从源头上解决问题。

  在居委会的牵头下,业委会、物业公司与智能化车棚改造项目建设单位充分沟通,大家集思广益,提出在原有智能化车棚改造的基础上,选择在小区安全区域增设室外公共充电装置。小区业委会副主任夏筱萍坦言,选址曾让大家一度犯难。要在有限的小区环境中挑选空间开阔的场地,同时还要考虑一楼住户关于安全的担忧。在5弄1号楼组组长方荷芬的积极动员下,1号楼居民主动要求成为小区首批“吃螃蟹”的人。“‘飞’线充电原本就是无奈之举,现在有地方充电了,为了安全我们有义务配合。”

返回顶部 | 打印此文 | 关闭窗口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