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浦守护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有法宝——创新在线课程,收获阳光成长
发布时间:2022-05-05     文章来源:上海文明杨浦     关键字:疫情防控;未成年人;心理健康

  疫情期间,杨浦区各学校积极创新在线课程的内容形式,引导学生战胜紧张和焦虑,调整自己的心态和情绪。同时,积极关注在身边照顾他们的人,让阳光洒满孩子们的心灵。今天,我们就来看两个创新在线课程的做法。

  口罩创意画,记录温暖瞬间

  上海财经大学附属杨浦区国安路小学的一年级的小“财宝”们,在美术老师许柯坤的指导下用口罩创意画的方式记录上海战疫期间一个个温暖的瞬间。

  “老师为我们上了一节课,题目是《为心情戴上防疫的‘口罩’》。她教我们要勇敢面对困难,不要放弃希望,要用自己喜欢的方法快乐起来。所以我来画口罩创意画,想用这样的方式也为抗疫做一份贡献!”孩子们的话语真情流露,孩子们的画笔稚嫩纯真。

  身为见习教师的许老师,是小朋友心目中“智多星”,在“你好,春天”的系列活动中,许柯坤老师想起平时小朋友们对口罩的各种“再创作“,立刻萌发了“口罩创意画”的念头,把“戴好口罩”的提醒转化为一堂创意绘画的美术课。

  《菜篮子》、《空中的大白》、《为你打伞》、《游泳池》……孩子们用一张张充满创意和童趣的特殊礼物致敬默默奉献的志愿者,分享温暖感人的小故事,也一同期许疫情退散后的美好生活,守护彼此心灵的家园。

  “晚安故事”献给最美逆行者

  在杨浦区教育学院附属幼儿园,很多家长们为守好一方净土,化身“白衣战士”,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在抗疫第一线奋战着。为了消除这些抗疫一线工作人员的顾虑,小班组老师策划了“晚安故事——送给抗疫一线工作者的宝贝们”系列活动,希望最美逆行者的小宝贝们“宅”家也乐趣多多,收获多多。

  学校每三周一次,持续和孩子们分享“晚安故事”,第一期叫做《等爸爸回家》。老师准备了绘本《等爸爸回家》,各个班级搜集了家长工作照片、亲子照,孩子们通过听故事,了解爸爸妈妈们及医生、志愿者在抗疫前线工作的伟大与勇敢。告诉孩子们,“在我们的周围,为了恢复正常生活,每一个人都在付出努力:你看那些穿着‘大白’、‘大蓝’防护服的医护人员,都没有一句怨言。”

  同时,老师鼓励小朋友,看着爸爸妈妈担任医护或者做志愿者的照片,来给大家介绍爸爸妈妈在做的什么工作内容。

  杨教院附幼的老师对小朋友说:“其实你们的爸爸妈妈就故事里的爸爸和一样,都是打败病毒勇敢的光荣战士。保护更多的人、保护我们的城市!让我们一起他们说声:谢谢你们!”老师说完,小朋友们都情不自禁地在镜头前做起比心,献给自己奋战在抗疫前线的爸爸妈妈。

返回顶部 | 打印此文 | 关闭窗口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