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浦区积极开展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为青少年成长“培根铸魂”
发布时间:2021-08-26     文章来源:杨浦区文明办     关键字:未成年人;党史教育;红色基因

  杨浦区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传好接力棒、激励后来人的“必修课”,着力抓好抓实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为青少年成长“培根铸魂”。

  形式上聚焦“对话”

  着眼于让青少年更好地与党史对话,用“青少年的语言”,以喜闻乐见的话语体系,提高党史教育对青少年的感召力。杨浦区积极开展“学党史 薪火传”主题活动,内容包括:打卡一个红色地标、讲演一个红色故事、手绘一幅红色画卷、唱响一首红色歌谣、制作一件红色文创、设计一个红色邮戳。主题活动持续100天,让党史知识真正在青少年心中“动”起来、“活”起来。

  内容上聚焦“贴合”

  充分挖掘区域内红色资源,鼓励学校结合自身特色,开展一系列符合青少年身心特点的党史学习活动,探索学校德育建设的新路径。平三小学依托滨江丰富的育人资源,建构起《滨江DREAMS》课程,带领学生用脚步丈量百年滨江成长,用眼睛见证滨江发展,用耳朵聆听滨江红色故事,用嘴巴宣扬滨江红色精神。中原中学开展“读红色经典 做信仰传人——百年百书阅读行”党史教育主题活动,通过诵读经典著作、录制经典话语音频、撰写经典心得体会、制作推介短视频、书写经典书法作品等多种形式,引导青少年传承红色基因、坚定理想信念。水丰路小学依托“集邮+党史”的方式,通过开展“方寸映辉煌 童心学党史”集邮会、党史集邮知识微讲座、制作党史集邮知识卡、举行党史集邮知识竞赛等,帮助学生更好掌握党史的相关知识。

  情感上聚焦“共鸣”

  真信才有真情,真情才能感染人。杨浦中小学校不断创新教育形式,丰富教学方式,开展“行走中的党史”、沉浸式思政课,引导青少年在耳濡目染中传承革命精神,在体验中感知党的伟力。上海理工大学附属小学开发体验式课程——“路名背后的故事”,选择诸如靖宇路、遵义路、南昌路等与革命烈士有关、承载红色历史的道路,引导学生在路名的探寻中了解革命历史、英雄故事,深刻感受党的百年奋斗光辉历程。

  党史是最好的教科书、营养剂。杨浦区立足教育实际,用心讲好党的故事,引导全区青少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相传。

返回顶部 | 打印此文 | 关闭窗口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