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国歌展示馆,杨浦少年在这里重温红色记忆
发布时间:2021-08-16     文章来源:杨浦文旅     关键字:红色记忆;未成年人;爱国主义

  8月13日是淞沪会战84周年纪念日,不少家长学生自发前往国歌展示馆参观。在这里,一部电影、一首歌曲、一座雕塑,都能还原岁月的底片,唤起一段红色记忆。

  国歌展示馆位于杨浦区荆州路151号,2009年落成并对外开放。说起它的历史,早在上世纪三十年代,这里曾是电影《风云儿女》的拍摄地,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义勇军进行曲》就是该片的主题歌。

  展厅里,讲解员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一批优秀党员创作国歌的历程娓娓道来:“义勇军进行曲的诞生和中国共产党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影响下中国左翼作家联盟等组织,以笔为刀枪,以各种不同的形式进行反帝爱国宣传活动。”

  听完讲解,高育泽同学深有感触,“每当我唱起国歌《义勇军进行曲》的时候,我都很自豪、很骄傲,心里更坚定要好好学习。以前那么多革命英烈为了我们而牺牲,我长大一定要做个有用的人。”

  2019年,国歌展示馆迎来了十年改建,新馆以“国歌从这里唱响”为主题,以“起来、万众一心、前进”为主线,展出410件珍贵藏品,其中包括1949年全国政协第一届全体会议通过的关于国歌等决议案的珍贵影像资料。馆内还珍藏了首版《义勇军进行曲》黑胶唱片,是国歌展示馆的“镇馆之宝”。

  《义勇军进行曲》的诞生、传播、立法及其深远影响,通过实物陈列、场景再现、多媒体互动展示,生动演绎了《义勇军进行曲》从电影《风云儿女》的主题歌到成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的伟大历程以及国歌在新时代的深刻内涵。“我是一个真真正正的中国人,学到了国歌《义勇军进行曲》是受法律保护的,我们不能随便篡改或者恶改它。”沈昊诚同学表示。

  一位家长说:“在今天这个特殊的日子里,我们到国歌馆来参观,让小朋友能够学到很多课堂以外的东西。亲眼见到、亲耳听到,对他们的帮助是非常大的。”

  现在的国歌展示馆,通过2000平米,五大乐章精品陈列、4处仪式教育场所、18处多媒体互动场景,50个国歌故事多重演绎,诉说着新时代初心不改的国歌情怀,焕发着红色文化魅力。自成立以来,国歌展示馆先后被命名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上海市学生社会实践基地”等称号。

返回顶部 | 打印此文 | 关闭窗口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