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成品年夜饭”走俏上海,在家也能吃到年味浓浓的大餐
发布时间:2021-01-28     文章来源:杨浦时报     关键字:置办年货;简单加热;低温运输

  随着春节的临近,置办年货被许多市民提上了日程。除夕之夜的年夜饭可以说是中国人一年中最讲究的一顿饭,也是春节的重头戏。受疫情影响,今年不少市民响应“就地过年、居家过年”的倡议,选择在家吃年夜饭。一时间,“半成品年夜饭”格外走俏。各商家纷纷瞄准“半成品”市场,推出各具特色的年夜饭套餐,无论是一人食,还是二人世界、三口之家,或是10人以上的家庭,都能找到适合自己的款式。

  把老上海味道带回家

  第一食品旗下自有品牌 “一食当家”推出的半成品年夜饭深受顾客青睐,许多人慕名而来。“今年春节准备在家里吃年夜饭,像熏鱼、八宝鸭之类的熟食冷盘肯定是要准备的,半成品加工起来很方便,价钱也比较划算。”顾客陈阿姨说。

  今年“一食当家”推出了“福娃”家宴礼盒、卤味拼盘礼盒、麻鸭八宝鸭礼盒等5款半成品年夜饭套餐,其中包含红肠、麻鸭八宝鸭、酱牛肉等招牌产品。

  专柜负责人介绍,相较去年,今年“一食当家”推出的年夜饭礼盒大多增加了春笋酱爆肉、四喜烤麸、蜜汁豆干三款餐品。“这些都是平时的‘畅销款’,增加到礼盒内,也是想吸引更多的市民前来购买。目前我们储备充足,市民可直接到店选购,但如需大量采购,还需提前预定。”

  据了解,在众多礼盒中,最受欢迎的要属“福娃”家宴礼盒了,这款礼盒包含了“一食当家”的镇店名菜——麻鸭八宝鸭,这道菜作为老上海人餐桌上的常客,美味的同时更有吉祥圆满的寓意,加工方法也十分简便,只需微波炉加热10分钟或隔水蒸20多分钟即可。

  此外,礼盒还囊括了多款熟食,红肠、卤鹅、咸草鸡、酱牛肉、熏鱼……每一款都是店内的当家热门产品。

  “宅家”轻松做大餐

  近日,位于平凉路上的一心斋饭店大堂内贴出了一张全新菜单, “半成品年夜饭”正式开售。从招牌三黄鸡、酱牛肉,到松子桂鱼、全家福砂锅,都是实打实的老上海口味。

  和其他老字号不同,一心斋专门推出了冷菜套餐,包含三黄鸡、酱牛肉、盐水鸭和红焖牛筋,这些都是一心斋的特色菜肴。饭店负责人马旺林说,一心斋的冷盘一直深受市民喜爱,不少顾客就是奔着三黄鸡和酱牛肉来的。

  推出“年夜饭半成品”,是一心斋经营六十多年来的首次尝试。今年出于疫情防控需要,不少市民退订年夜饭堂吃,门店负责人想到了半成品这个形式:把每道菜加工至五成熟,打包销售,再附上加工教程,市民就算宅家,也能享受美味的“懒人料理”。

  马旺林说,比如这套538元的套餐,冷菜基本上无须加工可直接食用,热菜简单加热一下,点心八宝饭也只要蒸一蒸,不到1个小时就可以开饭了。

  西餐也来凑热闹

  “我们还是愿意在家做年夜饭,主要是吃着放心。”在控江路上的泰晤士西餐社,一位阿姨正在挑选雪花牛排,“这里牛排是原切的,家人爱吃。”

  泰晤士西餐社作为国民西餐厅,已经有35年的历史。店家今年共推出三种规格的半成品年夜饭套餐,根据菜式和数量不同,价格500元到1000元不等,套餐中有焗蜗牛、炸猪排、蚝油牛肉、雪花牛排等特色菜肴及点心,能够满足顾客的不同需求。

  泰晤士西餐社店长介绍,法式经典大菜焗蜗牛,曾获得上海西餐比赛大奖,如今在家也能吃到,只需上锅蒸几分钟,马上还原经典风味。店里的蚝油牛肉则精选牛菲力作为原料,以蚝油为调料,买回家后只要在微波炉中加热3-4分钟即可食用。

  可以看到,半成品的盒子上都印着制作菜肴所用的原料、储存条件以及烹饪方法。此外,为了方便顾客将这些半成品带回家,店家还精心准备了保温袋,保证路上低温运输,在家也能吃上地道西餐。

返回顶部 | 打印此文 | 关闭窗口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