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浦2021年无偿献血接力首棒出发
发布时间:2021-01-21     文章来源:杨浦时报     关键字:无偿献血;红色点滴;生命之树

  无偿献血,是奉献,也是责任;是爱心的传递,也是生命的拯救。《中华人民共和国献血法》公布实施以来,我国全面实施无偿献血制度,形成政府领导、部门协作、全社会参与的工作机制,实现临床用血全部来自公民自愿无偿捐献。杨浦区无偿献血人次和采血量实现持续增长,在此过程中涌现出大批先进单位与个人。

  为确保医疗临床救治稳定开展,杨浦已制定血液保障工作计划。1月18日,杨浦2021年无偿献血接力首棒“开跑”。

  “热血侠”领跑者为医务工作者

  日前,国家卫健委、中国红十字总会,中央军委后勤保障部卫生局联合发文表彰2018-2019年度全国无偿献血先进单位和个人。杨浦区获“全国无偿献血省(市)奖”。

  1月18日,2021年度杨浦区卫健系统献血启动。陈芮等41位无偿献血者被授予“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杨浦区卫健委、上汽商用车技术中心,杨浦科技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章弘以及优秀无偿献血者、资深宣传者洪军英被授予“全国无偿献血促进奖”。

  活动中,由区市东医院、区中医医院、延吉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医疗机构医务人员组成的“热血侠”代表将象征血液的“红色点滴”注入“生命之树”,寓意医务人员用热血汇聚成爱,滋养着新的生命之树。

  记者从区卫健委了解到,为确保医疗临床救治稳定开展,杨浦已制定血液保障工作计划。由医务人员组成的“热血侠”队伍将“跑好”2021年无偿献血接力首棒,并将号召更多单位和个人加入献血者行列。

  杨浦新增1个献血点,可采成分血

  1月18日,位于翔殷支路107号的上海市血液中心翔殷献血点正式启用。当天上午8点半,已有首批献血者在排队等候了。他们中不少是医护人员,得知翔殷献血点启用的消息后,相约赶在上班前过来奉献爱心。

  走进近百平方米的翔殷献血点,首先映入眼帘的是献血接待处,装修风格简洁明亮,给人以温馨的感觉。左手边的填表区,是一整面献血志愿者的风采墙,右手边的休息区则展示着献血证的变迁史。采血处可供两人同时采血。一旁,还贴心地提供了自助茶水、饮料加热设备等,方便献血者在冬日及时补充水分。

  据了解,翔殷献血点也是杨浦区域内少数几个可捐献成分血的地方。开放时间为工作日上午9点至下午5点。除了“随到随献”的方式外,市民还可通过“上海献血”微信公众号预约,减少等候时间。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目前本市正开展新冠疫苗紧急接种工作,上海市血液中心专家提醒,如已接种新冠疫苗的市民,需在完成第二针接种,并相隔28天后,方可参加无偿献血,希望市民合理安排好无偿献血的时间。

  构建形成“四屋一车”无偿献血服务网

  经过近9个多月的施工建设,去年10月,杨浦区血液管理事务中心整体搬迁至长海路街道翔殷支路107号新址办公。新办公楼在原有基础上进行有效提升,增设区属首座固定式爱心献血屋及无偿献血志愿者之家,依托上海市血液中心的技术力量,打造辖区互联网+智慧型无偿献血公共服务场所。

  据介绍,翔殷献血点启用后,与上海市血液中心杨浦分中心、中国人民解放军上海血站、五角场广场献血屋、五角场邯郸路流动献血车一同构建形成杨浦“四屋一车”无偿献血服务网,更好地为市民提供无偿献血及宣传服务。

  区卫健委负责人表示,无偿献血事业是一项充满爱心和奉献的社会工作,是一项长期艰巨而又光荣的系统工程,事关社会和谐稳定与群众生命安全。翔殷献血点启用,不仅是杨浦多了一个献血之处,更意味着志愿文明精神多了一个宣传驻点。通过区卫健系统医务人员率先献血,努力实现更多公民从知晓献血、关注献血到参与献血的转变,营造无偿献血光荣的社会新风尚。

返回顶部 | 打印此文 | 关闭窗口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