织密创全“针脚”,打好攻坚“三拳”
发布时间:2023-05-24     文章来源:NICE四平     关键字:文明创建;文明实践;文明培育

  自创全以来,面对社区老式公房占比70%以上,背街小巷多,城市加剧陈旧,隐含的高难度不言而喻,四平路街道迎难而上,坚决响应区委、区政府号召,落实区创全办的部署要求,举全街道之力,以上率下,凝聚多方力量,织密文明培育、文明实践、文明创建“针脚”,破解“疑难杂症”,全力打好“创全”攻坚战,在全国文明城区创建的赛道上跑出“加速度”。

  “网格包联”共治,打好创全“管控拳”

  街道在第一时间成立领导小组、创全专班,牢牢掌控创全“主动权”,迅速将23个居民区56个重点点位、70个自然小区,以治理“单元网格”方式,采用“1+2+N”模式“包联”到人。将20条路段背街小巷、主次干道采用“1+2”模式“包联”到人。形成全员作战,确保创建工作落得实、抓得紧、见成效。创建以来,固化每周四开展“清洁家园”行动,先后盘活了300余名机关人员、两委干部,8000多人次社区志愿者骨干参与创全“随手公益”行动,有近300人次青年突击队员深入23家文明实践站进行点对点资料台账指导。

  “三长三员”协同,打好创全“组合拳”

  街道不断优化制度方案,构建楼组长、块长、党小组长,网格员、下沉党员、直管党员的“三长三员”工作机制。在23个居民区组建若干支创全突击队,采取包点位、包小区、包沿街道路的“三包”措施。通过“啄木鸟”市民巡访队常态化曝光,动态编制“问题和任务清单”,做到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在一线形成闭环。创全以来,啄木鸟、网格员等常态化巡查共发现问题4778个,均在第一时间落实整改。4月以来,街道包联干部会同居民区“三驾马车”,清理整治“僵尸车”1920辆,清除大件垃圾2766件,腾退公共空间,改善了小区环境。

  “区域单位”共创,打好创全“联盟拳”

  街道坚持树立“一盘棋”思想,有效融合区域文明单位力量,发动文明单位、环同济党员青年主动到社区报到参与创全工作1000多人次,与区域单位联合开展“‘宠’我做起——‘文明养宠’公益嘉年华”“书记沙龙——奔跑吧,创全!”等系列活动,打卡式宣传创全、24字核心价值观等“应知应会”知识,在街面围墙、绿化带、主要交通路口、23个居民区制作设置公益广告1000余块,制作入户宣传品10万件,不断扩大居民群众知晓度,激发出党员干部群众参与文明创建的“内生动力”,红党徽、红袖章、红、绿、蓝马甲已成为文明创建前沿最亮丽的风景线。

返回顶部 | 打印此文 | 关闭窗口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