满载睦邻欢笑语 飞入社区邻里间——江浦路街道睦邻中心“风筝计划”正式启动
发布时间:2023-03-15     文章来源:hi大连路     关键字:破整为零;宣传引导;社区自治

  江浦路街道各睦邻中心正式开放已有1个多月,在此期间,居民朋友们呼朋引伴,携手来到“家门口的会所”享受美好睦邻时光。睦邻中心在恢复开展丰富多彩的线下活动之余,积极探索如何进一步延伸睦邻触角,拓展活动空间,优化活动内容,切实提升居民的幸福感、获得感和满意度。

  经过近半年的酝酿、试点、优化,江浦路街道睦邻中心“风筝计划”终于正式和大家见面啦!“风筝计划”旨在通过“社区点单-中心派单-居民参与”三个环节,将原限于睦邻中心这一固定空间内开展的活动“破整为零”,配送到居民区公共空间以及到更加微观的楼组单元,让居民“近距离”参与、高品质享有。

  统筹资源,发布个性化配送清单

  在街道的协调下,各睦邻中心分别同周边5-6个居民区结对,睦邻中心工作人员通过电话、走访、问卷等多元形式,深入了解周边居民对配送活动内容、活动形式等方面的个性化需求,结合本中心自身特色与资源,制定并发布覆盖不同群体、涵盖多种形式的配送清单,提交社区点单。

  积极筹备,做好针对性研讨对接

  周边居民区结合点单活动内容,做好宣传引导,吸引居民参与,并确定活动时间、参与人数、参与对象等具体信息,及时与睦邻中心对接。睦邻中心提前2个工作日实地查看活动场地,准备活动材料,做到心中有数、按需配送。

  精心培育,提升自发性参与动力

  在做好活动对接、活动准备的基础上,街道各居民区、睦邻中心在开展活动的同时,积极挖掘社区自治达人,精心打造社区自治团队,推动自治共治理念深入人心,让居民区、睦邻中心、社区自治团队同频共振,推动形成邻里守望相助的浓厚睦邻氛围。

  试运行期间,各睦邻中心已累积开展35场配送活动,惠及居民约500人。接下来,让我们一起回顾一下这些活动的精彩瞬间吧!

  楼道是社区公共生活的“最小单元”。辽源西路睦邻中心以“幸福花苑”为主题,在楼道内开辟睦邻走廊、睦邻客厅,开展家庭绿色植物种植体验活动,引导居民分享幸福点滴,增进邻里情谊。五环辽源花苑多层公房的居民们在6楼绿意盎然的“空中花苑”畅谈加梯后的快乐生活。

  去年中秋节,兰州路睦邻中心将活动配送至金鹏花园1号楼楼组,带领楼组居民共同制作冰皮月饼,通过特殊的活动形式,让居民们感受到社区的温暖。在楼道活动中,不少居民积极参与、建言献策,让楼组成为居民心中的第二个“家”,把楼组居民凝聚成一个整体,形成良好的社区自治局面。

  大连路睦邻中心、陈家头睦邻中心则根据居民需求,开发设计了一系列围绕3-6岁儿童早期语言、早期数学和健康卫生等游戏活动,激发儿童求知动力,提升知识储备能力和动手协作能力,让儿童在“玩”的过程中自由探索、快乐学习,深受居民好评。

  下阶段,街道各睦邻中心将持续加强同居民区的双向沟通,为社区配送更多居民喜闻乐见的睦邻活动,进一步发挥睦邻中心辐射带动效应,推动江浦“15分钟社区生活圈”建设。

返回顶部 | 打印此文 | 关闭窗口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