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份成团,高效配送!杨浦邮政在长海路街道率先启动“保供流动超市”
发布时间:2022-05-07     文章来源:长海红湾     关键字:疫情防控;民生保障;物资配送

  眼下,社区团购“火了”。可团购数量起点高、配送接收不方便等问题,让不少社区居民望而却步……

  为最大程度满足社区居民生活物资供应,最近,杨浦邮政在“保民生、保畅通”上下功夫,组建“区分公司-支局”两级保供专班,在市分公司、杨浦区商务委的组织协调下,充分发挥邮政自有寄递配送优势,整合邮乐网“平台+渠道”资源,率先在长海路街道启动“保供流动超市”,将邮政保供便民服务直通社区。

  “流动超市”,团购只要“5份起订”

  5月5日下午一点,两辆小型面包车停在东岸新里小区门口,车后玻璃上贴着“保供流动超市”字样。随后,三位“大白”下车将诸多货物卸载到地面上:50余只装满馒头、包子、烧麦的大纸箱;25袋沐浴露、洗衣液等日用品;还有130筒卷纸……

  这些货物,都是小区居民一天前在手机上“团购”下单的商品。4月21日起,杨浦邮政“保供流动超市”项目启动运营,在区商务委的牵线搭桥下,与长海路街道43个居委会开展合作,创新试点。通过与街道、居委会开展对接,由各社区提前排摸居民急缺物资清单,杨浦邮政推出了食品类、日用品类等10个组合套餐,涵盖了清洁洗护、早餐、蔬菜、肉蛋奶等37个品类。

  与普通团购不同的是,“流动超市”的起订量设置在5套,即一个小区预订各类套餐的总量超过5套,订单即可生效。相比起订量要求动辄几十份、上百份的商务团购,这一“门槛”要低得多,成团也更快速。

  按照公司防疫规定,“大白”不可进入小区。在东岸新里门口卸完货后,志愿者们就熟门熟路地对物资展开消杀,再利用小推车,分头将这些货物运送到居民楼栋。

  “这已经是我们小区第二次通过‘流动超市’下单团购了。”社区志愿者钱佩琳表示,“上一次购买蔬菜生鲜套餐,反响很好,这一次成团速度就比上次更快了,仅仅是早餐组合套餐,就买了192份。”

  家住16号楼的浦先生说,采购的食品新鲜、送货快速,是居民喜爱的主要原因。“还是杨浦邮政送货,在防疫上也做得到位,值得我们信赖。”

  设立前置仓,助力配送“提速”

  高效的配送,得益于杨浦邮政遍布全市的丰富网点。

  据悉,为加快物资配送,杨浦邮政在各个支局建立了前置仓,成立了一支由30台车辆、40名驾驶员以及60名前置仓管理服务人员组成的团队。大家以最后一公里内的前置仓为“前哨点”,完成所有的物资仓储、分拣及配送工作。

  为长海路街道服务的前置仓,位于政本路的一家邮政网点内。现场由1位驾驶员、2位仓管驻守,处于闭环管理状态,人员食宿均在网点内部解决,每日还进行1次核酸检测、2次抗原自测,做好防疫保障。每天,当有居民下单食品后,食品将于隔天运送到仓库,由仓管分装打包并火速开启配送。而牙刷牙膏、卫生纸、消毒凝胶等日用品,仓库内长期备有库存,一旦卖完即刻补货。

  “目前‘流动超市’开市十几天了,订单量较大,昨天就出车了七、八次。”政本路网点仓管人员翁富知介绍,“最近运输最多的是早餐套餐和防疫物资套餐,这些比较贴合百姓需求。”

  在前置仓的助力下,物资最快1小时送达小区,大大提高了配送效率。

  整合资源,保障商品品质

  团购物资,居民们最关注的问题之一就是价格。记者看到,当前在售的几个套餐中,销量较高的早餐组合售价98元,洗护套餐25元一套,维达卷纸则在19.9元一份。不少居民表示,这一价格在接受范围内。

  为保障价格稳定,本次“流动超市”开张后,上海邮政联手中国邮政集团旗下的邮乐购电商平台,整合邮乐网“平台+渠道”资源,发挥平台大量集采价格优势,使得保供产品价格普遍低于市场价5%-10%,以最大程度做到让利惠民。

  同时,在商品品质方面,得益于邮乐网平台集采高标准,“流动超市”内的保供产品均为品牌产品。

  据悉,杨浦邮政“保供流动超市”试运行期间,部分保供产品一上线就“秒杀”售罄。当前,居民们的每日平均下单量在500单左右。接下来,公司将根据市民需求变化,对套餐商品不断更新。

返回顶部 | 打印此文 | 关闭窗口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