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服务 当前位置:上海文明网>徐汇文明网>志愿服务
上海徐汇:邻里情,暖人心!962户居民携手度过新冠感染高峰期
来源:徐汇文明网   时间:2023-01-09
  近一个月来新冠疫情高发,龙华街道机场新村962户居民守望相助,勇战新冠感染高峰期。社区里发生了不少互助故事、感人善举。独居沪漂青年有热心邻居关心,晕倒了被及时送到医院救治;有居民在微信群里发起药品爱心接力,有需要的居民都能及时拿到药……2023年1月6日,机场新村居委最后一个感染新冠病毒的工作人员“阳康”上岗了,一切都在往更好的方向发展。
  老邻居放心不下独居青年 一个电话救了一命
  2022年12月18日深夜,一位独自“漂”在上海,居住于龙华机场新村42号的80后小李,突感肠胃倒翻、周身恶寒,人便昏厥过去。小李苏醒时已躺在上海龙华医院的输液室内,睁开眼便看见同事纷纷上来为他庆幸,多亏了有好邻居及时找人把他送到医院。
  小李是全程参与2022年上半年疫情防控的机场新村优秀志愿者。他在社区防疫期间挑起重任,分发物资,扶老助幼,为社区群众扎起防疫藩篱。他的乐于助人深受社区居民感恩。
  12月16日,小李在家感觉不适,抗原一测显示两条杠。但他认为自己经常健身,体质不弱,而且参加过防疫志愿服务,具备疫情防护知识,只需要多喝水、多睡觉就可以扛过去。没想到这波病毒来势汹汹。
  12月18日傍晚,同为机场新村防疫志愿者,居住在35号的上海中医药大学退休老师沈海英,在志愿者群得知小李抗原阳性后,打电话询问状况。在交谈的过程中,沈海英了解到小李出现过呕吐等症状,当时已经发烧到39度多,并且逐渐听出小李声音虚弱、意识正逐渐模糊,当即联系小李所在单位。小李的同事们在公司负责人组织下,一起将他从家中扛到了医院,而此时的小李因为高烧已经处于昏迷状态。
  此后数天,沈海英和机场新村志愿者团队的小伙伴们,每隔一小时自发以微信或电话语音等形式联系小李,关注他的状态是否再次出现异常。沈海英更是一日三次,无接触地给他送餐,直至小李抗原转阴。
  你我接力传递爱心 居民调剂共享紧缺药
  “谁家有美林吗?家中孩子突然发烧了。”“谁家有泰诺林或者孕妇可以吃的退烧药?我朋友家孕妇感染了,没有药。”“谁家有苏黄止咳丸?家里老人血糖和心脏不好,只能吃这个。”“谁家还有抗原吗?家里老人发烧想检测一下。”
  这样的求助药品的信息,每天都能在龙华机场新村居民群里看到,一场场爱心接力由此开始。
  “我家有美林,我也感染了,我消杀好挂在门口,你们来拿,赶紧让孩子吃药退烧。”一位自己还在发烧的居民,开启了这轮爱心接力的第一棒,其后,医生、护士、志愿者们纷纷加入这场接力。“我们医院有苏黄止咳,门诊全科就可以配。”“我们医院美林也没有了,外院还有自费的可以配。”“我们家有孕妇可以吃的乙酰氨基酚片,你把地址给我,我帮你朋友闪送过去。”“我们家有抗原,我现在就给你们送过来。”
  除了医生和护士,居民在保证自身用药需求的情况下,也纷纷加入到这场爱心接力中,对泰诺、布洛芬、咳嗽药水等药品进行调剂共享。
  22公里横跨上海 守护社区特殊人群
  自防疫政策调整以来,社区工作人员每天都对辖区内的困难老人、独居老人、纯老家庭、精神病患者电话询问、上门走访,关心他们的身体健康,以及是否出现新冠病毒感染的症状,叮嘱他们如有发烧等情况立即就医。此外,居委还对辖区内的低保、困境群体进行电话联系,告知如出现呼吸困难等症状,需要及时就医,此外居委还会无接触地送上药品大礼包。
  “是机场新村居委会的工作人员吗?我这里是虹口区安定医院,居住在我们这里的潘阿姨目前发烧,抗原检测出来是感染了新冠病毒,你们赶紧到第四人民医院急诊,送她看病。”12月27日晚上,居委工作人员接到医院电话,立刻联系机场新村居民区党总支书记王玲。
  潘阿姨是无子女亲属的孤老,且患有精神疾病,长期由居委监护。由于2022年上半年多次在家里摔伤,居委将潘阿姨送到安定医院长期休养,让她得到更好的医护照料。如今潘阿姨感染新冠病毒,居委又全员感染减员,王玲不顾自己感染后还未痊愈的身体,立即打车前往第四人民医院。
  徐汇区到虹口区横跨半个上海,22公里的路,王玲一路催促司机,生怕自己晚了耽误潘阿姨的病情。赶到第四人民医院后,王玲带潘阿姨排队、挂号、检查、问诊,医生嘱咐王玲一定要让病人按时吃药,如发现退不了烧或呼吸困难等症状,必须立刻就医。问诊之后王玲又将潘阿姨送回安定医院,为其买了水果、牛奶等营养品,并叮嘱安定医院护工阿姨如出现问题,及时联系居委。直至凌晨,王玲才拖着疲惫的身躯回到家中。
  诸如此类邻里互帮互助的故事,在机场新村时有发生。居民和居委守望相助,用暖心、爱心,守护彼此的健康,让这个寒冬分外温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