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服务 当前位置:上海文明网>徐汇文明网>志愿服务
上海徐汇:退热、氧疗、抗病毒,他们全心全意当好居民健康的守护人
来源:徐汇文明网   时间:2023-01-09
  近两周,奥密克戎感染高峰让各级医疗机构面临巨大考验,龙华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稳扎稳打,多措并举,深挖潜力,动态“腾挪”就诊空间,“巧变”医疗救治场所,改造“2+1”发热诊间,新增2个氧疗区,扩大补液区域,切实为社区居民提供就近医疗服务,夯实社区救治工作基础。龙华医护们更是“轻伤不下火线”,不少医生护士刚刚“阳康”就返岗,在发热门诊、社区重点人群随访、社区疫苗接种、全科病区 “第一道防线”中筑牢了社区居民的健康屏障。
  阿婆,你今天感觉怎么样呀?呼吸还急促吗?
  多吃鱼肉、鸡肉,口渴时候喝点橙汁,也可以吃点香蕉。
  每天龙华家庭医生都会对社区内重点人群感染者进行随访,家医们通过上门、电话、微信、视频等多种形式增加健康监测频次,确保重点人群感染者居家治疗持续有效。这几天中心多方筹措指脉氧仪,并将“氧饱和度”纳入对重点人群感染者健康监测内容。
  “冯阿婆今年103岁,近十天一直发热,抗原阳性,因为冯阿婆平时有高血压和糖尿病等基础疾病,我不是很放心,所以今天一早就上门看一下,用指脉氧仪测量发现氧饱和度只有92%,体温37.7℃。”高文娟医生是怡乐家园社区卫生服务站点的团队长,冯阿婆是她的重点人群管理对象,最近一直在跟踪随访。在高文娟医生上门诊疗后,发现冯阿婆症状有所加重,在进行健康评估后确定冯阿婆需要住院治疗,高医生通过医院的转诊机制第一时间联系医务科,不到2小时就落实了全科病区床位,冯阿婆目前已经住进了全科病房,经过抗感染、降压、降糖等对症处理,冯阿婆热度已退,病区医生也通过“全—专远程联合平台”预约了上级医院专家会诊。“只要有高医生在,我就放心了” ,短短几个字背后是居民对龙华家庭医生的信任和家庭医生的责任担当。
  自2022年12上旬以来,中心家医团队与街道、居委默契配合,通过对现有老年人健康信息、疫苗接种信息等进行分析比对,在最短时间内完成辖区内2.4万重点人群的排摸。中心通过联调机制,由二级医院专家—家庭医生—养老机构三维联动,多渠道指导医疗救治,针对性提供“营养、退热、氧疗、抗病毒治疗”等医疗措施。通过每日线上巡诊,家庭医生能随时掌握社区老年居民抗原阳,发热,重症数据,有诊治需求的第一时间评估,与医联体线上会诊评估,给予Paxlovid小分子药物治疗,重症老人及时联系中心住院部住院救治。近十天龙华家医完成近6000人次重点人群的随访,近700人次养老机构查床、健康管理建议、干预指导等。中心在强化医联体建设,构建医疗联动的同时,提高医疗服务效率和连续性,做实、做细社区人群的健康管理,最大程度保护社区居民的安全与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