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汇聚焦 当前位置:上海文明网>徐汇文明网>徐汇聚焦
上海徐汇:7800多位居民的超大社区如何治理?居民自治藏龙卧虎!
来源:徐汇文明网   时间:2022-08-15
  馨宁公寓小区隶属于徐汇区华泾镇,属于典型的由公租房和动迁房组成的混合型居住区,目前小区居住了3100户7800多位居民,居住人群以青年白领和老年人居多。由于小区居民诉求多样,也带来一系列社区治理难题。通过何种方式来满足居民的诉求?如何在居民中开展自治活动?馨宁社区居委会也在治理过程里找出了答案。
  打造多元社区自治平台
  在近年来不断的实践探索中,馨宁居委会以问题为导向,通过项目化的形式,多方联动居民自治力量,共同打造社区共同体,逐渐形成了党支部引领、居委会主导、以项目化操作为核心、以居民自治团队“爱馨社”为先手的社区自治新格局。
  馨宁居民区党支部、居委会是整个社区治理中的核心,其职能是指导协调各项工作,承担小区自治总体设计、小区资源调配与整合、与居民共同商讨居民区重大事务并做出决策,为小区的自治活动开展搭建平台。馨宁居民区的自治活动,主要以“爱心缝纫社”“爱心烘焙坊”和“邻聚力楼道自治”项目为载体,其中延续的是从“爱心”到“爱馨”,迈向服务型自治的道路。
  在馨宁社区自治的发展过程中,也逐渐形成了“爱馨社”居民自治平台,包括多支由居民自发形成的社区自治团队,其队长与骨干均为党员和热心居民。
  由党员组成了“党建睦邻社”,他们平时负责收集民情、倾听民声、反映民意,及时地将居民的所思、所想、所愿反馈给党支部和居委会,以便社区能够针对性地提供相应力所能及的服务;由专业志愿者组成的“为民服务社”,下面设有多个小组,如医疗志愿者小组负责居民的健康养生服务,每周三上午在居民区提供量血压服务;文艺志愿者小组为居民们提供一个展示才艺的平台,丰富居民的业余生活;环境保护志愿者小组负责社区的环境整洁和绿化保护,每月15号都会开展清洁家园活动,现在的工作重点则是垃圾分类工作。
  自发组织社区自治项目
  社区自治力量的萌芽起步于社区里的一群老人。深受黄道婆勤劳勇敢,善良纯朴精神的影响,馨宁小区内的老人们有着艰苦朴素的良好习惯,许多旧衣物、被单都不舍得直接扔掉,但由于多数老人家中没有缝纫机,或是眼睛已经老花,所以无法自己缝补衣物。了解到老人的需求之后,馨宁居委会定期组织爱心缝纫活动,组建爱心缝纫社。
  据了解,爱心缝纫社成立后,每个月的10号、20号和30号的13:30-15:30,都会有3个志愿者在固定地点为居民缝补衣服。虽然目前受疫情影响暂停活动,但居民们还是很期待活动日后能恢复。“外面请人不如自己邻居做好,不花钱,还贴心。”
  居委干部告诉记者,过去志愿者们会利用空余时间聚在一起编织一些毛线帽、手套和毛衣等物品,将其送给独居老人等困难群体,让他们感受到来自社区成员的温暖。许多受益于爱心缝纫社的居民,往往更愿意通过其他志愿服务方式来回报社区。
  如果说爱心缝纫社的初衷主要是为了服务社区内的老年人,那么爱心烘焙坊则从老年人逐步扩散到年轻人。随着烘焙坊的多次开班,以及居委会的广泛宣传,许多在家的全职妈妈被吸引而来。她们在烘焙坊中学习交流,走出家门,了解到更多社区情况,很多人都主动拿出自己的烘焙作品,赠送给社区内有需要的特殊群体。
  许多社区工作也因为年轻人的理解和加入,变得更容易开展。馨宁社区的自治力量从老年人扩散到年轻人,从个别家庭延伸到更多家庭。缝纫社、烘焙坊凝聚了一群有爱心的居民,也团结了一批感受到爱心的居民。这两批居民则为社区的自治活动奠定了良好的群众基础。
  党员居民齐力抗击疫情
  在本轮疫情中,华泾镇深入挖掘馨宁公寓社区的人才资源,在报名的200多名居民志愿者中,第一时间建立了一支“馨宁医护志愿组”,涵盖内科、全科、妇产科、血液科的医护人员和临床药师。这些来自医疗专业的居民,组成了一家临时的“馨宁小全科医院”。
  居民的医疗需求五花八门,医护志愿组与馨宁公寓居民区的志愿者们也有明确的分工:普通志愿者负责指导居民在“云医院”进行简单的配药;超出志愿者知识范围的医疗需求,由医护志愿群里的专业医护人员解答。这让临时组建的“馨宁小全科医院”做到了“配药云上走,小伤及时治,轻症有指导,重症有研判”。
  在封控期间,一份在居民群里流传的“周边生活图鉴”让“网购不断货”,“最后100米”的打通也让门口货架终于可以保持“常来常空”。
  有了网购,物资有了保障。但超大型社区馨宁公寓每天的物流量超乎想象。封控管理以后,因生活需求而来的各种快递、外卖应运而生,这些物品只能送到小区大门封闭处,需要工作人员和志愿者送达楼栋。四辆电动三轮车、三辆电瓶车,就是物流组的标配,每每在大门处分拣好后的快递、外卖,物流组的工作人员就轮番出动了。按照门牌,物流组为居民们送至各楼栋,确保居民们能够尽快收件。
  “我是党员我先上!”在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社区里的党员居民第一时间报名,以实际行动彰显了党员的担当与责任。“也正是基于这些年馨宁公寓自治活动的组织与开展,居民间的凝聚力也在无形中得到了提升,才能团结合作度过这次考验。”馨宁居民区书记孙留俊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