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汇聚焦 当前位置:上海文明网>徐汇文明网>徐汇聚焦
上海徐汇:有事情我来解决!“宝宝阿姨”为疫情防控贡献“榜样力量”
来源:徐汇文明网   时间:2022-08-15

  徐汇区道德模范、身边好人
  “大家戴好口罩、排好队,把手机里面的核酸码出示一下”清晨,徐汇滨江建设者之家广场上,滨江建设者们排起整齐的队伍,有序地进行核酸检测。人群中,有一个“大白”忙前忙后的身影,不停的在人群间穿行,维持现场秩序,不厌其烦叮嘱大家保持距离。嘶哑的声音极具识别度是那么的熟悉,她就是“宝宝阿姨”——徐汇区道德模范、身边好人、徐汇区滨江建设者之家党支部书记蔡莉萌。
宝宝阿姨(白色衣服中间)在帮忙扫码
  疫情防控的薄弱环节在于流动人口。徐汇滨江建设者之家作为全市第一家扎根建筑工地、服务建设者的基层党群工作站,惠及19个项目工地,3000余名外来务工建设者。针对此次疫情发生,建设者之家党支部高度重视,第一时间和辖区中建八局、上海建工、上海隧道等多家党支部组建“徐汇滨江疫情防控联络工作专班”。各支部党员和在职青年志愿者们,在宝宝阿姨的带领下加入到这场看不见硝烟的防疫抗疫战斗中。
  自从疫情发生以来,宝宝阿姨带领党员志愿者们鞍前马后忙碌着,帮助大家消毒、登记、发放防疫物资,排解生活中遇到的各类难题,守护着工友们的共同家园。她的嗓子也是在这段期间累哑了,喝口水的时间都没有,手机差点被打爆了。即便如此,她还是动用一切的人脉关系,不停地和外界沟通,为工友争取急需的防护用品(口罩、消毒液等)、还有部分慢性病的药品,面临蔬菜货源紧缺和生活用品断缺严峻情况下,她又千方百计联系社会爱心企业(团体)给工友们争取到了大米、油盐、蔬菜等生活补给。通过党员和志愿者第一时间分发到各家的食堂和工友们手中,赢得了一片欢呼,和感激之情。

宝宝阿姨和送“爱心菜”的团队合影
  疫情期间,网上信息铺天盖地,工友们文化程度有限,不善于甄别信息真伪,不少人都忧心忡忡。宝宝阿姨特意建了个微信群,引导建设者工友消除恐慌心理,积极营造科学防治、理性应对的社会氛围,形成守望相助、群防群控的全民抗疫强大正能量群体。在群里,任何时刻,宝宝发出的表情总是轻松愉快,让大家宽慰了不少。她在群里说的最多的一句话:有事情我来解决! 
  高强度高频率的工作任务,没有让她后退,她在繁忙的工作之余经常到各个区域看望一线员工,沙哑的嗓音传递的却是实实在在的温暖和关怀。不知不觉间,宝宝阿姨已经成为激励一线人员团结一致抗击疫情的精神动力。 
  十几个人的团队要为几千号人服务,其工作强度之高可想而知。在那些天里,宝宝阿姨和年轻同志一起,帮助发烧的疑似病例联系医院车辆转运,病例的转运常常在晚上进行,而转运过程中会出现各种状况,你永远不知道下一秒要发生什么。她和大家一起守护在此,不断安慰患者,确保没有问题为止。通常忙完了天差不多就快亮了。

宝宝阿姨在指导工友们下载“核酸码”
  宝宝阿姨为了辖区建设者们的安危,承诺和大家在一起共守,自疫情发生以来,连续85天吃住在建设者之家现场,和大家打着地铺,就着方便面,一天三顿饭这样的“家常便饭”。那段时期,不再年轻的宝宝阿姨没有睡过一个完整觉,经常半夜还看见她拿着手机接收上级的通知,布置第二天的工作,这已经成为常态。由于地面湿气大,这位70岁的老人,腰痛的都直不起来,这段时间大家看见她在和别人说话时候总是不由的掐着腰。子女们担心牵挂,无数个电话“质问”,每次她总是轻松地说:“没事的,一切正常。”骑车十几分钟的回家路程,在这几个月的时间里却显得那么遥远。而工作的步履不停对宝宝阿姨来说,守护好工友安危,才是她的职责和使命!
  她那如时钟般不停运转的身影,上级领导和驻地工友都看在眼里,心疼地劝慰道:“您这么大岁数,抵抗力相对也差,还是好好休息吧,把工作安排好就行了。”宝宝阿姨却说:“作为一名基层工作者,一名党员,在特殊时期就要拿出特殊精神、展现特殊担当,更应该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说的时候她脸上显现出刚毅的表情,语气是那么的坚定! 
  2022上海经历了一场史无前例战役,在这场战斗中,涌现出无数个抗疫先锋。医生、警察、快递小哥、社区志愿者……他们为了一方的平安,舍小家顾大家,冲锋在前、连续作战,终于打赢了大上海保卫战。防疫现场,抗疫前沿,每一个口罩的后面是一张张坚毅的面容,“不惧艰险,团结战斗,披坚执锐,战胜疫情”是他们共同的心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