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汇聚焦 当前位置:上海文明网>徐汇文明网>徐汇聚焦
徐汇区举行“喜迎二十大之党史大学习”活动|党史视域下的生态文明观百年演进
来源:徐汇文明网   时间:2022-07-04
  6月30日晚,由中共徐汇区委宣传部、徐汇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和上海气象博物馆主办,徐家汇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分中心承办的“喜迎二十大之党史大学习”活动依托腾讯会议平台举行,华东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2020级博士王曦晨受邀作了主题为“党史视域下的生态文明观百年演进”的分享,会议由华东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汪斌锋主持,徐汇区同志50余人参加。

王曦晨博士
  会上,王曦晨首先强调要以唯物史观审视中国共产党生态文明观的百年演进,对党的生态文明思想历史演进做了四个阶段的划分,党在中央苏区和陕甘宁边区的局部执政中生发了萌芽性质的农林环境保护思想;在新中国成立后的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初步形成了环境保护的思想,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生态觉醒”;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时期是党的生态文明思想深化发展阶段,形成了法制保障,人口、资源、环境平衡,可持续发展等符合当时历史条件和时代潮流的生态思想,凝练为党的十七大提出的“生态文明”概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继承并发展了中国共产党历代领导人的生态思想,根据新时代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出现的新变化进行理论创新,推动中国共产党生态文明思想进入丰富完善阶段。最后,王曦晨表示,党的百年“生态文明”思想是一脉相承、不断丰富发展的,不能以目前阶段的站位和观念去衡量萌芽阶段、初步形成阶段的“生态”思想,也不能将几个阶段割裂来看。
  
  在交流探讨环节,汪斌锋指出,讲座对中国共产党百年生态文明思想进行了梳理与阐释,具有一定理论深度,他强调,随着我国经济社会向高质量发展转向,生态文明建设必然受到更多重视,这项事业是一项普惠福祉,关系到社会中的每一个人,同时需要我们每个人在日常生活中践行,从一点一滴做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