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汇聚焦 当前位置:上海文明网>徐汇文明网>徐汇聚焦
上海徐汇:逛这间超市,“今日店长”是“阳光合伙人”!
来源:徐汇文明网   时间:2021-09-26
  “阳光之家”“阳光心园”是社区里帮助智力和精神残疾人开展康复训练、简单劳动,培养他们一定生活技能的爱心机构。以往,他们大都在封闭的室内上课活动,是被照料和服务的群体。今年上半年,徐汇区湖南街道残联在完成“阳光之家”修缮后,把街道慈善超市纳入,推出 “阳光合伙人”计划,邀请阳光学员担任“今日店长”,在一个沉浸式体验的教学场景里,帮助他们打开心灵,重建技能和信心。
  早上8点45分,元元和平常一样,一个人背着包来到泰安路36号湖南街道阳光之家,洗手,签到,今天的她有点小兴奋。
  “我是元元。今天我做店长,慈善超市开门了。”

  换好“店长”围裙,元元开始了“忙碌的一天”。第一件事是烧水泡茶,准备一桶新鲜的公益便民茶水,推到门口指定地方供周边居民和环卫工人等户外工作人员饮用。
  “一个是玫瑰茶,还有红枣茶,要烧两罐水,如果水喝光了,我再烧点水。”元元小心翼翼地用勺子舀出花果茶,不多不少装入茶包,再烧壶开水灌入水桶,把茶包放进去,一桶新鲜的花果茶就做好了。别看动作简单,对“阳光之家”学员来说要妥妥帖帖地完成并不容易。

  以往出于安全考虑,烧热水这些“危险”动作从不让学员参与,如今,经过培训评估后,这件事被纳入了“店长工作清单”。有社工陪护在旁,元元们因此又获得了一个锻炼和被表扬的机会。“他刚才说我做事情很仔细的,我听了很开心。”
  “之前可能就是一些日常课程,他们是属于被动的,通过‘今日店长’这样的一个方式,他们由被动转化为主动,无论是跟我们的学员之间的互动,还是居民到来时与学员产生的交流,在这个过程当中,他们的语言和情感上的能力都会有一定的提升。”乐邻公益工作人员夏佳敏告诉记者。

  公益茶水桶安放到位,接下来就要理货补货,把慈善超市里的“便民快闪车”推放到门口售卖了。货架上有学员们自制的手工艺品,也有爱心企业捐赠的日用品。

  一位路过的居民阿姨正在挑选,“我今天买只发夹,回去给我外孙女,看到他们一直在义卖,他们做得蛮好的,也不容易,我们作为居民也应该献份爱心。”

  “我们鼓励他们往外走和正常人接触,如果有人来售卖,他们和买东西的人发生买卖的关系,这时应该怎么做?如果有人来倒茶水,需要他们提供服务,又该怎么做?我们教会他们这些之后,也相当于是带着他们走向了社会。”徐汇区湖南街道社区服务办副主任李海瑾介绍,在街道组织下,阳光学员们已经尝试着走出封闭的自我,从一个被照顾的角色,慢慢学着也成为一名志愿者。

  在疫苗接种的集中阶段,他们参与到志愿服务当中,引导客流,提醒留观时间;今年助残日,他们走上街头发放“关爱残疾人”宣传单,并送上自己做的手工画扇,在“残健融合”的体验中服务他人,建立信心。
  “最开始的时候其实他们是不敢的,当时我们有一个快递小哥接收下这张单子以后,其他的学员就受到了鼓励,他们觉得我们也可以尝试,而尝试以后他们就会笑,很开心地笑,其实残疾学员的笑容不多,因为他们处于一种封闭式的环境,但真正走上马路以后,他们笑容就多了。”李海瑾说。
  据介绍,“阳光合伙人——今日店长”计划采用学员自愿报名,轮流当值的方式进行。正式上岗前,公益组织的工作人员还将对学员进行多次培训和心理评估,目前,日常出勤率较高的学员已经百分百参与了此项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