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汇聚焦 当前位置:上海文明网>徐汇文明网>徐汇聚焦
上海徐汇:徐汇人身边的“活雷锋”在这里!
来源:徐汇文明网   时间:2021-03-08

  3月5日是第58个学雷锋日,为了弘扬雷锋精神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助推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工作,徐汇区各单位、街道镇、学校纷纷开展了学雷锋主题活动,跟着小编一起去看看吧~

  徐汇区总工会跟着劳模做志愿

 

徐汇区百名劳模工匠

  劳模志愿服务团队在全国劳模王承,上海市劳模何小玲、钱炳辉、顾耘等的带领下,把宜家家居、今亚金店、华氏大药房、龙华医院等知名品牌团队的服务送到了白领职工身边,提供了家居设计、首饰清洗、用药辅导、义诊等志愿服务,现场近百位园区、楼宇的职工享受到了这些定制服务。

  志愿服务现场也是徐汇区“百名劳模工匠进园区、进企业、进班组、进社区、进学校”主题活动的启动仪式现场。今年徐汇总工会进一步深化和升级“跟着劳模做志愿”活动,将参与主体从部分劳模扩容到百名劳模和工匠,将服务对象从园区社区扩展到学校、企业、班组,将志愿形式也扩大到各行各业更广阔的领域。

  现场,徐汇区总工会还把“志愿有我——工会服务在身边”为民服务活动组合在一起,让职工在现场体验非遗展示、民俗文化、趣味健身等项目。

 

  多项目叠加、多品种融合、全方位服务,以组合拳的方式为全区各领域职工提供“娘家人”的暖心服务,据介绍,今年区总工会的职工服务品质将进一步升级。

  徐家汇街道 “志愿·锋尚红”

  3月3日下午,2021年度“志愿·锋尚红”徐家汇街道3·5学雷锋日新时代文明实践主题活动在徐家汇公园举行。仪式上成立了“社区治理智囊团”以及由居民组成的“滔客·徐家汇”社区宣讲团。

  为让新时代文明实践为广大社区居民、商圈白领所熟悉,徐家汇街道招募组建了一支由十五名社区居民组成的“滔客?徐家汇”新时代文明实践宣讲团,这支队伍中有50后的阿姨爷叔,也有90后的在职党员,全职妈妈。“滔客·徐家汇”社区宣讲团将围绕“徐家汇红色文化”、“乐山社区乐山人建”等不同主题,打造一批新时代文明实践的“故事汇”,让老百姓讲述自己身边的好人好事和先进典型,不断推动徐家汇社区的正能量传播。仪式后,在徐家汇公园还举行了集中便民服务行动,来自徐家汇街道的区域单位、社区志愿队等组成的22个“七彩志愿大篷车”便民服务项目参与活动。

 

  值得一提的是,在现场的便民服务摊位中,除了深受居民欢迎的磨剪刀、理发、维修小家电等明星任务外,还增加了一位“怀旧的新面孔”,“我们的任务是拿‘旧爱’换‘新欢’”。来自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分中心的负责人蔡叶说,“如果居民愿意把一些家里的老物件拿出来,我们愿意以书籍、日用品这些实用的全新日常用品来兑换,希望从这个角度让居民能主动减少楼道内的堆物,收来的老物件可能会做成实景橱窗展览,我们觉得应该是一项很有意思的创新治理小项目,也很有意义。”

  在活动当天,街道组织了区域单位、居民区在内的12支志愿团队走上街头以“志愿者街头大挑战”的形式,向广大市民开展招募,截至活动结束共招募志愿者355名。

  天平街道 “咖啡+公益” 老洋房里别样“学雷锋”

  清水红砖,梧桐掩映。3月5日上午,天平街道携手星巴克天平邻里汇门店,利用徐汇区域化党建促进会天平分会平台,邀请部分区域单位志愿者代表,在风貌区党建引领下,共同参与66梧桐院·邻里汇新时代文明实践点“咖啡+公益”系列主题活动,将“公益”元素融进这座有着89年历史的老洋房里。

 

  活动当天,街道“阳光之家”的学员们在区域单位中科院营养与健康研究所、上海图书馆等志愿者的帮助下,用“咖啡渣+颜料”描绘“凤舞祥云”云南公益咖啡,传递扶贫公益理念。近20位失业青年到场聆听星巴克就业分享和培训会,并参与“咖啡教室”活动,了解从业素养与技能需求。现场还有“公益大篷车”进社区,磨刀修鞋修伞等便民服务受到居民欢迎。据介绍,街道也把便民服务资源提供给驻区单位,扩大“党建朋友圈”“公益服务圈”,做到优势互补、资源共享。

  天平街道的各个居委也组织开展了一系列学雷锋主题活动。

  建新居委在襄阳南路452弄88号建新居委活动室里开展了“弘扬雷锋精神,爱心奉献社会”便民服务活动。活动共计安排了八个服务项目,分别是妇女维权、配钥匙、医疗咨询、古董鉴定咨询、法律咨询、计生孕检咨询、理发和按摩。陕西居委在吾伍邻百味空间邻里小汇举办了”3·5学雷锋志愿者活动”。

  志愿者们积极为居民服务,发扬了乐于奉献的雷锋精神,营造了积极向上、德行天下的良好社会风尚。

  湖南街道 汇健康?汇生活

  为弘扬雷锋精神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湖南街道以“汇健康?汇生活”为主题,开展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社区志愿服务活动。

  在长乐路339弄,湖南街道慈善超市组织的理发、修理小家电等摊位前,已经排起了队伍。在弄堂里,志愿者们带来的理发、修伞、修眼镜、磨菜刀、修鞋和辅具租赁咨询等服务让居民们赞不绝口。

  在泰安路36号分会场内,有求职需求的居民在详细询问街道劳动保障所的“职汇阳春招聘”,有的居民在向街道社区受理服务中心的志愿者咨询“一网通办”事宜,还有居民购买了湖南街道慈善超市义卖的多肉植物盆栽。

  在湖南街道“梧桐·MicroCharity”党群服务站里,湖南街道党工委联手上海越剧院党总支开展“学雷锋”特色志愿服务活动。以这一志愿服务活动为代表,湖南街道党工委依托区域党建促进会湖南分会平台整合区域单位尤其是市级文艺院团专业资源,在传播红色文化、海派文化、江南文化的同时,满足居民群众多元文化需求。

  乐声阵阵、越音绕梁,上海越剧院的志愿者们为社区老年人送上了精彩的越剧唱段。《杨开慧》选段《狱中育子》、《江姐》选段《华蓥山》、《为奴隶的母亲》、《刑场上的婚礼》、越剧歌曲《唱支山歌给党听》、《台湾儿女盼春风》等红色唱段的演唱赢得了热烈的掌声。

  与此同时,在湖南街道各居民区,志愿者们也积极行动起来,以党建网格为单位,为社区居民们带来了丰富又实用的志愿公益活动。雷锋精神,生生不息。虽然湖南街道学雷锋纪念日系列活动圆满落下了帷幕,但志愿服务精神已在社区内蔚然成风,永续相传。

  斜土街道 寻找身边的雷锋

  他,在别人危难之时伸出援手。她,在自己的岗位上坚守奉献。他们,活跃在斜土社区,用行动传播爱和文明。他们,就是新时代的“活雷锋”。这次斜土街道的志愿者们在街上采访了社区居民并到“斜土好人”家中拜访,为他们送去“春日暖风”。

  在街头征集中,斜土街道收到了许多线索卡,几乎每一个居民都能说出或写下几个关于自己或他人的雷锋故事,为表示感谢,斜土街道也给大家带来了纪念徽章。

  半个多世纪以来,雷锋,这个普通战士的名字已成为几代中国人的共同记忆。斜土街道希望通过寻找身边的雷锋,带领居民穿过波澜壮阔的岁月,让雷锋精神在斜土社区遍地开花、代代相传!

  田林街道 便民服务+公益直播

  为进一步营造田林社区新时代精神文明新风尚,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全面展现社区中的雷锋精神,3月5日,田林社区学雷锋主题活动采用线上线下同步进行的方式展开,其中线上采取网络直播互动方式,同时,线下以23个居民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为载体,基于常态化疫情防控要求,提供各类便民服务,使志愿服务与当下大力提倡的楷模精神、劳模精神、工匠精神相结合,展现社区新风尚。

  “学习雷锋好榜样,忠于革命忠于党。”一早,田林十一村的居委会工作人员就因地制宜在室外摆起了长桌,志愿者们陆续到位。志愿者们有的进行医疗义诊,有的磨刀修伞,还有的进行手机维修等服务项目,甚至还有平日里不常见的给球拍绷线的服务,不一会个个摊位前都来了不少咨询者。

  最受欢迎的还是磨刀的服务,接近中午时分,磨刀摊位前依旧人头攒动,还有不少居民手里各自拿着剪刀、菜刀等待志愿者为它们修理打磨。健康咨询服务台前的人流也是络绎不绝,医务志愿者为居民们测量血压、血糖并耐心细致地解答居民的疑问。居委会的活动室也没有闲着,理发、推拿都放在了室内,还有专业的律师前来提供法律咨询。

  与此同时,连续12小时的以“传承弘扬雷锋精神,楷模引领公益风尚”为主题的“学雷锋日”主题公益直播也在当天8点准时开播。街道特地邀请辖区市级文明单位、劳模团队及全国最美志愿者等,为广大居民展现新时代各行业奋斗者的追梦精神,以志愿服务内容介绍、法律咨询、医疗咨询、政策咨询等方式,用自己专业所长为社区居民服务。同时,也鼓励每位党员和居民都参与到志愿服务队伍中来,争当文明使者,促进和谐建设。

  虹梅街道 园区搭台“唱戏”,社区服务上门

  虹梅街道以党组织为先锋队,统领地域内新时代文明实践建设为目标,将学雷锋一年一度的“保留节目”策划得更具特色。以专业人员为后盾,将便民服务的五大类、近百项服务项目送到园区白领、社区居民身边。通过拉长时间点——多天服务,扩充空间——多点覆盖,让“学雷锋”活动实现全方位服务。此前,虹梅街道提前预热,通过线上推出“3?5雷锋榜样云传播”主题画报作品征集;在志愿服务周内,来自漕开发园区和社区居民近万人接受了各类服务。

  徐汇区工商联虹梅街道商会、虹梅街道社区志愿服务中心联合上海市第八人民医院牵头组建的“汇健康”医联体志愿服务联盟,为园区员工及社区居民提供健康服务,科普防疫健康知识。街道通过与各个园区之间资源互通,将来自市六、市八医院、徐汇区牙防所、妇幼保健所以及虹梅、康健、漕河泾、田林、龙华等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专家请到漕开发W19现代服务业园区,专家们根据企业员工的需求,提供个性化健康服务,成为现场服务的最大亮点。

  遵循便民服务和志愿服务的企业文化,是虹梅街道辖内数千家企业始终坚守的社会责任。街道各居委也将这一活动纳入到居民区自治活动中,参与其中的企业员工,也将街道开展学雷锋活动,视作自身践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志愿精神的最佳平台。在志愿服务周,虹梅社区所有居委会分批开设摊位,将来自园区部分企业的近百项便民服务项目提供给百姓,更将理发等服务项目送进高龄老人家中。

  虹梅街道党工委、办事处长期以来与漕开发园区开展“共建”,密织园区服务网络,将学雷锋、文化进园区、教育咨询会等活动,带到企业员工身边。

  康健街道 “雷锋侠”齐聚“雷锋亭”

  3月4日,康健街道开展2021年“3·5”学雷锋志愿服务主题活动,各路“雷锋侠”集体出动,有的齐聚康健“姐妹”雷锋亭,有的在13个分会场为民服务。他们让志愿活动走进社区、贴近邻里、传递温暖,为社区居民带来了一场公益盛宴。

  在今年学雷锋的活动现场,康健街道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党支部、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党支部以及来自区域单位和居民区的党员们纷纷亮出党员身份、认领“微心愿”,帮助身边的困难人群。

  “领风尚”离退休干部志愿服务队的志愿者们则向居民演示、教学“经络操”。现场还有既有多层住宅加装电梯问题咨询,侨法宣传和民族宗教法制宣传,老年手机教学,档案政策及档案利用常识咨询,银行政策咨询,非遗面塑体验等多个展台。

  “雷锋侠”们还现场提供雨伞拉链维修、理发、健康咨询、量血压、眼镜清洗等百姓喜爱的便民服务,志愿者们一如既往地用行动来践行雷锋精神。

  漕河泾街道 让志愿精神深入人心

  在3月5日“学习雷锋纪念日”来临之际,为学习雷锋精神,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漕河泾街道开展一系列参与面广、形式多样的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不断在社区内形成支持和参与志愿服务的良好氛围,让“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深入人心。

  3月5日上午,漕河泾街道在上海南站南广场、徐汇中城学雷锋志愿服务站、铁路南站候车室、美通科创空间等开展“雷锋精神、文明同行” 暨春季公益宣传定向“大声走”活动。

  尽管春寒料峭,挡不住漕河泾人如火如荼的志愿服务热情。在上海铁路南站南广场,由辖区文明单位、共建单位和社区居民组成的4支志愿者队伍公益健步走的同时向商铺、路人宣传垃圾分类、文明养宠、新七不规范等文明理念,弘扬社会新风尚。

  围兜一围,发髻一分,剪子剃刀交替上,剪出新春新“气象”。来自品蔻美业公益理发志愿服务队的Tony老师们正在铁路南站候车室为铁路职工进行“形象管理”。了解完个人的发型需求后,伴随着剪刀的喀嚓声,短短几分钟,一款清爽利落的发型便剪好。稍微整理一下,职工们顿时精神焕“发”起来。

  在美通科创空间,针对白领普遍存在的亚健康状态,由第八人民医院志愿服务队为他们免费提供咨询、义诊服务。

  现场还有漕河泾街道司法所的法律宣传志愿服务队为企业白领送上优质、便捷的法律咨询服务。

  雷锋精神,人人可学;奉献爱心,处处可为。积小善为大善,善莫大焉。如今,越来越多的漕河泾人正以主人翁的姿态践行着志愿服务理念,播撒爱心,传递文明,为这座城市注入越来越多的关爱和温暖。

  华泾镇 足不出户享受便捷服务

  为了弘扬雷锋精神,3月3日早上九点华泾镇在建华路上举办了一场名为“区域党建促进会华泾分会第四片区学雷锋便民服务活动”,让小区居民足不出户就能享受到便捷的日常生活需求,深受广大居民的喜爱。

  华泾五村、四村、华泾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华晶口腔、建华实业有限公司等单位在建华路上设置了各种的服务项目:有义务测量血压、测血糖、理发、计划生育政策法规、妇女维权、食品安全、民族宗教政策等咨询,还有法制宣传、长护险老年政策宣传等。在学习雷锋活动中,党员及居委干部还大力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同时还发放了宣传手册。大家热情参与,活动气氛分外热烈。测量血压、测血糖、口腔保健和理发的居民排起了长长的队伍,大家井然有序耐心等待,咨询声和社区居民的欢笑声交织在一起,场面一片和乐。

  华发路四家居委街区自治联盟,为实现街区一体化工作目标,以党建为引领,以群众需求为导向,践行新时代文明实践主题活动,依托辖区单位的专业所长和资源特色,围绕志愿者参与,助力服务社区居民。

  3月5日上午,华泾镇在华发路东阔广场,精心组织了多达28项志愿精神便民服务,包含法律咨询、为老服务咨询、党务咨询、妇女维权、理发、修阳伞、配钥匙、换纱窗、测血压、口腔检查等各类服务与咨询,为社区居民提供身边的便利,让文明实践在居民最集中的地方生根发芽。

  东二小学 学百年党史,承雷锋精神

  上海市徐汇区东二小学开展了“学百年党史,承雷锋精神”主题活动,让少先队员在学习中厚植爱党爱国情怀,在奉献中体验助人之乐,在实践中践行雷锋精神。

  二年级三班全体同学在班主任黄雪倩老师带领下,富有感情地朗读了《雷锋叔叔,你在哪里》这篇文章。黄老师通过讲解,让同学们知道,雷锋叔叔在短暂的一生中做了无数好事,在他身上看到的是乐于助人、无私奉献的精神。

  各个年级的同学,或静心聆听老师讲“雷锋”故事,学唱一首“雷锋歌曲”;或帮助身边那些需要帮助的人;或阅读爱心故事。

  高年级的少先队员更是走上大街,走进社区,清扫大街两侧的花坛,整理小区绿化地带等等。孩子们将对自己的实践活动进行感悟,开展班会交流,并在此基础上寻找身边的家风家训。东二小学三6班戎嘉玮同学说:“雷锋叔叔,是我永远的偶像,我要以他为榜样,成为一名爱党爱国对社会有用的人才。”

  在建党百年之际,又迎来学习雷锋日,意义重大。通过本次活动,让少先队员们在学习中厚植爱党爱国情怀,在奉献中体验助人为乐,在实践中践行雷锋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