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汇聚焦 当前位置:上海文明网>徐汇文明网>徐汇聚焦
上海徐汇:老连长深情回顾雷锋故事,百余件珍贵藏品亮相!
来源:徐汇文明网   时间:2021-03-08

  3月5日是第58个“学雷锋纪念日”,也是第22个“中国青年志愿者服务日”。为大力弘扬新时代雷锋精神,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作用,努力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由共青团上海市委员会指导,湖南街道党工委、办事处,湖南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分中心,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雷锋》杂志社上海工作部联合主办,湖南街道海派连环画传承馆、缘梦之家志愿者服务社等单位承办的“雷锋精神传承和青年志愿服务风采展”于3月4日在海派连环画传承馆温暖揭幕。

  雷锋生前所在连连长虞仁昌、上海新四军“沙家浜”部队历史研究会会长,抗美援朝老兵刘石安,团市委、区委宣传部(文明办)、区文旅局、团区委、湖南街道等单位同志,以及数十位连环画画家出席揭幕仪式。

 

  本次展览通过上海连环画画家、收藏家、雷锋生前战友陈列的展品、雷锋生平事迹、感人故事、绘画体验以及文献史料,声情并茂地展现雷锋与雷锋精神的魅力,展示当代青年在志愿服务中的传承与风采,力图用艺术传递雷锋的“益”生与当代青年的“志”爱。

 

  展览一共展出画作和照片共计55幅、藏品120件左右,其中包括1963年3月1日《新民晚报》首发的毛主席“向雷锋同志学习”题词、著名画家韩伍先生在1961年创作的雷锋连环画原稿、多名雷锋生前战友签名封等珍贵藏品。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则为本次风采展提供了北京奥运会、上海世博会、历届进博会等大型赛会留存的上海青年志愿者工作证书、外国体育代表团感谢信、徽章,手环等文化产品,以及上海青年志愿者赴滇服务接力队的队报队刊,为老志愿服务“金晖行动”、无偿献血“赤诚行动”等文艺创作产品。

 

多名雷锋生前战友签名封

 

北京奥运会、上海世博会、历届进博会等大型赛会留存的文化产品

  老党员、志愿军老战士、上海新四军“沙家浜”部队历史研究会会长刘石安老人,结合习近平总书记给上海市新四军历史研究会百岁老战士们回信精神和自身经历,与大家共话抗美援朝精神和雷锋精神传承。

  著名画家韩伍先生在一组连环画原稿前介绍,1961年3月16日,上海宋庆龄福利基金会创办的《儿童时代》杂志,刊登了施正同志编写、他绘画的《毛主席的好战士》连环画,用十四幅彩图介绍了雷锋怎样从一名孤儿成长为一名战士的历程。据研究,这是全国最早宣传雷锋的连环画。

 

著名画家韩伍先生在1961年创作的雷锋连环画原稿

  开幕式上,在上海市青年志愿者协会牵线下,首批高校志愿者团队(上海应用技术大学雷锋服务中心,上海政法学院雷锋社,上海健康医学院雷锋杉树协会,杉达公益志愿服务队)入驻海派连环画传承馆,成为湖南街道特色志愿者团队“梧桐树下海派文化领读志愿者”,今后他们将共同参与到各类公益展览、讲座等活动中来,携手传播时代精神、传承海派文化。

为首批海派连环画传承馆青年志愿者团队颁发“新时代海派文化传承领读志愿者团队”聘书

  近年来,徐汇区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将文明实践工作推到服务群众的最前沿,通过整合区域文明实践资源,聚焦群众所思所想所盼,努力让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活”起来。活动现场,徐汇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为一直致力于“用艺术传播公益精神”的海派连环画传承馆授牌“新时代文明实践点”。

为海派连环画传承馆新时代文明实践点授牌

  最后,嘉宾共同揭幕由画家韩伍为本次展览作的题词,展览正式启动。

  今年学雷锋纪念日,湖南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分中心、社区志愿服务中心以“用艺术行公益”的形式,联手社区“文化湖南共同体”单位共同践行时代新风。除了“雷锋精神传承和青年志愿服务风采展”社区巡展外,湖南街道梧桐画社的画家将为社区防疫志愿者、青年志愿者带来“共画英雄”连环画体验活动。上音歌剧院等文化院团则打开院门,邀请社区留守儿童、困难群众、退役军人等参观院团、观摩舞台秀表演,并为社区老年人举办 “认知症早期预防与音乐疗法”等公益讲座。

  展品故事

  作为展览中的重要部分,一批由申城知名画家挥毫泼墨的青年志愿服务主题画作格外引人注目,志愿者的点滴奉献都被艺术家们看在眼里,画于纸上,通过艺术的形式为上海青年志愿者们温暖点赞。

  这群守“沪”者,必须要画出

  “小哥,我们有份新年礼物要送给你!”牛年春节,一群青年志愿者带着数千份半成品菜肴和暖心礼物,走上街头,将这些礼品送到外卖小哥、保安、清洁工的手中,温馨就在一传一递之间流淌,无数这样的青年“守沪者”们用辛勤和奉献,构成了申城有序、祥和、温暖的牛年春节风景线,这也成为画家罗希贤新作《为守“沪”者春节加餐》主题。

  罗希贤是上海人,他长期从事连环画、风俗画、中国画创作,是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上海市非物质文化遗产连环画项目传承人。“我从艺六十载,是从给报纸配插图开启艺术创作之路,因此很喜爱现实题材的画作。”罗老先生说,他是决定创作这个选题后,立刻开始找寻青年志愿者的素材,翻到《为守“沪”者春节加餐!这场快闪,2000余份暖心菜肴送到了他们手上!》的报道,顿觉眼前一亮:“这样的题材太具时代性了,以前没有,以后可能也不会有了,我必须画出来!”兴奋之下的罗老先生仅用1天时间就创作出了这幅小品。

  敬老志愿者,在我们眼中很美

  近几年,上海团市委发起了上海青年为老志愿服务——“金晖行动”,广大团员青年积极响应号召,渐渐地,这些敬老孝亲优良传统的志愿者成为了画家庞先健画笔下的当代青年最美的模样。

  “我哥哥住在养老院,我常去探访他,‘金晖行动’的志愿者就是我最熟悉的志愿青年。”庞先健是上海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在他创作的这幅名为《金晖行动》画作里,女志愿者眉眼弯弯地弯腰倾听坐轮椅中老人说话,老人手持纸飞机,扬起笑脸似乎在说什么,整幅画作洋溢着美好与温情。

  “如今的青年一代,不仅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还有爱心。”庞先健对当代80后、90后、00后表示满意,“有了他们,我们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

  我想画出中国的“青春态度”

  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连续三届的成功举办,离不开众多青年志愿者的积极参与,于是他们就成了上海梧桐画社80后画师邬海佳笔下的主题。

  “从画法到人物布置,再到构图,整整一个星期我都在构思这幅作品。”邬海佳告诉小编,他们平时就热衷公益,时常参与社区活动,教社区居民画画,参与青年志愿者主题创作,既高兴,又慎重。邬海佳的主旋律国画作品佳作颇多,《战火中的孤儿》曾入选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作品展,《张思德》《黄继光》入选上海国防教育基金与上海文史研究馆举办的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美术作品展,但构思这幅作品,她依旧花了很大心力。

  “‘小叶子’连续三年以青春力量支持进博会举办,细致的专业服务和饱满的精神面貌带给四方宾客带去最好印象,几乎成为当代青年志愿者的标杆,创作这个作品,我深感责任重大,在翻阅了大量资料后才敢动笔,希望作品不会让大家失望”。

  雷锋精神,永不朽

  已经八旬高龄的胡博综,创作了以雷锋为主题的画作,作品里的雷锋爱惜地擦拭着汽车,身后的鲜花灿烂如火。

  胡博综早年从事连环画创作,后又从事国画创作,是中国美协会员、中国美协连环画艺委会会员,雷锋几乎是胡老先生那代人的青年偶像。“雷锋精神影响了我们一代人,我年轻时曾创作过一些雷锋故事的连环画,这次脑子里突然就浮现几十年前的社会场景。”胡先生表示,那些物质艰难的岁月,人与人之间交往非常炙热与单纯,有次胡老师的爱人急病去了医院,他赶忙去住院处要整夜陪护,当时年仅三岁的女儿留在院子里,邻居都争着照料,回来见女儿一切都很好,在胡老先生看来,雷锋是时代楷模,他的精神永不朽,值得每一代青年人见贤思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