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汇聚焦 当前位置:上海文明网>徐汇文明网>徐汇聚焦
上海徐汇:适老化改造试点走进社区,“私人定制”模式让居家养老更舒适
来源:徐汇文明网   时间:2020-10-19

  上海是全国最早进入人口老龄化的城市之一,预计2020年上海的60岁以上户籍老年人口达530余万,老龄化程度将达到36%。随着老龄化进程的加剧,适老化改造的需求日益高涨。为提升老年人居家养老的安全性、便利性与舒适性,市民政局今年在全市部分街道试点开展了面向老年人家庭的居室环境适老化改造,这也是全国首个市场化适老化改造项目。徐汇区作为试点区,选择了老龄化程度较高、住宅相对老旧的凌云街道作为试点街道。

  近日,经过近一个月的期盼,家住徐汇区凌云街道的顾老伯和老伴葛阿姨终于迎来了改造一新的洗手间,从此顾老伯洗澡和如厕终于不用那么费力了。

  顾老伯和葛阿姨住在凌云街道一幢高层公寓内,4年前,顾老伯由于身体原因,患上了重症肌无力,起身时需要有人用力搀扶,然后双手紧紧撑着助力器才能缓慢地移动,特别是遇到上厕所和洗澡时,洗手间狭窄的空间令他的行动十分吃力和难受,多年前的装修也显然不再适合顾老伯的日常生活。葛阿姨说:“他上厕所时扶好助力器,然后我拉他进去,转弯的时候就不大好转,要么就是倒着进去,要么是扶到这里把助力器转过来,就这样两个办法。他转不过去是因为这个门档也就这么大,所以我想这次改建要把这里放大一点能让他可以有个转身的余地。”

工作人员上门测量

  几年来,葛阿姨悉心照顾着顾老伯的生活起居,并为他申请了居家照护服务,但随着年龄的增长,自己也感到十分力不从心。9月初,葛阿姨通过居委会了解到适老化改造试点项目,便立即向平台提交了申请,到了9月上旬,上海市居家环境适老化服务平台工作人员和项目施工方一同来到顾老伯家中进行实地评估,施工队员根据老人的实际生活情况和改造需求,一边对顾老伯家的卫生间各个方面进行记录和测量,一边勾勒着适老化的改造方案。

  “这个淋浴间是非常不合理的,老人进去洗澡很不方便,这个位置有18公分高,走进走出很不方便,现在我们把这个拆掉,下面这一块台阶也给它拆掉,我们要做一个快排式地漏,推进推出很方便。”适老化改造项目施工队员表示。

工作人员进行改造

  工作人员介绍,上海市适老化改造项目首批在全市范围内五个区的六个街道进行试点性工作推进以来,市民们的改造需求是非常迫切的,但是有些老人并不知道自己适合什么样的改造方案,因此便需要通过专业的平台和专业的人评估之后,由专业的施工团队去帮助他们更好地居家养老。

葛阿姨向记者介绍改造一新的卫生间

  经过半个月的施工,再次来到顾老伯家中,葛阿姨激动地展示着改造后的卫生间。卫生间由推拉门更换成三段式的伸缩门结构,折叠后卫生间的门宽间距增加到一米,这样一来,顾老伯进出卫生间就不用紧贴着门框,转身的空间也不再局促和狭窄。

  走进卫生间,内部空间更是大变样,为了方便老人的起身和移动,马桶两侧和淋浴间墙面上安装了防滑扶手,洗漱台也进行了适老化的更换,而原来的淋浴间被完全拆除,地面全部做平并采用了防滑设计,此外还为老人洗澡设置了可折叠的专座,一切的设计均从老人实际需求出发,让两位老人感受到了适老化改造项目的温暖。顾老伯表示:“平时要两个人搭个手才能进去,现在这样搞一下之后估计用轮椅也可以,太方便了。”

改造后的卫生间

  看着改造一新的卫生间,葛阿姨也热泪盈眶,“他的毛病不太能走,通过这样改造了以后,他的腿部不需要那么大力气上卫生间了,包括洗浴等主要的问题已经解决了,他和我感觉很好。我感谢政府有这样一个新的适老家装服务,对家里有行动不便的病人真的是很好的,我感谢政府对我们的关心。”

  据了解,为满足不同老人的需求,上海市民政局建立统一的服务平台(www.shweilao.cn),再统一改造标准流程,在新兴系统的技术之上,针对不同老年群体,推出适老化改造的菜单,同时采取“政府补贴+企业让利+老人自负”的机制,老人可以根据自身情况可申请不同比例资助。60岁以上的老人都可以通过平台进行申请,符合低保低收入或者是低于国家养老金平均水平,平台分别予以百分之一百、百分之八十、百分之五十的补贴。有居家照护二级等级以上老人的和纯老家庭,给予百分之四十的补贴,上限3000元。

  在接下来的适老化改造试点项目推进过程中,徐汇区民政局将根据凌云街道特点和老人的具体需求,整合协调区域内资源,探索新模式,将适老化改造工作纳入整体规划中,更好地打造宜居社区,适应社区多元化的需求。(文章来源:徐汇区融媒体中心柴斌、施大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