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汇聚焦 当前位置:上海文明网>徐汇文明网>徐汇聚焦
品读历史建筑,感受人文情怀,体验幸福徐汇
来源:徐汇文明网   时间:2020-07-07

  为进一步加强残疾人文化建设,弘扬人文情怀,全方位满足新形势下残疾人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结合本年度“悦读徐汇”残疾人读书系列活动安排,7月2日下午徐汇区残联组织开展“走进黑石公寓,体验幸福徐汇”残疾人读书线下行走主题活动。“汇悦读”残疾人读书群管理员代表、区残疾人各专门协会代表及区残联机关党员共30余人参加活动。

  活动一开始,区残联一行人员集体参观了具有96岁高龄的,被誉为“城市文化客厅”的黑石公寓,在工作人员的悉心讲解下,了解了黑石公寓的历史沿革,欣赏了幸福集荟书店的“网红走廊”、造型精美的马赛克地砖及独特的黑胶唱片视听室,切实感受到这一座以“优秀历史建筑+文创园区”模式来运营的城市更新项目所焕发的勃勃生机。

  为更深入地走进这些具有海派风情的历史建筑,了解其背后蕴含的故事与人文情怀,活动现场还邀请到沪上知名海派作家朱惜珍为读书爱好者们带来一场关于“永不拓宽的上海马路——复兴中路和黑石公寓”的专题讲座。

  朱老师与大家着重分享了复兴中路上号称“复兴中路公寓三剑客”的优雅的伊丽莎白公寓、充满梦幻色彩的克莱门公寓、带有神秘色彩的黑石公寓,还有国内首座全浮建筑——上交音乐厅。在互动环节中,在场的读者朋友就“建筑可阅读,街区可漫步”、海派文化的精髓、如何保护城市优秀历史建筑和马路以及城市精细化管理理念与专家进行了深度的交流探讨,现场气氛热烈且活跃。

  通过此次线下行走读书活动,不仅让残疾人朋友及残疾人工作者更直观地了解到身边的人文元素,也加深了大家对传承优秀历史文化、践行“人民至上”的城区治理理念的认识和理解。大家纷纷表示,要在残疾人工作中传递城市温度,落实好“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的重要发展理念,积极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共同体,让残疾朋友有更多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共同体验幸福徐汇。

  据悉,徐汇残联也将继续深化“悦读徐汇”残疾人读书活动品牌建设,积极汇聚社会资源,打破阅读限制,持续依托分享平台、专享资源及活动基地三大活动平台,做细做实线上交流、线上征集、线下行走三大活动版块,构筑多元立体的残疾人读书活动新格局,在传承经典、接力阅读中培育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社会心态,坚定文化自信,凝聚强大精神力量。(徐汇区融媒体中心柴斌、陈文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