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汇聚焦 当前位置:上海文明网>徐汇文明网>徐汇聚焦
上海徐汇:疫情大考 公交人永远在路上 ——探访49路公交人的防疫举措
来源:徐汇文明网   时间:2020-02-21

  随着企业陆续复工,公交车的载客人数也在逐步攀升。上海市公交行业不断升级疫情防控措施,除了8000辆公交的日常消毒以外,对一些重要枢纽和重点线路都加强了防疫举措。像贯穿市中心的49路公交车,途经站点涵盖了多达15家医院,乘客群体中又以老人居多,这样一条公交线路,如何让乘客坐得既放心又暖心呢?

  注重细节管理 加强日常防护

  记者在漕溪路公交枢纽站拍摄了49路公交车的日常防疫维护,每辆公交车到站后,保洁员随即上车对车辆进行消毒。车队方面介绍:在原有每天进场后消毒的基础上,他们特意增加了作业频次,早中晚各一次,尤其对车厢内重点区域还会认真擦拭,为的就是让市民坐得放心。同时,对消毒频次、部位、时间、操作流程、使用器具、人员防护、用品、台账以及应急消毒,均做出严格的规定,管理办法甚至将消毒部位细化到扶手、栏杆、拉手等处,在公交枢纽站设立了专门的废弃物垃圾桶,供乘客丢弃口罩等物品。

  作为贯穿市中心的一条重要公交线路,49路沿途的站点基本覆盖了中山、瑞金、肿瘤等15家医院,乘客中又多为老人。明确防疫期间,车辆正常运营,一线职工正常上班,车厢空调临时关闭。为此,每天出车前,调度员都给驾驶员测量体温确保无异常,同时,车队从今天起还在每辆车的车头都配备了免洗洗手液,供乘客使用。

  49路车队还对公交枢纽站上下车辆的乘客进行体温检测,对体温高于37.3℃(含)以上的乘客,经多次测量核准后,立即向线路管理人员报告,同时将乘客带往发热乘客临时安置点。

  社区守望相助 一线共克疫情

  49路车队党支部与徐汇区枫林街道黄家宅居民区党总支是多年的共建单位。此次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疫形势严峻,社区作为防疫工作的最前沿,人员排摸、区域消毒等工作量非常巨大。在与社区的沟通中,49路车队党支部了解到社区当前防疫工作人员超负荷工作、防疫物资紧缺,随即便将社区情况发送在了党员微信群,不一会儿,在党员们的集思广益下,一场特殊的主题党日活动初见雏形。

  49路车队党支部书记袁瑛告诉记者:“前不久,49路车队党支部17名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准备了8箱牛奶和15瓶84消毒液,向社区送上了慰问品和防疫物资。”在2月6日,49路车队党支部走进黄家宅社区,开展了“守望相助 共克疫情”主题党日活动,党员们对黄家宅社区38栋楼的门把手、信箱以及健身器材、垃圾箱等居民日常接触较多的公共区域进行喷洒消毒,49路车队党支部带领全体党员积极响应集团“防控疫情,党员先行”倡议,用实际行动体现着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市民乘客筑起疫情防控最坚固的防线。

  面临疫情大考 党员表率先行

  49路车队党支部将带领全体党员积极响应集团“防控疫情,党员先行”倡议,“上海市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49路党员驾驶员孙杰向车队党支部缴纳了1000元特殊党费,其他党员也纷纷跟进。在采访中,孙杰告诉记者:“其实,疫情之后一线的公交车驾驶员非常辛苦,公司规定为了安全起见空调车全部开窗通风,车厢的温度自然很低,一边我们要面对乘客的抱怨,一边还要自己做好保洁工作,遇到下雨天,打开的车窗往往会飘雨进来,我身边总是多带几块抹布,只要有点时间,赶紧清洁雨水。一天公交车十来个小时开车下来冻的手脚冰凉,我在一周前就被冷风吹感冒了,还好没发烧。”

  疫情当前,口罩是当下最紧缺的物资之一,当公司党委发出支援口罩厂生产的倡议后,孙杰报名成为第一批志愿者。2月14日,孙杰经过岗前培训,已投入上海爽蒂生活日用品有限公司生产一线。孙杰家住浦东金桥,口罩厂在嘉定,每天要开车一个多小时到达口罩厂上班。在采访中孙杰告诉记者:“我是1980年出生的,今年正好40岁,说实在的,开公交车和生产口罩都是体力劳动,可是明显感觉得到做口罩更累。一天十多个小时穿着防护服生产口罩,我的这道工序是给医用口罩上加金属鼻梁架,一天要经手一万多只口罩,不停的重复劳动,一天下来汗流浃背。但是我知道,现在全国抗疫,我的劳动是有价值的,内心是充实的。”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49路公交人努力把好“安全关”用心做好“防疫人”,为打赢这场防疫阻击战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