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汇聚焦 当前位置:上海文明网>徐汇文明网>徐汇聚焦
上海徐汇:五个抓住”践初心,整改落实求突破
来源:徐汇文明网   时间:2019-11-14

  主题教育期间,田林街道党工委坚持把整改落实贯穿始终,突出“学”的深度、“研”的广度、“查”的准度、“改”的力度,立足于理论学习“真收获”,着眼于思想认识“真触动”,致力于现实问题“真解决”。紧紧抓住五个方面,扎扎实实践悟初心勇担使命。

  紧紧抓住基层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解决,让百姓的获得感更强

  田林街道老龄化程度较高,老百姓在老旧房屋改造、为老服务等方面呼声强烈。主题教育开展以来,街道领导班子深入基层调研,面对桂林路303弄因建造地铁15号线而造成的房屋下沉、墙面开裂问题,街道加速协调推进,牵头申通公司、区房管局等单位,多次进行现场走访,深入居民家中切身感受,和施工单位一起想办法,加快受损房屋加固改造,全力改善群众居住质量。

  面对老年居民提出的“社区医院工作时间难以满足需求”的问题,街道进一步完善了居民区卫生服务站点的设置,在需求较为强烈的部分小区,利用居委会或活动室空间,设立便民卫生服务点,使居民不出小区,就能完成上午预约配药、下午家门口取药的点对点服务,深受群众认可和好评。

  紧紧抓住群众“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让干部担当使命的劲头更足

  田林街道的党员干部面对垃圾分类、居民纠纷等民生“关键小事”,时时“问初心”、常常“担使命”,尽力从每一件小事上,体现党员干部的初心责任。针对社区居民反映强烈的城区管理问题,及时实施多个小区雨污混接改造和消防安全设施设备改造;针对老公房加装电梯的群众呼声,提出破解瓶颈难题的针对性举措,两台电梯加装工程即将竣工;针对垃圾分类实施中不配合、不支持的人员,配合城管部门依法依规进行处罚,在小区内形成积极影响,夯实了垃圾分类的违规执法基础。又比如田林一二居民区的党员干部在处理邻里纠纷时,坚持“把群众的安危冷暖时刻放在心上”,脚踏实地做家访、将心比心想办法,妥善解决矛盾。

  紧紧抓住制约发展的瓶颈破解,让田林的建设更“甜”更“灵”

  作为徐汇区唯一入选上海市“15分钟社区生活圈”试点名单的街道,田林街道深入思考、整合资源,注重社区“微更新”,用好社区“规划师”。通过建设舒适联通的蒲汇塘滨水步道,培育高龄人口医疗养护、日常托管、家庭护理等多样化社区服务内容,构建“北有社区体育中心、南有社区文化中心”的社区人文格局等方面,不断提升社区居民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面对市、区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新形势新要求,成立了500多平方米的徐汇区营商服务中心田林分中心,通过组团式走访、行走式调研,致力做好 “金牌店小二”,全力以赴服务企业诉求,保障企业发展。

  针对蒲汇塘沿河亲水步道存在堵点、两岸空间功能单一、公共配套设施不完善的问题,我们将通过贯通1.5公里的滨河慢行系统,增加水岸空间的复合功能,打造共享幸福的田林“小滨江”。

  紧紧抓住党中央决策部署的具体要求,让“群众利益无小事”落地有声

  田林街道辖区内有15家类金融机构,存在一定金融风险。通过不间断开展整治工作,目前街道扫黑办已将15家类金融企业的数量减至6家,均持有合法证照,风险在可控范围之内。同时街道对类金融风险企业名单进行再梳理,摸清底数,严厉打击套路贷,严密关注P2P企业链,保障群众财产安全。

  此外,根据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上海时的指示要求,田林街道针对居民办事需求,进一步深化政务服务“一网、一门、一次”改革,街道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接待大厅进行全面硬件升级改造,将增加智能档案管理信息系统,增设公安窗口业务,实现7*24小时对外自助服务及24小时自助证件领取服务。

  紧紧抓住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发挥,让党建更有温度

  坚持效果导向,通过主题教育,挖掘基层好的工作经验和优秀工作案例,在走访调研中注重发现培育先进典型,树立典型标杆,使各级党组织学有榜样、干有方向,推动街道党建工作与主责主业深度融合。

  依托基层党务培训班、苏嵘书记工作室等平台,开办“党建+N”实景党课,以基层党建为内核,提升社区工作者能力,培养新型“全岗通”人才,进一步夯实基层党建工作基础。对居民区书记缺职一年的千鹤六居民区,专题推进整改,慎重物色人选,配强工作力量,加强业务指导,使居民区党组织架构更加完善,党的引领作用更加显著,居民区工作动力进一步加强。(信息来源:徐汇区田林街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