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汇聚焦 当前位置:上海文明网>徐汇文明网>徐汇聚焦
首例完工!徐汇这个“海绵化”改造的老小区焕新颜啦!
来源:徐汇文明网   时间:2019-11-12

  走进位于徐汇区康健街道桂林东街51弄、99弄的康强坊小区内,小区环境整洁,路面平整,汽车有序停放,绿化带整洁清爽,休闲亭内时不时传来老人小孩的欢声笑语。

  如此悠闲雅致的场景,让人很难想象之前的康强坊还存在道路坑洼,下雨天路面有积水;绿化不整齐,绿化带内有堆物等现象。

  康强坊小区是90年代初的老小区,共有27幢4层砖混结构房屋,总建筑面积为47717平方米。2019年被列入了徐汇区屋面及相关设施改造项目,并结合实施雨污混接改造和架空线入地改造。

  这次改造作为徐汇区旧住房改造项目中第一个引入海绵城市理念的老旧小区,在区房管局住宅建设发展中心、区绿化市容局的支持和努力下,于2019年10月完成改造,以焕然一新的面貌展现在小区居民眼前。

  究竟什么是“海绵城市”呢?

  “海绵城市”是指通过加强城市规划管理建设,充分发挥建筑、道路和绿地、水系等生态系统对雨水的吸纳、蓄渗和缓释作用,有效控制雨水径流,实现自然积存、自然渗透、自然净化的城市发展方式。

  海绵化改造作用使康强坊小区具备了净、蓄、滞、排等海绵功能,做到“小雨不湿鞋”。同时,雨水还能进行再利用,大大提升了小区的绿色生态环境。

  海绵化改造工程

集水模块施工中

集水模块施工完

集水模块回土后的绿化种植

改造后

改造后

  此次旧住房改造,还对小区的屋面、外立面、楼道等房屋以及小区围墙、非机动车库等公共设施进行了修缮,还根据水环境治理的任务要求,将小区内原本雨污混接的管道进行了彻底的分离。

  屋面改造工程

改造前

改造后

  外立面改造工程

改造前

改造后

  路面改造工程

改造前

改造后

  绿化改造工程

改造前

改造后

  花园改造

改造前

改造后

  其他设施改造

改造前

改造后

改造前

改造后

  改造后的康强坊,面貌焕然一新,长期困扰居民的屋顶及外墙渗漏水问题解决了,小区的整体环境与品质提升了,老旧小区“旧貌换新颜”,焕发出了新的活力。该项目在徐汇区推动海绵城市建设中起到了引领作用。

  小编还了解到,就在今年上半年,永嘉路城市更新地块完成了海绵铺装、生态树池等海绵设施改造,成功实现小雨不积水,大雨不内涝、雨水收集净化等目标,成为了周边居民、公司白领休闲小憩的“口袋广场”。

  明后两年,还有一批如桂果路、樱花大道五期等海绵城市项目启动,未来的城区更新一定会让社区更生态宜居、街区更优美精致、城区更绿色安全。(信息来源:徐汇建设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