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汇聚焦 当前位置:上海文明网>徐汇文明网>徐汇聚焦
水清、河畅、岸绿、景美 这个居委“三驾马车”共建最美河道
来源:徐汇文明网   时间:2019-11-11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习近平主席在新年贺词中,把关切的目光投向奋斗者,让敢担当有作为的干部有干劲、有奔头,鼓舞了万千新时代的奋斗者。

  长桥街道特别策划了“一居一品”栏目,回顾和讲述各居民区干部和居民的追梦故事。本期我们来看看罗秀居委|“三驾马车”共建最美河道的故事。

  居委概述

  罗秀居委地处长桥街道东面,辖区范围东至徐汇新城;西至北洋河;南至淀浦河;北至罗秀路;占地面积约为0.064平方公里,属于老旧公房小区,管辖范围包括罗秀新村、罗秀二村、邓家塘共3个小区。

  2018年4月完成撤销罗秀新村居委和罗秀二村居委合并成立罗秀居委的工作,同年完成居民区党总支和居委换届选举,下设六个党支部,七位党总支委员,现任居民区党总支书记蔡爱珍。

  小区内有长桥街道邻里汇、为老服务中心、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长者照护之家、社区卫生服务站等公共设施。

罗秀居委“全家福”

  奖项

  2018年,罗秀新村评选为徐汇区环保绿色特色小区;

  2018年,春申港评选为上海市最佳河道治理奖;

  2019年,罗秀新村评选为2017—2018年度上海市文明小区。

  居委辖区内有春申港、淀浦河和北洋河,小区被天然水系包围,有着得天独厚的自然景观。

  活动初期:“三驾马车”共献力

  提起这些河道的“原貌”,罗秀居民区党总支书记蔡爱珍说道:“这些河道环境一开始存在很多问题,但通过这几年大家的努力,河道才能焕然一新”。

  在决定治理河道时,罗秀居委联合小区业委会和物业多次开展“三驾马车”会议,不仅通过黑板报和微信群进行广泛宣传,还发动周边的共建单位(两所学校)也要做好宣传工作。

  居委会充分发挥居民自治作用,在社区内成立一支“保护山川河流”队伍,随着队伍的壮大,逐步形成“亲水家园”志愿者团队,他们有的是党员,有的是楼组长,有的是退休在家的热心居民,还有社区的小朋友呢。2017年“亲水家园”志愿者团队被评为最受居民欢迎的志愿项目。

  活动进程:政府社区齐上阵

  自2016年徐汇区启动黑臭水体治理工作开始,徐汇区政府将春申港作为全区首个试点,经过专家“刨根问底”的分析后尝试“食藻虫引导的水体生态修复技术”,水质得到大幅度的提升。

治理工作

  居委会和业委会每周都会去巡视河道,物业则做好协助工作,每日巡逻。在每个月的“三驾马车”会议上,汇总情况并解决问题。

  志愿者风采

 

  志愿者成员说:“居委干部的付出我们都看在眼里,因此,在治理河道上,我们也是干劲十足!”不论刮风下雨还是烈日寒冬,居民们总能看到身穿橙色护河队服装的志愿者们在河道边巡逻的身影。他们会劝说居民不要将垃圾抛掷到河内,也会劝离前来垂钓的人员,在确保他们人身安全的同时也确保了河水不会受到污染。

  活动成效:人和自然和谐相处

小小河道长活动

  在每年世界水日、世界地球日、世界环境日等环保节日里,志愿者们会在河岸边开展宣传活动,发放宣传资料,进一步在广大居民群众中提倡爱河、护河的环保理念。

  在社区“三驾马车”、“亲水家园”志愿者和共建单位的共同努力下,春申港及其他河道现在已然成为小区居民休闲、健身、散步的热门场所。夏日饭后的休憩时光,大家就喜欢去河岸边聊聊天、散散步,欣赏河中盛开的莲花,看到垃圾也会随手捡起,形成了一幅人和自然和谐相处的美好画面。

  “水清、岸绿、流畅、景美”,让河岸边汇聚更多的居民共同来共赏美景,让河岸成为小区居民日常休闲生活的好去处,是罗秀居委“三驾马车”及“亲水家园”志愿者团队所有成员共同努力的目标。相信在不久的将来,“最美河道”是人人想来的好景色!(信息来源:徐汇区长桥街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