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汇聚焦 当前位置:上海文明网>徐汇文明网>徐汇聚焦
艺术西岸:以第一端口友好生态助推建设千亿级市场
来源:徐汇文明网   时间:2019-11-11

  10月29日,上海国际艺术品交易中心在西岸成立,预热11月举行的首届上海国际艺术品交易月。相关扶持政策、百场系列活动及交易中心首批会员名单在现场密集发布,上海西岸在这个金秋再度汇聚起了全球目光。

  ART&AI,双A引擎推动下的西岸,如何以艺术品交易中心落户为契机,集聚更丰富多元的艺术机构,营造更肥沃丰厚的生态土壤,助力上海建设世界级艺术品交易中心?记者日前走访了承担运营管理职能的西岸集团,听集团总经理助理、上海国际艺术品交易中心主任陈安达谈现状、谈差距、谈未来。

  打通盲点,做界面友好的一站式平台

  海外画廊到上海来注册该找谁,如何走出第一步?海外艺术品进入国内做展览或交易,如何申请、怎么纳税?别说境外机构,即便是国内画廊,在艺术品交易这个既专业又小众的领域,也是盲点多多。陈安达和他的团队在前期走访中发现,很多海外艺术机构苦于找不到统一的政策口径和方法进入中国市场,地方层面和一些代办公司,对艺术品交易的相关政策有的理解不一,有的也存在资讯盲点,想要开疆辟土先要打破信息壁垒。

  “先把平台搭起来,通过平台,整合分散的、动态变化的政策资讯。”陈安达坦言,艺术品交易中涉及的税收、海关、外汇管理等诸多政策都在国家层面,交易中心的定位首先就是搭建一个权威、公开、透明的信息平台,任何艺术机构只要有需求有想法,可以立即通过这个入口查询到明确的路线图。

  目前,上海国际艺术品交易中心设立工商登记、展览审批、通关报检、外汇结算、财税申报、配套扶持、配套服务等7大服务窗口,为国内外艺术交易主体提供“一窗通办”的综合性咨询服务。交易月期间,西岸艺术与设计博览会、西岸美术馆与蓬皮杜中心五年展陈合作项目等一系列国际顶尖艺术盛会先后开幕,正是艺术机构、藏家和艺术家在上海扎堆聚集的高峰期,交易中心更提供涵盖报关、报检等环节的一站式代办服务,展览审批周期也由原来的15个工作日缩短至7个工作日。

  所有这些举措都意在推动上海形成艺术品交易活跃,艺术品展览、机构和人才集聚,艺术品服务优质,艺术品交易产业链成熟的千亿级规模的艺术品交易市场,为“上海文创50条”提出的“努力把上海建设成为世界重要艺术品交易中心之一”的目标添薪续力。

  配套服务,做专业规范的第一端口

  7大服务窗口中,前五个是艺术机构必然会打交道的功能性办事窗口。配套扶持、配套服务则更多体现量身定制。以纳入交易月的艺术机构为例,配套扶持政策包括交易服务的“三免三补”,对交易过程中发生的通关保证金、外汇结算、行政服务等相关费用实行减免;对交易行为中发生的贷款利息费用、融资担保费用、代理记账费用进行补贴;对展览展示活动成本进行补贴,对注册落户的知名画廊、拍卖等艺术机构、艺术品交易专业服务机构等进行综合性扶持。此外,针对通关报检、税务办理等需求,交易中心也可提供代办或推荐经认证的第三方机构,为艺术品交易主体提供高品质、规范、专业的市场服务,让有意进入中国市场的艺术机构少走弯路。

  近年来,上海西岸以“亚洲最大规模艺术区”为发展目标,规划集聚了美术馆、艺术中心、剧场、图书馆等众多公共文化设施,构建了艺术文化产业的核心展示平台,并以“西岸文化艺术季”为品牌,每年联动各大场馆、策划近百场文化活动,不仅成为全球首展、首秀、首发的新地标,也已成为颇具口碑的海外艺术机构登陆中国市场的第一端口。

  以西岸艺博会为例,从2014年第一届25家画廊、800余件作品参与,到今年第六届108家画廊、3500余件作品参与,65家境外机构、80%以上的返场率充分显示了西岸的持续热度和受众认可度。在陈安达看来,通过交易中心平台,接触更多市场机构,理清他们的诉求原点,推动形成艺术品交易更好发展的政策土壤,是上海国际艺术品交易中心未来的使命所在。

  未来已来,千亿级产业规模路有多远

  据全球最大规模、最具影响力的欧洲艺术古董博览会(TEFAF)今年发布的报告显示,中国艺术市场在40年发展历程中已快速成长为世界第二大艺术市场,目前中国高净值人群的资金仍然相对充裕,这些资金如何投入艺术市场,实现藏家转化是一项长期的工作。

  11月6日,在徐汇举行的首届全球艺术馆高峰会议上,西岸集团与胡润百富签署合作,将以今年首个上海艺术品交易月和上海国际艺术品交易中心大量真实有效的交易数据为基础,进行深度分析,于明年推出全新的艺术主题榜单。胡润表示,让更多的超级财富创造者以顺畅的渠道进入艺术收藏领域,是他和西岸共同的理念。

  而根据TEFAF今年发布的报告,自2012年以来,中国大陆国内拍卖行的年营业额在300亿元人民币左右,尽管这一统计数据大多来源于公开拍卖记录,尚不包括大量的民间交易,但上海要形成一个产业链成熟的千亿级规模的艺术品交易市场,还有一段不短的路要走。

  除了交易成本等硬核因素,艺术品的确权、采样记录、数据积累等也需要进一步规范和明确。陈安达认为,中国传统书画收藏讲究传承有序,数据留痕的工作不仅对产业本身有帮助,对整个文化的脉络梳理也非常有益。他透露,交易月之后,交易中心除了前台继续提供综合性咨询服务外,还将建立一个线上数据平台,梳理形成一套艺术品交易的规范性建议流程,和上海社科院等机构合作,就艺术品产业、行业方面作进一步研究,为市场主体提供个性化定制等更多切中肯綮的服务,努力在艺术品交易领域打造出一张上海名片。(信息来源:上海徐汇、记者:张文菁 、照片:上海西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