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汇聚焦 当前位置:上海文明网>徐汇文明网>徐汇聚焦
从花园转向家园!徐汇这个小区的软、硬件将有大提升!
来源:徐汇文明网   时间:2019-11-09

  近日,“康健玉兰园社区花园”项目正式启动,区房管局、区民政局、地区办领导,四叶草堂、玉兰园居委、居民代表、世外中学代表等参加启动仪式。

  位于桂江路的玉兰园小区是一个混合型小区,今年康健街道结合小区基础绿化优势,发起“康健玉兰园社区花园”项目,计划通过共创实践活动叠加小区环境综合治理,开创以“公众参与为起点、自下而上渐进式推进美丽家园更新建设”的新模式。这也是今年涌现有特点、有示范性的治理项目之一。

  “康健玉兰园社区花园”项目

  ?一是接地气。玉兰园项目坚持需求导向、问题导向和效果导向,从绿化带着手解决居民最关心的居住环境问题,顺应社区居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解决居民的急、难、愁问题。

  ?二是有底气。社区花园建设不仅得到了区相关委办局的大力支持,还有专业社会组织的推动和广大居民、学生的积极响应、热情参与,为项目的顺利推进打下良好基础。

  三是有人气。社区花园在启动前就有很多志愿者和居民参与其中、出谋划策,希望看到从荒地到社区花园的转变,更希望通过项目挖掘出更多的社区志愿者、骨干力量,成为延续社区自治的基础。

  同济大学社区花园与社区营造实验室、四叶草堂等专家团队提供项目辅导培育;来自社区基层、在地居民、社会组织、高校、中学生志愿者等众多力量组成共建团队,以工作坊形式开展活动。

  同时,该小区也会叠加住宅小区建设环境综合整治工程,通过小区环境综合治理设计方案“二上二下”的征询模式,多频次、多方位地听取居民对本小区改造的相关意见,由设计单位和相关第三方单位做好专业指导和总体把控的工作,不断拓展居民的参与度,从而增强居民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软硬兼治,双向赋能。让我们一起期待通过居民共同参与小区治理的热情,结合调适正确的“软硬治理”匹配度,建立社区长效自治管理机制,让玉兰园华丽变身为玉兰花园,成为居民的美丽家园。

  2019年是新一轮住宅小区综合治理的攻坚之年,徐汇在项目安排和设计上更加注重软硬兼治,更加注重硬治理项目、小区自治能力等内容的同步推进,通过切实改善小区环境和面貌,提升居民群众的感受度、满意度和获得感,推动各小区在软件治理和硬件建设上均实现新一轮提升。(信息来源:区房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