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汇聚焦 当前位置:上海文明网>徐汇文明网>徐汇聚焦
徐汇区长方世忠:聚焦区块链,抢占数字经济时代新的战略制高点
来源:徐汇文明网   时间:2019-11-09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八次集体学习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区块链创新发展的重要讲话精神,11月8日下午,区政府举行第13次区长学习会,邀请上海区块链技术研究中心马小峰主任详细介绍区块链技术和上海区块链的发展现状,分析区块链技术的典型应用案例以及未来发展方向。

 

  区长方世忠主持会议并强调,区块链技术应用对新的技术革新和产业变革起着重要作用,要认真学习领会贯彻好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紧盯技术前沿,认清区块链发展现状与挑战,积极理性地推进区块链技术和产业创新发展,抢占数字经济时代新的战略制高点。

  一要充分认识区块链发展重要意义。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时的讲话为中国区块链发展明确了坐标、指明了方向、提出了重点任务、点明了安全措施,徐汇作为国家双创示范基地、上海科创中心重要承载区和上海人工智能发展集聚区,要依托区内科技研发、产业基础、应用场景等方面优势,积极拥抱区块链这一新兴技术,促进区块链与各领域的深度融合,推动新技术、新产业实现新发展。

  二要深入拓展区块链技术应用领域。区块链不仅是一项改善生产关系、提升生产力的技术,更大的价值在于通过“区块链+”改变经济社会发展结构,引领人类真正进入数字经济时代。徐汇要抢抓机遇,充分利用区块链技术赋能实体经济发展,为加快新旧动能接续转换、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支撑;赋能民生服务保障,为群众提供更加智能、便捷、优质的公共服务;赋能智慧城市管理,提升城区管理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水平;赋能政务服务改革,实现政务数据跨部门、跨区域共同维护和利用。

  三要全力构筑区块链产业创新生态。要瞄准国际最高标准、最好水平,密切关注区块链技术发展现状和趋势,突出制度供给、政策供给,为相关产业、企业和人才发展创造良好生态。要强化技术协同,进一步打通创新链、应用链、价值链;加快产业集聚,探索建设集聚核心技术的区块链产业园区,形成区块链产业集群和企业集群;夯实人才支撑,打造多种形式的高层次人才培养平台,培育一批领军人才和高水平创新团队;加强风险防范,建立健全区块链安全保障和风险防范体系,推动区块链安全有序发展。

  区领导王宏伟、秦丽萍、晏波、陈桦、冯上达,以及区政府各委办局、街镇、(集团)公司和有关单位主要领导参加会议。(信息来源:区府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