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汇聚焦 当前位置:上海文明网>徐汇文明网>徐汇聚焦
上海徐汇:馆校合作齐携手 妙笔丹青爱国情
来源:徐汇文明网   时间:2019-11-09

  为全面落实《上海市中长期教育规划纲要(2010-2020年)》和上海市教育综合改革方案的战略部署,进一步推进上海市校外教育事业的现代化治理体系建设,“共建、共享,优化、整合”校馆合作座谈会暨共建签约仪式于2019年11月6日上午9点在龙华烈士纪念馆隆重举行。

  上海市青少年学生校外活动联席会议办公室秘书长邹竑,上海市徐汇区文明办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科科长滕培玉,上海市徐汇区教育局中教科副科长袁学佳,上海市南洋中学党委书记、校长陈宏观,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郑蓉,徐汇滨江学区化办学工作委员会主任、上海师大附中附属龙华中学校长丁英姿,龙华烈士纪念馆馆长薛峰、副馆长笪炜,社教部科长丛雪娇出席了此次座谈。

  本次座谈,旨在利用上海市徐汇区优质教育资源集聚的优势,借助上海市校外联、徐汇区教育局、文明办搭建的沟通平台,依托上海市龙华烈士陵园全国第二批研学基地的地理资源硬件优势;通过馆校合作的机制,加强与周边学校的合作,进行青少年校外教育项目库和资源库建设,通过合作开发课程,形成区域化共建优势,积极扩大基地的影响范围,让广大中小学生充分利用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资源,进行德育教育,理解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龙华烈士纪念馆馆长薛峰主持了座谈会,表达了对与会嘉宾的热烈欢迎和感谢。他总结了一年多以来在上海市校外联的指导和帮助下,在徐汇区文明办和徐汇区教育局的支持下开展的一系列青少年教育活动经验和所取得的活动成果,并提出了亟待解决的一些问题。薛峰希望通过此次共建签约,能够使学校充分利用好场馆的资源优势,使场馆的教育专员和学校老师通过深入合作,开发出适应学生需求的分类课程,真正做到立德树人,把红色文化教育融入到学校的教育课程当中,把“德育”思想贯彻到研学实践的活动组织当中。

  接着,上海市青少年学生校外活动联席会议办公室秘书长邹竑发表了讲话,她指出我们要紧跟教育改革步伐,对照新时代的任务,依法多维度进行校外教育。同时要注重教育资源在新时代的优化整合。邹竑肯定了我馆开展的一系列校外教育活动,强调了上海作为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地,拥有丰富的教育资源,我们要把红色基因教育串起来,形成长三角红色地图,给学生留些空间,让他们能对红色基因有所表达。

  其他与会嘉宾也陆续发表讲话,讨论了如何将红色场馆的优势继续发挥,落实立德树人的教育任务。

  座谈会上,与会嘉宾还进行了热烈的互动交流,上海的校外教育实践未来可期,蓬勃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