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汇聚焦 当前位置:上海文明网>徐汇文明网>徐汇聚焦
让红色文化“动”起来!新的红色联盟成立啦!
来源:徐汇文明网   时间:2019-04-25

  为全面落实《上海市中长期教育规划纲要(2010-2020年)》,进一步推进上海市校外教育事业的现代化治理体系建设,促进上海市学生社会实践基地的交流合作,近日,“四月春风吹进门,红色联盟起航程——上海市学生社会实践基地红色教育联盟签约仪式”活动在龙华烈士纪念馆举行。

  上海市青少年学生校外活动联席会议办公室秘书长邹竑,上海市历史博物馆党总支书记王玉林,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副馆长杨宇,徐汇滨江学区化办学工作委员会主任、上海师大附中附属龙华中学校长丁英姿,左联纪念馆和李白烈士故居馆长何瑛,静安区文物史料馆书记叶睿颖,顾正红纪念馆副馆长徐文良,龙华烈士纪念馆馆长薛峰,以及各馆的宣教负责人及教育专员共同参加了本次签约仪式。

  2016年,在上海市校外联指导下,陈云纪念馆联合十几家场馆成立了(爱国主义教育类)学生社会实践基地联盟,并进行了积极的探索与实践。2019年,龙华烈士纪念馆作为新一任联盟牵头单位,将吸收更多的红色场馆加入红色联盟,推动学生社会实践基地建设校外教育资源开发项目的实施和落实,更好地发挥红色场馆的教育职能,促进上海市学生社会实践基地的交流合作等方面做出了众多建设性的努力。

  邹竑处长在活动讲话中指出,红色场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科普教育基地等场所,作为学生的社会实践基地,在学生成长成才的道路上发挥着尤为重要的作用。走进场馆,可以让学生体验不同场馆讲述的共和国的历史文化、革命传统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不仅使学生得到心灵的净化和美的教育,也可以帮助学生理解生命的价值,感受英雄精神,敬仰英雄,真正意义上做到学有榜样,从小培养励志报效祖国的远大理想,努力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红色联盟的建立,搭建了各个场馆互相学习的平台和机制,有利于场馆资源的开发和利用,成为学校教育的素材。

  随后,龙华烈士纪念馆馆长薛峰宣读社会实践教育基地联盟倡议书,倡议上海市的联盟成员单位,挖掘场馆资源,创新教育方式,立足传统文化,发挥场馆优势,讲好红色故事;传承历史文化、弘扬爱国主义、践行立德树人、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最后,相关项目负责人共同在象征上海市学生社会实践基地红色教育联盟成立的备忘录上签署本单位名称,宣告新的上海市学生社会实践基地红色教育联盟正式成立。

 

 

 

  新的红色联盟的成立,将为青少年讲好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弘扬红色文化,发挥红色场馆在增强文化自信中的作用,提供红色教育平台。同时,亦为上海红色场馆搭建起了交流协作、资源互补的重要平台,充分体现了上海红色场馆弘扬上海红色文化、传承红色基因的自觉性和使命感。

 

  今后,红色联盟的成员单位,将按照市教委、校外联的相关要求,相互学习,相互合作,不断提升场馆文化育人、实践育人的感染力、影响力和吸引力,通过馆校合作机制的建设和推广,全力支持上海校外教育事业更上层楼。

  (信息来源 图片来源:龙华英烈 徐汇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