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汇聚焦 当前位置:上海文明网>徐汇文明网>徐汇聚焦
上海徐汇:“甘棠树下”新佳话
来源:徐汇文明网   时间:2019-02-20

  “自己的事自己去法院起诉是天经地义的,但现在法官主动上门,我一步路都不用走就把事情解决了,真的很感谢!”家住上海市徐汇区的王阿姨和老伴对上海市徐汇区人民法院的法官王宏霞、法官助理周俊丞感激不尽。

  王宏霞是徐汇法院的一名社区法官,她在审核案件时发现有一起继承案件的当事人是两位年近90岁的老人,于是根据当事人的身体状况,预约上门调解。经过耐心调解,最终纠纷得到了解决。

  “全科医生”对症杂症

  古时,召公巡礼乡邑,曾在甘棠树下听讼决狱,为百姓化解民事纠纷,由此传为一段佳话。2018年3月12日,徐汇法院成立由28名员额法官和法官助理组成的“甘棠树下”社区法官工作室,与徐汇区13个街镇定点结对,根据社区不同的司法需求,积极开展分类定制法律服务。

  作为社区法官工作室的专职社区法官,王宏霞需要对接全区13个街镇的各项司法需求,法律咨询、社区调解、巡回讲座……就像是“全科医生”,她每天都在奔走治理社区的各种“疑难杂症”。

  记者见到王宏霞的时候,她正一早带着两位法官助理去徐汇区华泾镇开展社区法律咨询活动。这是一场针对社区居民的线下法律咨询,闻讯前来咨询的居民络绎不绝,遗产继承纠纷、离婚纠纷、邻里纠纷……王宏霞三人细心地聆听居民们关注的热点问题,然后耐心地逐一解答。

  咨询活动结束已临近正午时分,王宏霞一行又匆匆赶回单位,开展一档特殊的工作——在线司法确认。

  “当事人是白领,平日里工作繁忙较难请假,所以我们决定通过‘在线调解与司法确认平台’开展在线司法确认。”王宏霞利用午休时间审核当事人身份、案件相关证据、人民调解协议等材料,当场裁定人民调解协议有效。

  “下午先去社区法制学校,做一场针对继承纠纷的普法讲座。随后要赶到田林街道开展上门调解。”这次调解的对象是年近九旬的陈老伯,了解到陈老伯年迈气喘、行动不便等情况后,王宏霞打算启动涉老案件亲情服务绿色通道,主动上门了解情况、提供咨询、现场调解。

  王宏霞说,她的每一天几乎都是这样忙碌。

  “甘棠树下”情动百姓

  “就在前不久,我们收到了一封群众寄来的书信,上书‘甘棠树法官’收。”徐汇法院立案庭副庭长李红笑着回忆,在这封信里,当事人提出,因为邻居长期在公共区域内堆放物品妨碍了通行,希望社区法官能够出面协调此事。法院收到这封信后,立即通过结对街道转交给了对应的社区法官,社区法官与司法所一起上门查实情况,最终将这起邻里纠纷化解在了基层。

  李红介绍:“在这样一套制度下,不仅有王宏霞这样的专职社区法官,还有与街镇定点结对的新入额青年法官,走进社区了解民意、提供法律服务、开设法律讲堂,同时还有6名资深法官参与其中。他们主要参与社区群体性纠纷及疑难复杂案件的调处,并为青年法官提供专业指导意见。”李红打了一个比方,资深法官就好像是社区法官工作室的智囊团。

  在街道的结对以及对口服务上,徐汇法院针对各区域的不同情况进行“私人订制”——如天平街道里弄邻里纠纷偏多,法院安排了民商事审判工作经验比较丰富的法官;长桥街道涉及较多大型动拆迁安置点,法院安排了具有丰富房地产审判经验的法官;枫林街道二手房市场比较活跃,社区法官时常针对性地开展与此相关的普法讲座。

  随着“甘棠树下”社区法官工作室不断深入基层,社区法官得到的社会反馈也越来越多。“还有一次是邻区的亲属矛盾找到了我们,尽管不在我们的管辖地,但电话中我们还是与对方进行了一番沟通,为他指明了化解方向。”对于这些寻上门的琐事,李红不厌其烦且乐在其中,“‘甘棠树下’这个名字已经叫出名了。”

  司法为民结硕果

  2018年,徐汇法院“甘棠树下”社区法官工作室共审查人民调解协议559份,出具调解书和裁定书共354份,提供上门调解24次,参与现场调解88次,开展法律讲堂24次,提供法律咨询29次,听众达1560人次;共走访13个街镇、46个居民区、9个园区、3所学校和1所军营。

  徐汇法院审监庭副庭长王莉表示,作为法院司法为民工作的一个新起点,“甘棠树下”社区法官工作室也是希望鞭策每一位干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学习召公将司法的温度传递到社区邻里的每一个角落,拓展司法服务领域,将司法资源下沉基层,更好地为百姓解忧。

  “未来,社区法官工作将进一步主动下沉司法优势资源,有效预防化解社区矛盾纠纷,并不断创新拓展工作模式,用足用好信息化手段,促进纠纷多元化解格局出实效,为法治徐汇、幸福徐汇建设作出新贡献。”在谈到社区法官未来的工作时,徐汇法院院长吴金水坚定地说。(信息来源:人民法院报严剑漪 通讯员 马超)